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秸秆垃圾露天焚烧监管处置不力!河北3县区被通报批评

2020-03-08 05:34:50 来源:河北生态环境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大气办对秦皇岛市昌黎县、保定市清苑区、唐山市丰润区2019—2020年秋冬季以来秸秆垃圾露天焚烧问题巡查管控不力、火点数量持续居高不下、核查处置不及时且未依法依规依纪进行处罚问责等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要求各地务必深刻吸取教训,全面对照检查,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立即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找准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压实各方责任,加强巡查管控,及时处置反馈,依法依规依纪严肃查处问责,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遏制秸秆垃圾露天焚烧高发频发势头。

秦皇岛市昌黎县

2019年秋冬季以来(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2月15日),该县秸秆垃圾露天焚烧火点数量为137起,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排名第1。省大气办曾于2019年11月15日对其全省通报批评,但该县政府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火点数量自2020年1月以来仍呈上升趋势,高达55起,在全省排名前列,特别是2月份以来,违法露天焚烧火点数量仍排全省第1名。但从当地政府组织查处情况看,秋冬季以来发生的137起露天焚烧问题,仅立案处罚1起,无一进行追责问责。此外,经对相关数据梳理分析发现,当地基层监管力量不能落实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组织处置的规定,对已经推送的火情处置不及时,尤其是新集镇有11起火情在接到推送信息2个小时以后才进行现场处置,其中4起长达10个小时后才反馈处置结果;泥井镇有6起火情在接到推送信息2个小时以后才进行现场处置,其中2起长达10小时后才反馈处置结果。

保定市清苑区

2020年1月份,该区秸秆垃圾露天焚烧火点数量为27起,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排名第1,2019年秋冬季以来(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2月15日),火点数量为72起,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排名第3。但从当地政府组织查处情况看,2019年秋冬季以来发生的72起秸秆垃圾露天焚烧问题,无一进行行政处罚,无一进行追责问责。此外,当地基层监管力量不能落实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组织处置的规定,对已经推送的火情处置不及时,其中,东闾乡、北王力乡分别有1起火情在接到推送信息2个小时以后才进行现场处置,尤其是北王力乡长达24小时才反馈处置结果。

唐山市丰润区

2020年1月份,该区秸秆垃圾露天焚烧火点数量为15起,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排名前列。2019年秋冬季以来(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2月15日),火点数量为66起,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排名第3,但当地基层监管力量普遍存在对火情反应迟缓、组织处置不力的问题,经统计,该区秋冬季以来66起火情中接到推送信息2个小时以后才进行现场处置的共有39起,占同期该区全部火情比例高达59.1%。其中,李钊庄镇(6起)、新军屯镇(5起)、杨官林镇(4起)此类问题尤为突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