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新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5 18:0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赵俊华)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渐转好,河北省新乐市大大小小的企业商户陆续开工。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新阶段,新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省局有关指示精神,在注重防控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复工复产服务当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出实招维护市场稳定,帮助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新乐市场监管局开展复工审查。

优化程序统筹推进复工复产

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统筹推进分管行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与发改部门制定了《新乐市商贸流通服务业企业复业工作方案》,后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复工复产工作安排部署,建立了复工复产负面清单,明确了复工标准,实施“先复工、后备案”,监管部门上门检查的复工程序,进一步简化了复工复产程序,方便鼓励企业商户有序复工。

截至3月1日,新乐市食品生产企业26家,复工11家;超市和食品副食店1311家,复工1145家(其中大型超市5家);药品零售单位182家,复工163家;餐饮单位293家,线上复工21家。

新乐市市场监管局检查复工企业特种设备。

主动介入助力企业稳定生产

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障要求,新乐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扶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保障医疗物资供应,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自疫情发生以来,新乐市华宝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生产防护服过程中,因检验及辐射灭菌存在困难,难以启动生产。新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介入、特事特办,邀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上门现场指导,与河北省医疗器械与药品包装材料检验所和河北速能辐射加工有限公司沟通协调产品送检及辐射杀菌环节对接,解决了产品生产、上市存在难题。

新乐市场监管局检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协助企业完善疫情防控细节

2月18日,新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关于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若干措施》,明确了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的具体措施,提出各类惠企政策,支持企业有序高效复工复产。

为了做好疫情期间的安全生产,切实保障各企业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新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小超市、食品经营户、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实行严格管控措施,将消毒、清洁、通风等工作做实、做细,确保不留任何死角。

为帮助复工企业科学战疫,新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工作人员对全市26家食品生产企业环境做了现场评估,对企业复工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提出整改措施,督促企业在重点区域摆放酒精、口罩、橡胶手套、消毒水等各类物资,同时对员工上班准备、用餐管理等都做了详细规定。

新乐市场监管局检查食品进货台账。

审慎监管做到“监管有温度”

针对复工沿街商铺的事中事后监管,在确保安全可靠的前提下要求干部在执法中做到“监管有温度”。

面对一些小食品经营户、餐饮经营户陆续复工,工作人员研判经营户因停业可能存在“食品过期、厨房卫生”等安全隐患,在上面督导检查中建议经营户在开业前对库存食品进行一次清理,对厨房进行一次清洁,对标卫生城创建标准进行一次环境提升。

在巡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一些食品、餐饮经营户从业人员存在健康证过期、厨房卫生差的问题,个别食品店还存在少数食品刚过期等违法行为。新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首次发现的问题都给予口头告诫或责令整改的处置,对能及时整改不再犯的经营者不做罚款。

同时,新乐市市场监管局在日常巡查中,还提醒企业、个体工商户完成年报报送,避免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影响企业信用业务办理。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