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手齐抓” 河北曲周多举措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6 20:0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吕宁)从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工信局获悉,为推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为企业提供精准帮扶服务措施,曲周县推出复工审核、手续审批、务工帮办“三手齐抓”,全程帮办代办保姆式服务,解决企业复工中的难题。专门成立了曲周县企业复工复业验收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县企业复工复业工作的紧急通知》《曲周县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业疫情防控方案》,加快了全县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业。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具体困难,曲周县还加快落实各项帮扶政策。

帮扶员工安全返岗。因复工需要,对于省外来曲就业人员(涉武汉和湖北人员、发热人员、确诊病例密接人员除外),复工人员居住地比较集中的,县政府可提供订单服务模式,由企业包车统一接回返岗职工,按照实际包车费用的50%给予补贴。

免费提供隔离检测。对于返岗人员中涉及重点企业和高管人员需要采取隔离措施的,如用工单位不具备条件,政府统一指定隔离地点(宾馆),免费提供隔离服务。急需返岗的企业高管人员,免费提供核酸检测检验。

提供配送饮食服务。对复工复业后的企业职工就餐,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和要求,严格实行分餐制,减少聚餐风险。对用工企业就餐条件达不到相关规定标准的,按照企业需要,企业提出申请,安排5家餐饮机构提供配送,企业可自行选择。

实施租金减免优惠。疫情期间,对入驻自行车双创园和智能电子产业园的企业,暂免除1个月的出租运营费用。

延缓保费办理时限。对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和参保人员未能在2月份办理参保缴费业务的,可延长到3月份办理或补办,在3月底前完成缴费的,2月份、3月份不产生滞纳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交通运输、旅游、住宿、餐饮、商贸流通、教育培训、文艺演出、影视剧院等行业的参保单位,可对已申报核定的当月应缴社会保险费申请缓缴,缓缴期限从社会保险费费款所属期次月计算,最多不超过3个月,暂缓缴费期间,免收滞纳金,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利益记录。

落实电价优惠政策。疫情防控期间,依据国家电网阶段性(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减免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电费的5%,减免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的5%,并对符合此次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2月份已缴纳电费的用户在3月份收缴电费时逐户核减,确保客户足额享受电费减免。

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对享受上级各项惠企支持政策的企业,以及县政府已列入预算应给予企业的各项补助、补偿和专项资金,切实加快拨付进度,及时拨付到位。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疫情期间,利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平台,实现企业招工、群众创业“在线办理”。利用行政大厅就业窗口,开展就业创业证照窗口办理和线上办理。实现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5%以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企业开办1日办结,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20日。

加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期间,县信用联社对现行的多个品种贷款利率定价进行下调,降低客户融资成本,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针对县域内小微企业、实体企业,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并给予一定宽限期,予以展期或借新还旧。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小微企业贷款逾期以及申请延期还款等情况的,经客户主动申请,有关人员调查核实并履行审查审批程序后,可根据客户实际情况采取延期还款、减免罚息和不纳入征信逾期记录等措施。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