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确保夏粮丰收 河北发布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2020-03-04 23:2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当前,河北省冬小麦进入春季生产管理的关键时期,为引导农民科学开展麦田春季管理,推进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河北省2020年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建议》,要求各地立即行动起来,针对可能发生的病虫草害、倒春寒等灾害性天气影响,做好应对预案,明确具体措施,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和培训,确保夏粮丰收。

图为石家庄市藁城区优质小麦田。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摄

通过大力推广小麦规范化播种技术和节水稳产配套技术,今年,河北省各地冬小麦播种质量较高,气象条件适宜,越冬状况良好。麦田群体数量充足,个体素质健壮,麦田长势均衡,个体素质指标为正常偏好年份。据气象部门监测,河北省主体麦区2月上中旬气温回升较快,2月份平均气温是2.4℃,较常年偏高2.1℃,中南部大部分地区冻土层消融,北部冻土层仅存1至5厘米,预计返青期比常年提早5至8天。小麦返青早,春季生长时间延长,有利于形成大穗,为实现高产打下基础。

但是越冬期温度偏高、降水偏多,有利于虫卵和病菌越冬存活。土壤湿度大,有利于病害和草害早春发生,小麦条锈病、茎基腐病、纹枯病、蚜虫等有加重发生趋势。由于小麦返青偏早,面临遭遇倒春寒风险增加。部分苗情偏弱麦田,浇蒙头水出现土壤板结裂缝,遇倒春寒天气发生低温冻害的风险较高。部分播种早、播量大的麦田群体偏大,出现旺长迹象,后期倒伏风险较高。

针对这些不利因素,专家提出小麦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镇压锄划为基础,保墒提温促早发。早春镇压可弥封土壤裂缝,沉实土壤,减少水分蒸发,提升地温,有利于小麦早发根早生长,并提高植株抗旱、抗寒能力。早春锄划可以增温、保墒,促进根系发育和分蘖生长,提高分蘖成穗率,并能有效灭除越冬杂草。对于吊根苗和坷垃较多、秸秆还田质量不高、土壤暄松、墒情较差的麦田,要在土壤解冻后的晴天中午或下午进行镇压,促使土壤水分上移,起到提墒、保墒、抗旱的作用。对长势过旺麦田,要在返青后一次镇压基础上,在拔节初期开展二次镇压,利于控制无效蘖生长。提倡所有麦田返青前后锄划1至2遍,特别是苗情较差、裂缝偏多、旱情严重的麦田,更应加强中耕锄划。

因苗因地制宜,科学追肥浇水。一类麦田和群体偏大的麦田,以控为主,加速分蘖两级分化,第一次肥水管理应推迟到拔节期;二类麦田促控结合,科学调控群体,保穗增粒,第一次肥水管理掌握在起身中后期;播种偏晚、群体不足的三类麦田,以促为主,春季第一次肥水管理应在起身初期,待新根、新蘖长出后进行,以促根促蘖争穗数。上述麦田结合第一次灌水,每亩追施纯氮7至8公斤,底肥不足或因旺长导致麦苗脱肥的麦田,施氮量可适当增加。强筋小麦可在第一次灌水时每亩追施纯氮5公斤左右,在孕穗扬花期结合第二次灌水或降水每亩追施纯氮2至3公斤。对于返青期严重缺墒的少数麦田,应在土壤解冻化通后立即抢浇“救命水”,但浇水量要小,与底墒接上即可,有喷灌条件的最好采用喷灌,提倡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少量分次高效肥水管理。

加强病虫测报,早防早治绿色防控。加密监测,密切注意小麦条锈病、茎基腐病、根腐病、纹枯病、麦蜘蛛、吸浆虫、蚜虫等主要病虫害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监测预警,做到早防早治。

加强预测预警,防御晚霜冻害。倒春寒是我省春季经常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在今年小麦返青早、个别麦田旺长的情况下更容易导致晚霜冻害,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在强冷空气到来之前,通过麦田镇压锄划和灌水,调节农田小气候,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提高植株抗寒性,减轻倒春寒危害。一旦出现倒春寒天气并导致晚霜冻害,要根据受害程度,及时采取追施速效氮肥、中耕保墒提温、喷施生长促进剂等措施,促进受冻小麦根系发育,提高分蘖成穗率,促进穗分化,最大限度减少产量损失。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