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每村增绿10000株!河北峰峰矿区村庄绿化正宜时

2020-03-05 20:5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元宝山一角。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王志华)又到一年植树好时节。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强力推进“绿美峰峰”建设,把推进村庄绿化作为乡村生态振兴的“先手棋”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致胜招”,积极引导各村建设“绿色银行”,探索推广“五个一”乡村绿化模式(即:构建一道环村林带、建设一条进村样板路、打造一条绿化样板街、建成一批绿色示范院、建设一片游园绿地),打造“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田园景色。

2020年,峰峰矿区将以提升乡村“美丽底色”为切入点,刷颜值、增气质,以“绿色银行”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庄绿化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提高。

每村增绿10000株


图为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豆府沟村。

村庄绿化按照“五个一”和每个村新植10000株(乔木)林木标准进行绿化。道路、河渠、街道、空隙地庭院、坑塘等全部绿化,建立环村林带,不低于1000平方米的休闲公园,建设52个村庄绿化辐射推广村,绿化面积5000亩,村庄绿化覆盖率36%以上,全力打造“村边森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的生态田园风光。

招商引“绿”建片林


图为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义井镇片林绿化。

2020年,每个乡镇要有1家以上造林大户。各乡镇(街道)要加大“招商引绿”,用好“大户绿化一千亩,白用一年地”,峰峰矿区财政负担土地流转费用等政策红利,每个乡镇引进一个千亩以上的造林大户,坚持栽小树、卖大树良性循环,将片林、经济林做成村集体生钱聚财的“绿色银行”,让镇域的每一块绿地都变成创造经济的一个元素,形成村内一街一景、村外花木成林的生态格局,在打造绿色氧吧的同时,改善村庄环境质量,增加绿化创收,让百姓惠享生态红利。

“以绿养绿”强经济


图为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万亩秀林。

借助滏阳河、跃峰渠穿境而过、水源充足的优势,着力深化“3+n”产业格局,重点发展帅阳硒桃、首冠牡丹园、荣诚润盛、鑫伯特、绿坤优质精品苗木等基地,逐步延长产业链条,实现林农增收增效,完成造林25000亩。以规模化苗圃基地辐射各村形成“以小养大,近期得利,长期得林”的良性循环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实现生态保护与“以绿养绿”村庄绿化持续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智慧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