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精准施策守好百姓“饭碗”——河北稳就业一线观察

2020-03-03 19:04:19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3月3日电题:精准施策守好百姓“饭碗”——河北稳就业一线观察

新华社记者王昆

“受疫情影响,我们资金出现了压力,稳岗返还资金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收到首批稳岗返还资金的河北博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李晓佩说。

河北各地针对复工复产、社保缴纳、工资支付等多方困难与压力,积极帮扶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家门口有了稳定工作”

“在家门口上班,不仅能照顾家庭,每月还有4000多元收入。”于红是河北省昌黎县葛条港乡歇马台村的扇贝养殖户,冬闲时到河北丰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班成为“车间工人”,她笑称自己是“两栖”农民。

“每天都会接到国内外近40吨订单,而且还在持续增加。”河北丰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坤说,公司已陆续从周边农村吸纳农民180多人,各条生产线已全部恢复正常,日产量达到40多吨。

河北遵化市美客多食品集团肉鸡屠宰车间内,数百名工人正进行肉鸡屠宰加工生产。2月9日,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按照程序率先实现复工复产,不仅安置2200多名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而且带动周边肉鸡养殖户1200余户、5000余人就业创业。

让政策“跑”在前面

自2月10日起,张家口宣化区把落实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政策作为帮助企业抗击疫情、加快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采取“不见面”服务和“网上办公”方式,为企业提供温馨贴心服务。

刚刚从山东聊城返岗的安百拓(张家口)建筑矿山设备有限公司工人高再起满脸笑意,“企业用政府发放的稳岗返还金对我们这批新上岗工人进行岗前培训,不用因疫情影响找不到工作发愁了。”

让帮扶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面,邯郸市复兴区以资金补贴、减税降费、企业用工、市场运营等多方面“真金白银”政策投入,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去年12月签下的两个订单,要求今年3月份前交货,企业压力很大。”邯郸市远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华民说,复兴区政府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解决了企业部分用工、防控物资采购、部分原料采购运输等问题,帮助企业如期复工。

复兴区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苗磊介绍,复兴区对疫情期间不裁员企业给予失业养老保险补贴,吸纳本区劳动力企业按照新增人员每人2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同时,对入驻绿色制造园区的企业,免除三个月租金,对因疫情导致物流成本增加的企业给予30%的补贴。

政策找人、补贴上门

河北肃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利用四级平台实施网上远程考察,给农村创客提供资金支持。肃宁县窝北镇冯家村的王朝阳成功办理15万元创业贴息贷款,成为“绿色借贷通道”的受益者,他的鱼竿渔具生意又红火起来了。

秦皇岛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受行业周期性下行和疫情双重影响复工复产率低。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政策,为该公司及时发放稳岗资金71.1万元。公司办公室主任王雪峰说:“真是雪中送炭,我们将把这笔钱用于员工社保缴纳和生活补贴。”

据秦皇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斌介绍,自2月6日起,秦皇岛市把“人找政策,企业找补贴”转为“政策找人,补贴送上门”,全力推进稳岗返还资金网上发放,让企业全程“零跑腿”,简单操作便可申领。目前,全市已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和稳岗补贴约1.7亿元,涉及职工3.8万人。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