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实现不动产登记1小时内办结

2020-03-05 00:2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河北省唐山市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现不动产登记1小时内办结。

推行集约化变革,持续优化流程,提升行政效能。为彻底解决群众办事“办理多头跑”“等待耗时长”“材料提交多”等问题,唐山市在市民服务中心专门开辟不动产登记服务专区,安排不动产交易及相关登记业务集中进驻,制定出台《唐山市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暂行办法》,将分属不同部门的交易、纳税、登记3项业务集成到综合窗口集中受理、统一出件,通过流程优化和业务整合,对二手房交易实施“三联办”、对新房交易实施“两联办”,群众只需进一门、到一窗、排一次队、提交一次材料,最快只需1小时,即可完成相关登记业务的办理。

推行专网改互联,突破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共享。唐山市紧紧抓住全省不动产登记统一受理系统建设的契机,迅速完成相关软硬件设备部署和系统接口改造,将原有信息系统更换为新的“超图”不动产登记系统,并通过搭设专网实现了不动产登记系统与房地产交易系统的信息互通。房产交易所需要件和人像信息也只需采集一次,即可通过平台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与部门的共享共用,有效减少了办事群众填写表单和提交材料次数,避免了受理人员的重复录入与采集。

推行分管变统管,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唐山市加强预审、联办窗口的人员配备和管理培训,变“多头管理”为“统一管理”。同时,住建、国土、税务等有关部门在保留原有职能前提下,打破部门间利益藩篱,主动做好联动配合和统筹协调,实现了登记办理的全流程“集成服务”高效运转。

通过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唐山市不动产登记呈现出5个明显转变:由群众多次跑转变为后台数据跑,由部门串联审转变为业务并联办,由重复提交材料转变为提交一次材料,由多头出具意见转变为一次获得证书,由群众5天取证转变为当天自助打印或快递进家,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从原来至少1天缩短到1小时以内。据悉,2019年,唐山市市本级通过网络预约方式办结不动产登记业务14063宗,群众满意率达100%。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