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站出来 冲上去 干出彩 河北省六院心理战“疫”的第一时间

2020-03-06 12:2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作为全省的精神卫生中心,承担着全省急重症精神疾病治疗、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应急心理干预以及精神卫生工作的技术指导、干部保健等职能,一直不忘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心理专业优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完成了多项相关工作,为一线医务人员、患者、社会大众心理健康做出了努力和贡献。

备战

组建河北省 心理救援医疗队

疫情发生伊始,医院召开专门会议,分析现状,研讨对策,制定了全院动员,实现“站出来、冲上去、干出彩”的总目标。院长栗克清说,这次疫情,非比寻常,我们必须发挥专科优势,承担公益职能,尽最大能力为政府分忧,为群众缓解心理压力。

医院积极响应省卫健委号召,在原河北省卫生应急队第十三分队的基础上,新吸纳省内各级医疗机构10余名专家,第一时间组建了20多人的河北省心理救援医疗队,并积极备战,组织培训,加强练兵,随时准备进入“抗疫”一线,为患者和医务人员提供强大的心理援助。

医院领导与即将出征的心理专家合影。

创新

国内率先开展 远程心理干预

2月1日,在省卫健委指导下,医院创新服务模式,第一时间申请了专用微信账号,在全国率先开辟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微信心理疏导平台,所有河北医疗队队员均可以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向心理专家咨询。

2月2日上午,心理专家于雪竹与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一名女队员进行了第一次微信视频连线,指导队员改善睡眠状态。于雪竹说,通过微信视频方式进行心理干预,与电话沟通相比有着明显优势,不会像电话沟通会错失大量的非语言信息。

如此采用互联网+手机+医疗的模式,通过微信视频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与疏导,保证了“一人一专家、一人一方案”,而且具有极佳的可操作性和便捷性,在国内尚属首次,人民网、中国日报、河北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也得到国家卫健委疾控局领导的肯定。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也说,这样面对面和家乡的心理专家沟通,能够敞开心扉,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说出来。

行动

8名专家入驻保定市定点医院

随着疫情的发展,1月29日,应保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该院组建8人心理救援组,入驻保定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保定市传染病医院,对一线医务人员、患者、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等相关人群开展心理疏导。

疫情继续肆虐,作为河北省精神卫生专科联盟主体成员单位,医院第一时间以河北省精神卫生专科联盟的名义发出倡议,号召全体联盟成员单位积极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的心理战役中,在做好院内感染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共同守护全省人民精神心理健康。

冲锋

12名专家分赴各地投入战“疫”

按照省卫健委统一安排部署,医院第一时间选派12名专家分赴12个省、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开展心理救援工作。

栗克清说,这是上级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更是对全院干部职工的一次考验。一是希望大家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这场心理战“疫”中彰显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的本色和风采。二是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新冠肺炎防控相关知识,服从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和安排,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和任务。三是希望大家到达指定地点后迅速开展工作,加强和当地医务人员的联系协作,正确评估判断,切实做到有的放矢,对一线医务人员、患者、防疫工作管理人员、社会大众、中小学生等分层分级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

为患者代购水果。

应变

开展线上就诊和免费邮寄药物

1月28日,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扩散,防患于未然,医院做出决策后,第一时间设置了5个病区作为住院患者缓冲区。新入院患者全部入住缓冲区,相对隔离,14天后无新冠肺炎相关症状者转入其他病区做进一步治疗,有发热等症状者,采集咽拭子进一步排查。这5个病区采取全封闭管理,工作人员送餐到床旁,还代购水果、奶制品等生活用品,患者实行视频探视。同时,为满足陪护家属对饮食的不同需求,医院低于成本价定制了每日12元、20元两种套餐供选择。患者或家属过生日时,医院会免费提供长寿面、荷包蛋等。

为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居家管理,解决患者因封村、封路导致的不能及时购药问题,避免出现因断药导致的病情复发,医院又第一时间开通两个微信专用账号,每日安排2名精神科专家,通过视频提供病情咨询、康复指导、药物使用等服务,并免费邮寄。同时,依托原有“一科帮一县”工作模式,精神科医师利用微信群与基层精防医师沟通,了解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情况,提供专业技术支持,指导基层医生做好随访和康复指导。

实时

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接听

为更好地在疫情期间向群众提供心理卫生服务,1月25日,依托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建设的河北省心理援助热线(0312-96312),第一时间从12小时改成24小时实时、不间断接听服务,安排6名专业坐席员上岗,截至目前,已接听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心理咨询近700例;同时,与省内高校、公安、卫生健康、军队等单位和部门对接,承担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公安干警、医务人员、医学隔离观察人员、军人的心理援助工作。

联动

全面指导公众 做好心理应对

面对疫情,很多居民出现了焦虑、失眠、害怕等心理反应,为了保障全民心理健康,医院第一时间组织多名心理专家与宣传部门联动,拍摄20余个科普视频,撰写50余篇科普稿件,从不同角度讲解了心理应对知识,通过医院微信平台发布后,省内外多家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转载。

同时,安排6名专家入驻河北省在线心理咨询平台,每天回答网友咨询;在“开心医生六哥”头条号多次发布相关科普知识。2月29日,副院长赵素银还到演播厅录制了电视科普节目《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心理卫生》。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医院共发表新闻稿件100余件次,其中国家级20余件次,省市级80余件次,其中两次在学习强国平台刊发,三次在《健康报》刊登。

用“心”打赢 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个多月来,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始终牢记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引,坚持“一盘棋”思想,强化大局观念,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用力打好组合拳,用“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了既定目标,全院干部职工站了出来,站出了六院文化;各方面需要的专家和医务人员冲了上去,冲出了六院精神;各方面工作都干出了彩儿,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好评。(燕都融媒体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赵向辉、崔彦龙 文/图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