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人物|警界奇兵:警犬训导员和他们的特殊“战友”

2020-03-05 04:0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等待训练开始指令的训犬员和犬。河北日报记者 白云摄

阅读提示

在河北警界,有一支800多只警犬组成的奇兵,它们承担着人所不能完成的任务,比如搜索危爆物、毒品、物证,追踪人体气味等。

全省350余名警犬训导员,承担着把一头普通犬训练成警犬的任务,除了平日训练,还要携带警犬参与大型活动安保、刑事案件侦查等工作。

警犬是怎么训成的,警犬训导员和犬之间有什么样的故事?

训导标准——准确、专业、服从

2020年1月3日,石家庄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警犬训导员滴了一滴稀释后的人血在甬路上,暗色的血迹混入泥土,在寒冷中很快干涸,变得不太明显。

一条叫柯南的血迹搜索犬听到“嗅”的口令,从数米开外重嗅地面,它的大力呼吸吹飞了地面上的尘土,几分钟后,它趴在那滴已和尘土混为一体的血渍面前。

“能达到这样的工作水平,需要至少6个月的训练。”石家庄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主任朱宏说,这指的是已经通过一轮筛选的幼犬。

穿过训练基地硕大的训练场,吠叫声越来越近,成年警犬住的单间,犬舍护栏超过了2米高,而犬舍南侧的幼犬个头不到膝盖,圈在一米多高的围栏里。

警犬训导员一走过去,两条小德牧就站起来殷勤地舔手,朱宏说:“才几个月大,还没通过幼训期呢。”

受训犬来源有几种,公安部下属的沈阳、南京、昆明、南昌四大警犬基地繁育配发,各省、市警犬基地繁育配发,购买自民间培育。

一条幼犬必须衔取欲、占有欲、灵活性、依恋性、兴奋性都优异,同时参照其肌肉、体型等条件,才可能被选中。河北省公安厅警犬基地民警张套说,即使如此,在接下来的试训中,这些幼犬还有着近50%的淘汰率。这是因为犬的嗅觉虽远比人类灵敏,作为工作犬,这种灵敏度要更加精准。

警犬技术目前被广泛应用在治安巡逻、大型活动安保、刑事侦查、反恐处突等重要领域,人类利用警犬嗅觉灵敏的特性协助工作,也需要警犬“懂规矩”。

2019年12月23日,-19℃。张家口崇礼区一处滑雪场。半个多月前的积雪踩上去嘎吱作响,30条搜爆犬在警犬训导员的带领下,要进行一场考试:巴掌大一块纱布,染上硝铵气味,埋在30多厘米深的雪下。

“大型活动安保,都要用到搜爆犬。”张套说,这场培训和考核,也是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安保工作做准备。

几千平方米、毫无参照物的雪地,待考核的搜爆犬从距离埋藏点几十米开外出发,兴奋地提着鼻子,一路嗅来。

在警犬训导员杨金龙的口令下,搜爆犬小武以“Z”字形快速折返前进。几分钟后,小武趴在雪地上不动了,这是它用来示警找到危爆物的标准动作,而这处地点和考官埋藏危爆物的地点,分毫不差。

正常情况下,犬发现吸引它的物品,会用爪子扒挠。警犬能不叫不挠、安静地守在可疑地点,也是长期反复科学训练的结果。否则,它的叫声可能会引爆危爆物,抓挠也可能破坏物证,这就要在日常的训练中,反复强化。

列入警用序列的警犬,还能执行气味追踪、搜毒、扑咬、护卫等7类任务,任务不同,犬种也不尽相同。

“训练搜索类任务,大多用史宾格、拉布拉多和马犬等嗅觉灵敏度较高的犬种,执行搜捕和扑咬、护卫等任务的,多是罗威纳、马犬和德牧等犬种。”河北省公安厅警犬基地民警苍双进介绍。

但是犬毕竟是犬,还有着天然的野性。以马犬为例,这种胆大凶猛攻击力极强的犬种,在追捕嫌疑人时是把好手,但复杂的刑案现场,如何让警犬指哪打哪呢?

2020年1月3日,石家庄市公安局警犬基地训练场,戴上护袖的警犬训导员赵亚兴,用棍棒击打护袖发出挑衅的叫喊,这是模拟嫌疑人潜逃场景。

马犬雷诺跃跃欲试,警犬训导员赵宗一发出“袭”的口令,雷诺就蹿了出去,几个腾跃就扑倒了赵亚兴。此时,训练的第一阶段目标已经完成。

已经极度兴奋的雷诺死死咬住护袖,一旁指导的朱宏指点记者看门道,“追捕过程中,嫌疑人一旦被制服,我们就要保护嫌疑人的人身安全,这就要求警犬听从口令,及时放口。”

赵宗连续发出“放”的指令,两声之后,雷诺恋恋不舍松开了护袖,尽管小眼神满是不甘,但还是扭着屁股按指令坐在赵宗一侧。

“这是训练警犬服从口令。”朱宏指着这一幕说,大型会议的安保工作,警犬会间歇工作数小时,但环境要求警犬在工作期间不能随地大小便,这也需要训练。

训导员的日常——脏、累、苦

训导员杨泽宇来喂食幼犬,几天前,他刚被其中一条犬咬伤。河北日报记者 白 云摄

“好,来,好。”警犬训导员尹宝航用力拍打着警犬安特的背部,这是他们俩之间的默契,代表着对安特完成搜爆任务的鼓励。显然,安特对尹宝航手里那只球更感兴趣,它左右跳跃,口水蹭了尹宝航一身,看出安特的目的,尹宝航把口袋里的球远远抛出,安特追逐而去。

外行可能觉得这是一场游戏,不,这是训导过程中,对犬完成任务后的奖励。

训练警犬的道理,简单说是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理论,以搜索为例,利用犬的嗅觉灵敏性来让犬识别特定气味,当犬按照警犬训导员口令嗅出了相应的气味,给予奖励,反之,不予奖励或刺激。

但真实的训练,是从半生不熟到熟练的过程,“失手”也在所难免。

训导员杨泽宇的手背上,有10厘米长一条鲜红伤口。“前两天刚被咬的,一条小犬,还没训出来,正常。”他轻描淡写之下,是全省350余名警犬训导员几乎都有被犬咬伤的经历,他们甚至调侃,身上没有两道疤,一定是经手的犬不够多。

“脏、苦、累!”陈永军一脸疲惫,总结警犬训导员这一行。作为这次培训、考核的教练和考官,参训的警犬训导员都喊他军哥,不只是因为他在训练警犬这一行业工作了26年,老资历了,还因为陈永军主动承担了每天凌晨去埋危爆物的工作。

“都得提前准备,让气味发散出来。这是在模拟真实的案发情境,不可能嫌疑人刚装好危爆物,就赶上警犬搜索吧?”陈永军说。

凌晨的崇礼,气温往往在-20℃以下,培训班的宿舍和雪场距离2公里,走一个来回,人就给冻透了。

“总得有个人去干这活儿。”陈永军咧嘴笑笑。1993年从公安部警犬技术学校(现中国刑警学院警犬技术学院)毕业后,陈永军被分配到唐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开展训导工作,布置模拟现场这活儿,他干了二十来年。

以气味追踪为例,一起真实的案件中,嫌疑人可能逃走几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留下的气味会伴随着嫌疑人逃跑路线逐渐变淡,训练中就要模拟这种情境。

“早上6时训练,凌晨前后就得去布设路线,用同事戴过的手套或者摸过的物体,随机‘丢’在待训练的路段上,训练警犬的持续追踪能力。”陈永军说。他参加工作之初,唐山市公安局警犬基地在郊外,挨着一片坟地,“半夜在坟空子里训练搜索,有时花圈会哗啦啦响,特别瘆人。”

警犬训导员舍得对自己“发狠”。朱宏办公室有一台旧冰箱,他拉开门,里面是半袋子人血,这是医用后的废血,稀释后用于日常布设血迹追踪训练。可在大多数时间里,训练用血,都是警犬训导员的血,“相互抽,抽一管能用好些天。”

训练条件五花八门,是因为工作环境也可能这样。

2019年9月初至10月5日,廊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陈勇,带犬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工作,他负责天安门、人民大会堂以及故宫等核心区域警犬搜爆安检任务,“在国庆阅兵期间,勤务地点进去就不能出来,三天两夜,犬有犬粮,人吃泡面,睡在大巴车上。”

不管是搜爆安检还是侦查破案,警犬训导员的行动几乎要和犬保持一致。警犬训导员戏称,“犬是四驱的,人是两驱的”,用“两驱”驱使“四驱”,对警犬训导员的体能要求非常高。“总不能犬跑了,我们追不上吧?”邯郸市公安局警犬基地警犬训导员丁永军调侃。

训导工作还是一项有着科学理论,又体现警犬训导员水平的技术学科。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警犬技术仅仅应用在刑侦抓捕、追踪和鉴别上。

“那会儿,警犬训导员时常能带着犬从案发现场追到嫌疑人家中。这是因为当时的路面大多是土质路面,嫌犯很容易留下足够的气味,或者从嫌疑人留在现场的作案工具等物证中,辨别出嫌疑人。”陈永军回忆。

但随着硬质路面越来越多,警犬技术在追踪中的作用越来越小,进而开发了硬质地面追踪犬训练和使用技术。而另一方面,根据公安工作需要,警犬技术开始运用在大型活动安保、巡逻护卫、搜毒等工作中。比如血迹搜索,就是2011年开始运用,并在全国警犬训练中推广开来,经过培训的警犬能精准分辨人血和动物血。

但只有警犬训导员知道,这并不容易。

“教科书上只讲了理论,但同样是强化这一条,具体到每一条犬身上,都会不一样。”陈勇介绍,这就要求警犬训导员在日常训练中,耐心观察、研究所带犬的性格特点,匹配与之相应的针对性训练手法,“没有哪条犬,能随随便便成为警犬,也没有哪一个警犬训导员,能随随便便成为一名警犬训导员。”

他们眼里的警犬——我的“孩子”和“战友”

犬靴几天就得换,训练磨损很大。河北日报记者 白 云摄

在训练场,任何一个旁观者可能都会羡慕警犬训导员,因为他带的那只犬,对警犬训导员不只是服从,眼神中还有感情。

在警犬训导员看来,这种感情像小孩子对大人的依恋。

训练场上,警犬也会闹脾气,得不到球、被拴在一旁,它会呜咽着表达不满,也会叫着抗议,还会抓刨地面,但一看到警犬训导员回来,马上就像个见到家长的孩子,兴奋地摇头摆尾,几乎要站起来。

“有一回,我带的犬托同事带两天,它被牵走时,边走边回头,一脸委屈。”张家口蔚县公安局警犬基地警犬训导员李枫勃说,几天后他回到基地,警犬一头就扑进他怀里,“那感觉,就像养了个孩子。”

李枫勃其实并不知道养孩子是什么感觉,他出生于1997年,是整个培训班年龄最小的学员,但他对犬确实像家长对孩子一样宠爱。

李枫勃的犬,参训没几天就得了急性肠炎,没精神,上吐下泻,每天要输液四五个小时,整个过程李枫勃就抱着它,“怕它疼,让它知道我在呢。”

采访时被问及是否哭了,李枫勃脸腾一下红了,低头半天没吭声。

心疼犬,是每一位警犬训导员的常态。

丁永军一个月2000多元钱的工资,来张家口参训第一天他的犬乐乐就被冻伤了脚,他花38元钱买冻伤膏给乐乐抹。第二天发现乐乐穿靴子被磨伤了,又买了碘伏给消毒。

雪地搜爆培训班上,每天的餐桌上连一点骨头渣子都不剩,尹宝航不好意思地摸摸脑袋,嘿嘿笑:骨头被警犬训导员们抢着带回犬舍了。

石家庄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杨泽宇和警犬大宝,一个坐,一个躺在冰凉的场地上,靠在一块晒太阳。大宝眯着眼睛,享受着杨泽宇给它抓痒痒。

张家口崇礼,雪地搜爆培训班,每天训练结束,要把犬送回集中住宿的犬舍笼子,30多条犬集体住宿,味道可想而知,但每一个警犬训导员都会在里面鼓捣半天才出来,出来的时候,手上就拎着一双湿漉漉、脏兮兮的犬靴。

“带回宿舍,用暖气烤、吹风机吹,第二天犬再穿会舒服点。”训导员杨金龙块头很大,是个壮实的北方糙汉。

还有警犬训导员,在休息间隙,会把犬的爪子握在手心里,或者让犬靠在自己身上。

警犬训导员如此对待警犬,不仅仅是他们本身喜欢犬,也是因为警犬对于公安工作的巨大贡献。

2019年2月,石家庄侦破一起杀人埋尸案,由于受害人被埋十年以上,嫌疑人也无法辨认埋尸地点。嫌疑人指出的大概区域,足足20000多平方米范围,而且附近还新修了一条公路,长满了杂草。

“我们赶到现场后,先是一条犬从一处位置示警。案发时间太久了,我们也怕不准,又让其他犬来搜,同一地点都有重嗅的示警反应。”朱宏回忆,就在警犬示警的位置,挖掘机挖下去2.5米后,挖出了受害人尸骨。

在警犬训导员心里,警犬是永不抛弃的战友。

丁永军带犬参加大型安保工作,犬会累得趴在他膝盖不动弹,“我就跟它说话,拍着它的背安抚它,每次考核前,我俩也说说话,打打气。”

由于警犬多,警犬训导员少,大多数警犬基地的警犬训导员,一个人要带两条甚至更多的犬,但是对于犬,它只有一个警犬训导员。

陈勇带犬多年,他带的犬也有退役的。这些犬和工作犬一样,养在基地。陈勇经常会到犬舍牵它们出来遛遛,跟它们说说话。“看着它一天天老去,心里不断给自己做工作,要接受。”

一条警犬的寿命大多十五六年,最佳使用年限也就五六年。警犬退役,乃至和警犬训导员生离死别,是每一位警犬训导员和犬都要经历的。

陈永军提起他带过的第一条犬,还是红了眼圈,这条犬已经死亡24年了。“它是我带的第一条犬,1996年因病死亡,我把它埋在我们单位院里的一棵柿子树下,没事总要去转一转。”陈永军亲手立过碑的警犬就有3条,“警犬训导员对犬的感情,外人可能很难理解,不能把它当成一条犬,它真的是战友。”  (河北日报记者 白 云

【记者感言】

做这一行,不仅仅因为喜欢

采访中,所有接受采访的警犬训导员说,他们做这一行,是因为喜欢,但又不仅仅是因为喜欢。

他们中有科班出身,大多数则是听说了社会招募后,慕名而来的。

警犬训导员陈勇说,从小家里就养狗,当年高考后填报志愿,无意中翻到了一所学校的警犬技术专业,他连学校在哪个城市都不知道,就报了这个专业,“全凭爱好。”

训导员丁永军,原来在巡警大队干得好好的,一听说招募警犬训导员,扭头就去报了名。家里人埋怨,朋友们调侃。丁永军觉得好。他甚至为了跑过警犬,天天在基地院子里跑圈练体力,“喜欢。”

他们爱犬,也爱这份职业。

全省350余名警犬训导员中,专职民警约60人,其余290余人,都是各地公安机关招录的辅警。

他们最大的权利,就是给自己带的犬起名字。

“我的犬叫安特,其实我是想叫它@,但是写名字的时候不好写,最后就成了安特。”

“我的犬叫柯南,我希望它能协助我的同事侦破案件。”

“它叫坦克,希望它像坦克一样结实。”

……

你能从他们的表情、语言,以及他们训练时和犬的互动中,体会到警犬训导员对警犬的情感,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有人因为考核不太理想掉了眼泪,有人因训练时犬生病着急上火。

其实,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警犬技术就有了一定发展。期间中断过一段时间,直到上世纪80年代逐渐恢复。警犬技术也从传统的追踪气味等向更广阔的应用领域发展,逐渐成为一个培养专业人才的学科体系。

在全省公安系统警犬技术领域,警犬技术专业科班出身的,几乎都毕业于同一所院校,公安部警犬技术学校(现中国刑警学院警犬技术学院)。

警犬也会像人一样立功受奖。根据它们协助侦破案件的重要性,被授予不同奖励从而成为一条功勋犬。

目前,河北约有35条功勋犬。

警犬的天赋,让它从同类中脱颖而出,也是这天赋,让它穿上威风凛凛的警犬制服时,失去了随时嬉戏和玩耍的自由。

每只警犬被列入公安部警犬序列,就会被植入15位数字的芯片。这个序列记录有它们的名字,还有它们作为工作犬的履历。

警犬训导员也会“抱怨”,抱怨上级部门遗漏了给某条犬记功,虽然对于犬来说,一切不会有什么改变。顶多是警犬训导员捧在手心让它吃的一颗鸡蛋,也可能是警犬训导员带着犬最爱的球,陪它多玩了半天。

对于一条工作犬,它并不理解工作的意义,只知道这样做,它的警犬训导员会很高兴。

石家庄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有150多只犬,日常工作的只有70多只,其余的都是这些年陆续退役的警犬。有的犬,老到吃不下东西,走不了路。但没有人嫌弃它们,警犬训导员像照顾工作犬一样照顾它们,直到生命终结。(河北日报记者 白 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