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柏乡县:“颜色管理+严密网格”决胜战“疫”

2020-03-06 16:10:28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动员令,明确要求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开发区东路村疫情防控颜色管理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柏乡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严格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创新举措,探索实施“颜色管理+严密网格”防控法,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网格管理”严密有序。农村、社区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阵地。柏乡县坚持将防控力量向社区、农村一线下沉,以基层治理模式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对全县域进行网格化分解,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在各乡村设置“胡同长”,在县城小区设置“楼长”“单元长”。7个乡镇(区)为一个大网格,121个村和53个小区为一个中网格,2956条胡同、872栋楼或单元为一个小网络;大网络长由县级领导担任,中网格长由县直部门一把手、乡镇干部担任,胡同长、楼长、单元长由党员干部担任,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直面群众的优势,整合3828名“三长”和志愿者力量,每天开展精确化排查、精准化管控和精细化宣传,织密疫情防控“责任网”。并创新设计了疫情防控网格图、网格责任联络图,在121个村、53个小区进出口以及胡同、楼道口等明显位置进行悬挂,构建起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城乡社会疫情防控治理体系。

“颜色管理”一目了然。基于精细化网格疫情管理体系,为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做到精准施策、靶向作业,柏乡县创新实施“颜色管理法”,在确保不漏一人、不落一户的摸排登记基础上,用“红、粉、蓝、白”4种颜色,精准标注每乡每村每户地理位置、户籍人口以及武汉返乡、湖北其他地区返乡、除湖北以外地区返乡、无外出记录正常在家人员基本情况,开发区西街村将外地返乡人员乘坐交通工具、车次、时间等也详细列入表中。对“红、粉、蓝”三种颜色管理人员实行重点隔离防扩散、动态监测防输入;对“白色”管理人员实行严格登记防感染。示意图数据详实、简单易懂、一目了然,既便于群众知情和参与,也简化了疫情防控员的工作,群众也逐渐放下焦虑,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由应急状态转为科学、有序状态,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战斗堡垒”坚强有力。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柏乡县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创新实施“颜色管理+严密网格”提供了坚强战斗堡垒,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各单位、农村、企业党员在接到《“党员向组织报到”的动员令》后,迅速向党组织报到,发挥“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让我来”的大无畏精神,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英勇奋斗,在各自网格范围内开展执勤管控、体温监测、排查登记、政策宣传、生活服务等工作,展现了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和风采,汇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全县所有10740党员中,除老弱病残党员外,已有8815党员参与,报到率达82%;53个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55个;121个村,参与防控党员6126人,志愿者3166人,非农村党员报到272人,共设立党员责任区527个,党员检查站142个,组建党员突击队121个,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如铜墙铁壁,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记者毕立峰 通讯员张帆)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