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谱丨梁晓昌:武昌方舱医院里的“男”丁格尔

2020-03-08 14:5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3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驻守武昌方舱医院医疗队队员、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第一医院手术室护士长梁晓昌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在大家眼里,这位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3年的“男”丁格尔,不仅护理防控经验丰富,性格也十分开朗。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争中,他屡屡冲在最前线,用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护理好每一位病人,为夺取战“疫”胜利做出积极贡献。

梁晓昌在方舱检查护理记录单

共产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邯郸市永年区第一医院被确定为全区定点救治医院。作为一名具有10年党龄的党员,从事临场护理工作的梁晓昌第一时间向院领导提交了参与一线防疫的请战书。

2月4日凌晨2点,正在医院隔离病房紧张工作的梁晓昌突然接到通知:带领永年区医疗队9名骨干护理人员马上驰援武汉。接到命令后,他立即协助院领导组建队伍、准备相关物资。由于怕父母知道后担心,他只给爱人打了个电话,爱人赶来送了换洗衣服,跟他说:“保护好自己,家里有我,我们等你平安回来。”那一刻,他更坚定了一定要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的信心。

2月5日深夜,梁晓昌和队员们抵达武汉。还未来得及休整,就接到进入方舱上岗的通知。作为邯郸市永年区医疗队队长,梁晓昌首当其冲组织参加首批首班上岗。当时方舱医院建设尚未全部完工,很多工作都需要从零做起。梁晓昌没有任何犹豫和退缩,凭借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护理管理知识,带领队员们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了A舱200余患者的入院收治工作。在A舱区各项工作进入正轨之后,2月11日河北护理队(方舱)又承担了B舱开诊任务,梁晓昌又主动带队对B舱进行了开诊前的准备工作。

在战疫一线,加强培训是做好医疗支援的第一步。因为拥有丰富的临场护理经验,且已接受了隔离区防护护理知识培训,梁晓昌主动请缨,担负起河北护理队(方舱)岗前培训的工作任务。在为队员们培训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的同时,进行现场防护装备穿戴演练,确保队员全部过关。经过他的培训,所有队员均在首次上岗前实现了穿脱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医疗废物收集、进出病区等流程的规范化,为保障方舱医院发挥“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共产党员不怕苦,有事一定冲在前。”受他的影响,河北护理队(方舱)已有81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旗引领,党员带头,先进青年迅速跟进,成了武昌方舱医院最坚实的力量。

梁晓昌在方舱巡视舱内患者情况

“两勤两多三贴心”拉近和患者的距离

方舱医院内患者众多,护理任务繁重,还有一道影响沟通的“武汉方言关”。

为确保做好护理工作,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梁晓昌积极带头在防护服的醒目位置写上“共产党员”和自己的身份,并带领护理人员一起开展“勤走动、勤沟通、多学习、多倾听”和“看到心里、聊到心里、做到心里”的“两勤两多三贴心”工作法,积极与患者互动,在最短时间内拉近了和患者之间的距离。

在工作中,梁晓昌同医护人员一起,给患者发饭,定时为患者测量生命体征,一有空就和患者们一起做交流,对患者提出的需求,更是尽心尽力完成。心贴近了,护理工作就更好展开了。在互相支持的基础上,他们成立了病人党支部,由组长带领轻症患者一起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治疗工作。为了缓解患者焦虑情绪,梁晓昌和队员们一起教病人做对康复有益的活肺操和广场舞,还在防护服和纸上画漫画和患者互动。

患者康复离舱时,梁晓昌和队员们都会举行一个小仪式进行欢送。许多患者走的时候都对河北护理队万分不舍,还要求加上医护人员的微信:“以后还能再见面吗?感觉我们就是一家人”“等疫情结束,你们一定要再来,我们接待!”

苦累无惧只愿患者早安康

隔离病房外,梁晓昌是认真细致的检查员,对每一个进入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他都进行细致检查,扼杀一切风险隐患;物资方面,他是组里的“后勤部长”,每天都要核查防护用品使用量,并多方联络及时补充,为队员们做好防护保障;进入隔离病房,他是积极工作的“男”丁格尔,细致又耐心地完成患者的护理救治工作。

入舱、出舱、开会、沟通、服务,从2月5日至今,梁晓昌一日未休。为方舱新区收治病人做前期准备、为患者做护理服务、纾解患者紧张情绪、运送饭菜饮用水、清理医疗垃圾……每天,他都要工作8—12小时。方舱工作,必须穿戴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而且要不断来回走动,处理患者遇到的各种问题,B舱更是由于在地下,取热水、领饭菜、去卫生间都需要爬二三层高的楼梯才能抵达地面,一天不知道要走多少个来回。几个小时下来,他的身上都被汗水湿透,护目镜片上蒙上了一层水气,鼻梁已经被口罩完全压红、压肿了,额头被帽子勒出了深深的印迹,口罩里甚至能流出水来。虽然采取了一定的防护措施,梁晓昌的脸上还是被磨起了疮。对此,他没有一句怨言,还不断给战友们鼓劲儿打气。在他的带动鼓励下,大家没有一个人叫苦,更没有人打退堂鼓,心中只有一个目标:战胜病魔,歼灭疫情。

不计得失,不计回报,一往无前。面对疫情,梁晓昌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铮铮誓言,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决战在武汉护理防控第一线,初心不改直至胜利那班岗。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