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疫情 促振兴 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在行动】稳定“大后方” 遵化食品产业保障“菜篮子”“肉盘子”供应

2020-03-05 16:5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民以食为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遵化市迅速行动,充分发挥食品产业优势,加快恢复食品行业产能,保障市场供给。目前,遵化食品产业集群复工率达85%以上,食品加工企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证物品储备充裕,稳定抗疫“大后方”。

有序复工 保障“菜篮子”“肉盘子”供应

连日来,作为首批河北省民生保供重点企业,位于河北唐山遵化市工业园的美客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担负起京津冀三地禽肉、蛋等生活必需品的应急保供任务。

“2月9日,公司正式复工生产。目前每天屠宰生鸡5.5万只、生产鸡肉120多吨。”美客多常务副总经理郭力伟介绍说,为保证疫情期间禽肉、蛋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公司完善各项防疫防控方案,成立防控应急小组,生产安全平稳有序。

位于遵化市的美客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肉鸡屠宰车间内,工人们正在作业。

据了解,除屠宰厂外,该公司板栗加工厂、畜牧机械厂、种鸡和商品鸡养殖场、孵化厂等也均已全线开工。

“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不仅安置2200多名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而且带动周边肉鸡养殖户1200余户、5000余人就业创业。”郭力伟说, 从2月9日开始,公司实行‘双倍工资制’,近一个月来农民工日工资增加到原来的2倍,并将一直延续到疫情结束。

位于遵化市的美客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肉鸡屠宰车间内,工人们正在作业。

而美客多只是遵化市食品产业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遵化市迅速行动,加快恢复食品行业产能,保障“菜篮子”“肉盘子”市场供给,目前食品产业集群复工率已达85%以上。

“线上+线下”服务 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7.6%

为做好疫情防控与生产“两不误、两结合”,遵化市精心组织、精准施策,在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线上+线下”工作方式,全力服务和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目前,遵化市125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22家,复工率达97.6%。

在线下,遵化市提前谋划,相继出台工业企业节后生产有关安排、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复工复产报备认定指导意见等文件,从严格执行防控要求、强化复产审批报备、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及时开展监督检查等方面入手,对辖区内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给予指导。工作中,遵化市压实企业法人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属地责任,要求复工复产企业严格落实建立疫情防控组织、健全疫情防控机制、备足疫情防控物资等“十个必须”;并组织工作人员按照“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隔离设施到位、安全稳定到位”的要求,深入824家工业企业进行指导,逐条逐项、因地制宜完善、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准备、返岗员工全面摸排登记和分类管理工作,督导开工企业强化日常管理,逐项落实复工后的防控措施。同时当好企业“勤务员”,对企业复工复产中急需解决的防疫物资短缺、用工缺口、周转资金短缺等问题进行汇总梳理,逐一协调解决。

在线上,遵化市依托“互联网+”模式,推行“预约办、上门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建立“工信局便民惠民网上直通车”微信群,及时传递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情况及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并通过开展政策讲解、复产复工咨询、技术指导等工作高效解决企业所需,目前已对150件各类诉求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答复。

【特色产业名片】

遵化食品产业集群由六大群体构成,涉及粮食、肉蛋、罐头、糕点、饮料、酿造加工、板栗加工等十几个行业200 多个品种,产品除销往全国各地外,远销韩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 20 多个国家和地区。六大群体包括:

一是以“美客多”为龙头的畜禽饲养加工群体。养殖基地分布于全市8个乡镇,年出栏肉鸡407万只,屠宰加工能力达到1800万只。二是以“蓝猫”为龙头的果品加工群体。包括亚太、燕山红、雅山等62家企业,年生产水果罐头、果汁、饮料15万吨,加工转化各类水果20万吨。三是以“栗源”为龙头的板栗加工群体。包括金源、遵美味、珍珠甘栗、长利、金泰旺、四洲等24家企业,其中,18家可做深加工,12家建有冷库,鲜储能力达到3.5万吨,年加工能力2.8万吨。四是以“广野”为龙头的主食副食加工群体。年生产酱菜能力36000吨,产品90%出口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五是以“遵美味”为龙头的食用菌种植加工群体。包括35家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和加工企业,年生产各类双孢菇、白灵菇、香菇、杏孢菇、金针菇、芦笋等各种果蔬罐头10000吨,生产脱水香菇干品300吨、白灵菇100吨。六是以“栗珍坊”为龙头的酒类酿造加工群体,主要包括唐山栗珍坊酒业有限公司、遵化市冀遵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唐山方泰酿酒厂、唐山燕山红食品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产品涵盖白酒、葡萄酒、水果酒、黄酒、啤酒等。

责任编辑:刘晓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