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斗在最前线|崔晓雯:“我一定完成好‘战地作业’”

2020-03-05 03:2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一定完成好‘战地作业’”

——连线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

2月26日,崔晓雯(左)和患者一起为武汉加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2月29日一早,下夜班。

这是我支援武汉的第26天、进入武汉武昌方舱医院的第24天。

回到宿舍,我迫不及待地打开视频,想看儿子、女儿一眼。

千里之外,我最牵挂的就是他们。2月4日匆匆离家时,都没来得及抱一抱他们。

视频那端,他们早早起了床,正在写作业。

9岁的儿子李羽烁拿着作业本让我看,还给我背诵了一段课文,“田中有株,兔走触株……”

看着我笑了,儿子告诉我,这是他们王老师来家里教他的。

我很感动。为了让我们在前方安心工作,赞皇县委、县政府很重视我们前方队员家属的生活,不仅多次到家中慰问,还安排老师上门为孩子辅导功课。

孩子们说,他们会在老师指导下认真学习,完成好作业。

欣慰之余,我也在思考。此时此刻,我又何尝不是在全力完成一份组织交给我的“战地作业”?

2月6日,我被分到武昌方舱医院B病区,整个病区有270多个床位。我们组有8名护士,我是组长,也是组里唯一的党员。

在这里,我和我的组员每人要护理30多名患者。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这是常态。

有一天早班,我带着两名同事给60多名患者抽血。需要戴4层手套的规定,考验着往日里我们的拿手绝活。

抽血前,我给同事提出了要求:必须一针成功,尽量减少患者痛苦。

手套太厚,摸不到血管;护目镜起雾,视觉受限。我们就靠经验、凭感觉下针,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

尽管衣服湿透,汗水蜇得睁不开眼,可谁都没要求提前离开病区,坚持干着手里的工作,直到下班。

病区里的日子,有苦也有甜。

有天早上,一位和我同姓的崔阿姨,走过来跟我合影,还要认我当侄女,邀请我疫情过后去她家做客。

我和她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夜班。

那晚10点多,崔阿姨来回走动,一脸焦虑。几次问她,她才告诉我,睡不着觉是因为腹胀。

我找大夫给她开了药,可她担心与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有冲突,不肯吃药。于是,我站在她身边,一边给她读药物说明书,一边让她放宽心,她这才把药吃了。

等我把她扶到床边躺下,盖好被子,她紧紧盯着我防护服上的“河北”还有我的名字看。然后竖着大拇指说,河北医疗队不远千里支援湖北,更不嫌弃她,这份恩情她一辈子都忘不掉。

身穿白衣,不负白衣;尽己所能,救死扶伤。

靠着这份信念,我每次穿好防护服,都带头走进病区,跟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去完成一项又一项“战地作业”。

我深信,只要我们能完成好每一项“战地作业”,胜利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我期待,春暖花开那一天,摘下口罩,高高兴兴去崔阿姨家做客。

讲述/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赞皇县医院内一科护士长崔晓雯

采访/河北日报记者 董 昌 王峻峰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