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疫微视|战斗的节日感动多

2020-03-09 00:3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制作:河北日报记者董琳烨 视频来源: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娜 通联: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河北新闻网讯 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科副护士长王娜,是河北支援湖北第七批医疗队队员,到达武汉后,她的几名同事被分配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14楼病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每天很辛苦,但很快乐,工作紧张而有序。”王娜说,在用心医治患者、服务患者的同时,她们也收获了自己的感动和幸福。

下面是三八妇女节,王娜写的日记内容:

医者仁心。仁心,既是医护人员不变的初心,也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恒心。刚刚进入病房时,由于医疗任务繁重,我们不但体力脑力消耗巨大,心理负担也很重。但是,当看到患者对我们渴望的眼神时,我告诉自己:我们必须强大起来,给予患者强大的心理支撑。

新冠患者老人居多,由于治疗期间需要隔离,活动空间有限,治疗过程中无亲人陪伴,加之和病房中的其他患者不熟悉,多数患者缺乏有效的沟通和交流,无法释放心中的情绪或者压力,导致患者治疗心态波动很大,时而出现病人不配合治疗的情况。

如何增进与患者进行有效交流,缓解他们的压力,优化医患关系?我一直在思考。后来我想到我在河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一年发展300多位糖友,一起互动交流,一起做眼保健操的做法效果很好,可以在这里借鉴使用。于是,我们针对患者情绪的问题,建立了“爱心加油站”微信群,邀请大家加入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带领大家一起做八段锦。

在和患者沟通中,很多患者反应一天吃两次中药嘴苦,希望吃到甜的食物,胃口不好的想吃吃话梅,也有的患者想吃水果补充维生素。患者的要求,体现的是对我们的信任。于是,我把自己攒的食品(有同事的,有酒店赞助的)拿来和患者共享,进一步拉近我们和患者之间的关系。

3月8日,是国际三八妇女节。利用节日,搞点小活动,既可以活跃病房气氛,还可以促进医患关系。于是,我和科里的护士商量,决定给患者一个惊喜。3月7日,我们精心准备了巧克力、酸奶、姜茶、八宝粥、软面包等老人喜爱的食品,送到他们病床前。同时,我们还录制了祝福视频,发送到“爱心加油站”的微信群,为患者送上祝福的同时,为他们鼓励加油,增强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

在送祝福之前,我像往常一样到达病房。患者黄伟走出病房,问我:胡子长了,能不能帮忙给拿个刮胡刀。接着张铭也走过来说:“我也需要”。为了把患者急需的东西一次性采购到位,我走进他们病房,征询了每位患者的需求,第一时间联系了我的同事帮忙采购。采购物资下午送到了患者的病床前。我们邀请三位男士作为此次送温暖活动的志愿者,帮我们通过视频和照片的方式记录我们这次活动,他们爽快的答应了。在开展送祝福的活动的时候,三个大男孩在为我们记录的同时,也送上了他们的祝福。

用心付出,收获感动。在这特殊地点,特殊时期,在为患者送祝福的同时,我们也祝愿医疗队以及全国的女同胞妇女节快乐。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