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17万只“大喇叭”成农村战疫硬核力量

2020-03-04 04:0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各地利用农村广播设施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17万只“大喇叭”成农村战疫硬核力量

“各位老乡注意一下,当前的形势大家已经看到了,今天嘞,在这里跟大家提几点倡议:第一,不要恐慌,但是要保持高度警惕……”

抗击疫情期间,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公众号“掌上威县”发布的一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喇叭”倡议视频在网上走红,被赞是“最抒情的‘大喇叭’喊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各地与威县类似的“大喇叭”广播还有很多,喊话人说着各地方言,或情绪激昂,或娓娓道来,警示村民不要外出、聚集,不要信谣、传谣……一时间,“大喇叭”成了疫情防控的“农村好声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接地气又管用

打通“最后一公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在地处偏远的广大农村地区,由于网络覆盖差、接收信息渠道有限、老年人口多,村里的“大喇叭”承担了疫情防控宣传的重任。

这次疫情防控中,保定市的“大喇叭”响得快、传得广。全市农村大喇叭广播系统覆盖23个县(市、区)5119个行政村,共安装34552只大喇叭广播设备,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防控疫情的科学知识送到千家万户,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村村通”。涞源县小北关村的一位村民听着“大喇叭”广播内容,对前来采访的笔者表示:“这应急广播大喇叭真是好,说新闻,讲政策,宣传防疫知识,想听啥,就有啥,不用出门儿啥都知道啦!”

沧州市目前共有“大喇叭”6380只,覆盖5663个行政村、783.3万人口,实现了农村“大喇叭”全覆盖。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沧州的“大喇叭”每天多次响起,充分利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循环播放相关信息,每天播放时长不少于8小时。通过延长播出时长、增加播出密度,该市的农村“大喇叭”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保定市阜平县、涞源县的基层广电人冲在宣传抗疫第一线,保证“大喇叭”正常发声。邢台市临城县通过“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常识,提高村民对疫情的认知度,有力推动了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大喇叭”响起来的背后,是无数广电人的艰辛付出。

主动作为

打通乡村微循环

1月24日,我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广播电视局认识到“大喇叭”系统、应急广播系统等农村广播设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中的重要作用,立即部署,迅速行动,先后印发有关通知,对利用已建成的农村广播设施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提出了明确要求。

全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共启用“大喇叭”17万余只,覆盖4万多个行政村和4000多万农村人口,做到了疫情防控“村村宣,村村知,村村行”。

冀云·融媒体平台是为各级宣传管理部门、省市主流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各项业务开展提供技术支撑、运营维护的省级云平台。在《冀云·河北战“疫”》大型网络系列直播节目中,长城新媒体集团依托冀云·融媒体平台的聚合传播优势,统筹协调省内50余家市县融媒体中心,联通各市县媒体渠道,尤其是通过借助配置信息接收器的乡村“大喇叭”,同步共享直播音视频信号,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不可替代

通俗易懂接地气

高阳县西河村的顺口溜朴实亲切:“西河村民听我言,病毒侵害在眼前。天不怕来地不怕,就怕家人受牵连。新冠肺炎不可怕,就怕大家不听话……”

南宫市的三句半《共战疫情》铿锵有力:“本来马上庚子年,江城疫情突来袭,总书记英明决策好,齐奋战……”

卢龙县后西街村的快板通俗易懂:“今年春节不一般,严控疫情防扩散。各位乡亲听我劝,自我防护保安全。春节期间别串门,手机聊天来拜年……”

这些用本地方言演绎的、别出心裁的民间创作讲实话、接地气、有人情味,老百姓愿意听,宣传效果立竿见影,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喇叭”宣传中独特的风景线。

我省接地气的“大喇叭”宣传得到国家广电总局的肯定:“河北各县区、乡镇每天多时段播放防控倡议书、科普知识,加强正面引导;组织创作通俗易懂、便于群众接受的宣传口号,增强传播效果”。

通讯员 赵文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