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疫情 促振兴 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在行动】曲周生物健康、自行车两大特色产业开工率达92.9%

2020-03-06 17:2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5日,满载晨光生物番茄红素软胶囊的货车准备出发前往武汉。

河北新闻网讯(吕宁)3月5日,一辆满载19000瓶、价值320多万元番茄红素软胶囊的货车从河北省曲周县启程,计划于3月7日到达武汉。这批软胶囊将定向捐赠给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武汉市江汉大学医院。这是继3月2日捐赠武汉五家医院2000瓶番茄红素软胶囊之后,曲周县龙头骨干企业晨光生物为抗“疫”紧急筹备的第二批番茄红素物资。

连日来,曲周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对自行车(童车)和生物健康两个特色产业集群生产企业实行联合会商制,开辟绿色通道。截至3月4日,曲周县自行车(童车)和生物健康两个省级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生产企业42家中,39家已复工复产,开工率92.9%。

保供应 生物健康龙头企业开足马力

作为曲周县生物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系统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于2月14日起陆续复工,销售人员在2月14日前就已开始陆续发货。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系统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于2月14日起陆续复工。图为晨光生物生产车间。

晨光生物生产的棉籽蛋白产品是饲料原料,养殖户每天都在消耗;棉籽壳是菌类的培养基,涉及“菜篮子”工程。因客户储存有限,这些产品一过春节供应就开始紧张,目前该公司正加紧生产,满足饲料厂、食用菌种植户的生产需求。

据了解,目前晨光生物厂区整个棉籽蛋白板块恢复生产,超临界、营养药用、精制等车间已经开工,销售物流也开始向北京、天津、西安等地发货。随着越来越多的员工返岗复工,该公司生产经营将全面有序开工。虽然疫情防控耽搁了时间,但公司将开足马力生产,力争完成全年的生产销售任务。

为支援湖北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晨光生物还加班加点赶制出一批番茄红素软胶囊,第一批2000瓶已于3月2日捐赠给武汉五家医院,第二批也已发车,计划于3月7日送至武汉。

“番茄红素具有清除自由基、增强免疫力的作用,晨光生物希望能为一线医护人员做一些贡献,为守护他们的健康尽一份力。”晨光生物总经理卢庆国表示,“三八”妇女节马上就要到了,晨光生物希望这批物资能赶在节前到达武汉,为女医护人员献上最真挚的祝福!

订单增200% 自行车童车产业逆势而行

位于曲周县河南疃镇骆庄工业区内的骐达自行车科技河北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在做好全体员工防护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车间内各项工序生产有条不紊。

“政府和相关部门特别给力,企业从提交申请到复工生产仅用三天,我们会加快生产,尽己所能回报社会。”3月5日,骐达公司总经理李永军说。

2月22日,骐达自行车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复工生产。图为骐达公司生产车间。

骐达自行车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各种型号电动车与自行车前叉、电动三轮车减震、避震前叉及连板、方向柱等产品的知名企业,是国内多家电动车企业的配套供应商。2月19日,企业提交复工生产申请后,乡镇协调帮忙办理工人健康证明,县经济开发区全程代办各类复工手续,2月22日企业正式复工生产。

“经过多年的市场沉淀,加之复工比较早,我们今年的订单比去年同期增加200%!”李永军说。目前该企业正在赶造新日电动车的55万支前叉订单,之后越南、朝鲜的订单也都盯得很紧。该企业复工复产打通了供应链上重要一环,带动多家企业复工复产。

因为外骋的管理人员和电镀技术人员难以到位,该公司完全复工的条件还达不到。自2月22日复工生产以来,每天上班工人40多名,复工率50%。目前曲周县政府正在协调解决外聘人员上岗问题。

主动帮扶全程跑办 两大特色产业开工率达92.9%

笔者从曲周县科工局了解到,为推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为企业提供精准帮扶服务措施,曲周县专门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业验收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县企业复工复业工作的紧急通知》《曲周县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业疫情防控方案》,推出复工审核、手续审批、务工帮办“三手齐抓”,主动帮扶全程跑办保姆式服务,解决企业复工中的难题。

“以晨光生物为例,按照曲周县应对疫情复工复产措施,晨光生物享受惠企支持政策,应给予企业的各项补助、补偿和专项资金,县政府已列入预算,近期将切实加快拨付进度,及时拨付到位。"曲周县科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拨付晨光公司品牌建设费用118万元。

截至3月4日,曲周县自行车(童车)和生物健康两个省级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生产企业42家,已复工复产39家,开工率92.9%。其中自行车(童车)特色产业集群生产企业26家,已开工24家,开工率92.3%;生物健康特色产业集群生产企业16家,已开工15家,开工率93.7%。

【特色产业名片】

曲周生物健康产业主要包括基于生物及制品中的植物提取物为主的天然色素产业,和面粉加工、蔬菜加工、白酒酿造为主的健康食品产业两大类。

曲周天然色素生产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末初步形成产业。2018年天然色素加工企业主要有晨光生物集团、河北天旭、东之桦等3家企业,主要产品辣椒红色素、叶黄素、姜黄色素及辣椒精、辣椒碱等。食用油加工企业主要有晨光特种油脂和河北华裕粮油2家企业,主要产品为精炼棉籽油、花生油、大豆油,以及小麦胚芽油、玉米胚芽油和葡萄籽油等特种保健油脂。

健康食品产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到2000年才形成规模,截至目前面粉加工企业主要有华裕粮油、兴龙粮食、政麟食品、巨桥仓食品、瑞和食品、金桥面粉等6家企业,主要产品有面粉、挂面及小杂粮等。白酒酿造企业主要有曲周县玉堂春酒业、邯郸市赵苑酒业和邯郸龙酝酒业等3家公司。

曲周自行车(童车)产业有40多年生产历史,是曲周县域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在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正在打造“一带两翼三园”的发展格局。目前曲周自行车(童车)及零配件生产企业从业人员5万余人,年产能4000多万辆,零配件组装能力6000万辆,现有亿航、绿源、骐达、亿丰等龙头企业,申请专利1300余项。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