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太行风】美丽乡村的色彩

2020-03-06 05:4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 之四

美丽乡村的色彩

刘金国(右)在培育苹果树苗。 李长明摄

刘金国最喜欢金秋季节,不仅仅因为这个季节里的硕果飘香,更因为他喜欢看到乡亲们带着丰收喜悦的笑脸。

是的,在刘金国眼里,乡亲们的笑脸比满坡树上的红苹果还要甜,比满滩盛开的皇菊还要美。世上所有的美都比不过走出贫困,步入越来越富裕、越来越红火的小康生活给乡亲们带来的心里美。

无数个清晨,刘金国披着晨霭、蹚着晨露,检视着乡亲们的千亩果园。他习惯性地摸摸这棵树干,碰碰那根枝杈,树上一个个套着袋子的大苹果垂挂枝头,树枝压弯了,仿佛在对他行鞠躬礼,他也忍不住在心里跟它们说:“好好长,给咱乡亲们争气啊!”

苹果给乡亲们争气,试验田里的皇菊也给乡亲们添彩。大片皇菊在秋日的阳光下盛开,花朵那么美,细小的花瓣重重叠叠千姿百态,仿佛画家的画笔精心勾勒而出,仿佛刺绣高手用最美好的金丝线针针绣出,那颜色比阳光还温暖,比黄金还纯粹,单单欣赏就让人心醉神迷,流连忘返,可做旅游观光的好景色吸引游客。不仅如此,皇菊还可做菜、入药、泡茶,给乡亲们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光这两项,行唐县东安太庄全村人均年收入7000多元,还有蔬菜大棚、服装厂、饭店、养老院……乡亲们入股分红,打工挣钱,脱贫队伍中决不落下一个!

欣欣向荣,蓬蓬勃勃,这是一个村庄的盛景,让人欣喜、振奋、赞叹!

然而谁能想到,几年前的东安太庄村,却是行唐县出了名的贫困村。人们穷啊,遇到好年景,只能勉强维持个温饱,遇到灾年,只能等着吃政府救济款。

短短几年时间里,东安太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都得益于党的富民好政策。而一个好政策需要一个有力的执行者,东安太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国,以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将党的富民政策落到实处,让村庄实现了美丽蝶变。

刘金国在丰收的苹果园里露出笑容。 孙兮鹤摄

要找这样一个人并不容易,他要有一颗为老百姓办事的“公心”,还要有能力、有魄力、有执行力。

行唐县历史悠久,据传因唐尧南行即帝位过此邑而得名。此地位于太行山东麓浅山丘陵区与华北平原的交界地带,境内由低山、丘陵、平原三种地貌组成。

南桥镇东安太庄村地处行唐县东部丘陵区,丘陵干旱,乡亲们靠天收入,只能种些荞麦、谷子等耐干旱作物。俗话说:“天干狂风多,人穷白话多。”因为穷,婆媳之间、邻里之间口角矛盾不断,再加上村里的一些遗留问题,村民上访告状时有发生,东安太庄村不安稳不太平。乡里头疼,县里着急,乡亲们何时才能脱贫致富?

时间进入21世纪,国家给了很多脱贫政策,可这政策怎么用?谁来操作?适宜的方法是什么?选一名优秀的基层“带头人”是当务之急。

要找这样一个人并不容易,他要有一颗为老百姓办事的“公心”,还要有能力、有魄力、有执行力。镇党委遍寻村里,最后把目光锁定在一个叫“刘金国”的人身上。

刘金国何许人也?他1957年生人,脸膛黧黑,个子不高,长得敦敦实实,说话快人快语,办事敞亮利索。他上过高中,脑瓜活络,上个世纪80年代,就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跑起了运输。从一辆大货发展到三辆大货,刘金国一个月能挣一万多元,而那时一名公职人员每月的工资也才几十元。

时光走到2006年,刘金国已成“人生赢家”,即使什么都不做,他也可以衣食无忧,然而命运却要让他承担一份重任。

南桥镇党委重点考察他,不仅仅是因为他见多识广,更主要的是他有一身正气,有一股闯劲儿和韧劲儿。镇党委书记亲自找刘金国做思想工作:“老刘,你是党员,党员就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你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乡亲们都富了才是真正的富。”

刘金国左思右想,觉得镇党委书记说得对,我是因为党的富民政策才有了今天的富裕生活,是我回馈社会和乡亲们的时候了。几天后他找到镇党委书记说:“我想通了,我干。”书记嘿嘿乐了:“我就知道没看错人。”

当村干部——老婆孩子加上亲朋好友,所有人都不赞成,都认为这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蠢事”。老婆跟他说:“咱村里的情况你不是不知道,欠了四十多万元外债,没人愿意接这个烂摊子,你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想过‘官瘾’啊?”

他说:“不是我想过官瘾,我是党员,党员就要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做出牺牲。”

在党员选举中,刘金国全票当选东安太庄村党支部书记。那天,他对全体党员深深地鞠了一个躬:“请大家放心,我刘金国一定要让咱村乡亲们富起来。”

语音不高,落地有声,这是一名党员对党和人民的郑重承诺!

为了表明决心,刘金国卖掉大货车,停了生意,全身心投入到东安太庄村的治理建设中。

很多人都心存疑虑,几任村党支部书记都干不好的事,刘金国能干好吗?村里那么多问题和外债,刘金国怎么解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