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磁县:战疫不误春 建设击鼓催

2020-03-05 17:0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沃倩倩、齐雄、董建华)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精准施策,高位推动,化危为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在以实干实绩书写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磁州答卷”。

项目建设集中开工 防疫施工同推进

图为磁县2020年春季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磁县经济开发区举行,总投资40.8亿元的7个项目集中开工。

3月2日上午,磁县总投资40.8亿元的7个项目集中开工,涉及产业升级、生物科技、现代物流、生态旅游、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个个堪称“大块头”,单个项目投资均过亿,其中西部旅游路网道路和溢泉湖环湖生态绿廊项目总投资达25亿元,为磁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进度,坚决不能让疫情阻碍我们的旅发项目建设。”正在磁县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工地忙碌的县文广旅局副局长韩海军坚定地说。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磁县科学制定复工计划,严格落实员工体温检测、消毒消杀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重点项目“三位一体”推进机制,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县四大班子和部门领导干部带头分包重大项目,到项目建设一线发现问题、破解难题,以上率下推动工作,盯紧项目开工、建设各个环节,对重大项目算好时间账、打好提前量、倒排时间表、明确路线图。牢固树立“企业优先、项目第一”理念,当好服务企业项目的“明星店小二、金牌服务员”,加大服务项目力度,为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认真做好“线上”功课,通过视频、微信、邮件等网络形式由“面对面”交流改成“屏对屏”沟通,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劲头不松、信息不断、力度不减。加大在谈项目跟踪,确保联系不中断,热情不降温,力促快签约。强化签约项目服务,力促开工复工,努力为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积蓄强大后劲。

企业车间机器轰鸣 防疫生产两手抓

图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磁县宝岛塑胶鞋业有限公司近期复工后,开足马力补产能,组织员工赶制外贸订单。

“消毒测温、扫码登记……这是我们企业返岗员工每天上班前必须要落实的疫情防控措施。”磁县宝岛塑胶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兆华说,公司实行最严格的防控管理,不仅是对员工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磁县有计划地分类分批次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复工复产企业需建立员工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度,同时落实监管责任,对复工复产的企业进行全天候监督管理。“对于申请复工的企业,我们会主动上门对其做复工准备,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地查验,符合要求后批准复工。”磁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海滨介绍。

“在防疫同时,我们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招工用工、原料供给、产品运输销售等困难,确保生产‘不掉线’。”磁县童装城管委会工作人员说。位于磁县童装城的彩帆制衣厂在复工前就储备了充足的消毒物资,对复产职工进行半封闭式管理,每人建立防疫档案。厂外把守严格,厂内防控到位。已复工企业在车间、宿舍、食堂等厂区内,安排了保洁人员进行喷雾消毒。所有员工佩戴口罩,彼此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为了减少员工的聚集和接触,复工企业实行生产、物流就餐人员“分时分批就餐”制度。

脱贫攻坚从未停歇 防疫春耕两不误

图为在河北省磁县禾下土脱毒红薯种苗扶贫基地温室大棚,农民在栽种脱毒组培苗。

春争日,夏争时。正是脱毒红薯栽植关键时期,在禾下土脱毒红薯种苗扶贫基地,十多名群众两两分散在田间地头,剪苗、移栽……磁县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复工备耕,为巩固脱贫成效、持续助农增收打好基础,实现防疫脱贫“两不误”。

“作为磁县‘一中心四基地’之一的扶贫基地,来我们这里打工的,我们优先考虑的是贫困户。”磁县禾下土脱毒红薯种苗扶贫基地负责人崔伏喜介绍。

如何做到既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能发展生产群众增收?磁县坚持“四个突出”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摸清底数突出“早”,组织开展剩余贫困人口走访摸底行动。分类施策突出“精”,从收入上将未脱贫户进行分类,合理安排工作岗位。解决问题突出“快”,对参加入股分红、公益岗位和全额施保申请审批由原来的“线下”变“线上”,提高工作效率。落实责任突出“实”,建立村支书、乡镇主管副职、乡镇党委书记、县扶贫办人员与未脱贫户“四包一”责任制,实行责任捆绑,不脱贫不摘责不脱钩。目前,磁县四个产业扶贫基地陆续复工复产,300余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纷纷进入各产业基地务工。

造林绿化热火朝天  防疫环境双提升

图为志愿者在磁县磁州镇徐一村义务植树。

春日融融,新绿初绽,正是植树好时节。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时村营乡下七垣村全民参加义务植树,一棵棵树苗挺拔在道路两旁,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你看树上悬挂的一个个卡片,是村民对树木的义务认养管护卡。”下七垣村党支部书记王树科说。

磁县在科学防疫的前提下,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硬仗,对标要求,靠实责任,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清洁村庄、宜居村庄、绿美村庄、智慧村庄”建设,全面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以“五清三建一改”为主要内容,实现域内垃圾全清理,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实施山区绿化、廊道绿化、乡镇社会造林及村庄庭院绿化、水系绿化、园区绿化、全民义务植树等六大绿化工程,做到防疫与绿化同步进行。大力发展林业经济,坚持“政府要绿、企业要利、农民要富”原则,推进特色经济林、苗圃、花卉等绿色产业。截至目前,磁县已完成整地2万亩,种植1.4万亩,树苗105余万棵。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