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扶贫协作积极推进

2020-03-09 00:4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受疫情影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遭遇困难,对口帮扶的技术人员无法及时到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东西部协作扶贫遇到了难题。

为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河北省张承保三地通过积极与北京、天津协调互动,拓展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保障扶贫产业及时开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

借力线上 缓解卖难

3月3日,来自阜平硒鸽健康产业园的50箱富硒汤鸽,被运到了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盒马鲜生冷链仓。这些富硒汤鸽将通过盒马鲜生平台销售到全国各地。

50箱的销售量,相较于平时不算多,但在疫情防控期间却异常宝贵。

在阜平硒鸽实业有限公司,阜平县北果园乡草场口村村民白富慧正在鸽舍里忙碌。 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摄

阜平硒鸽健康产业园是京冀扶贫协作项目,是由野谷健康产业集团与阜平县阜裕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全国最大硒鸽产业扶贫富民示范项目,每年可向市场提供优质种鸽60万对、富硒乳鸽1000余万只。

因为营养丰富、富含有机硒,阜平硒鸽在平时供不应求,但受疫情影响,餐饮和商超行业的订单基本停滞,每天超过7000只乳鸽屠宰后只能速冻存放在冷冻库,成本增加不说,生产也受到了影响。

而此时,野谷健康产业集团发现,与基本停滞的线下销售相反,线上销售却出现了增长。原来,作为京东、盒马鲜生等平台的直营供应商,野谷健康产业集团每天都会收到京东、盒马等平台通过供应商系统发来的订单。

“可以扩大线上销售渠道,缓解阜平基地的滞销难题。”集团负责人提出了方案,同时为阜平硒鸽健康产业园补充了流动资金。

每天,野谷健康产业集团根据阜平和顺义等各基地的产量,对线上订单进行分配协调。一旦有线上订单,将由野谷健康产业集团工作人员把订单发送至订单群,再由阜平基地人员安排配货,通过冷链物流运输到京东或盒马鲜生的冷链仓。

如今,阜平基地的线上订单量比以往翻了一番。“虽然线下来自餐饮和商超行业的订单受到损失,但是我们通过线上平台,扩大宣传,吸引了更多的家庭和个人消费者进行购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销售难题。”野谷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助理陈彪说。

扶贫项目 顺利复工

这个春节,刘永云和其他两位来自北京的工作人员没有回北京,而是留在了位于尚义县红土梁镇的昌平—尚义现代高效草莓产业园,“春节前,就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担心节后从北京回尚义有困难,索性就不走了。”

昌平—尚义现代高效草莓产业园项目是尚义县整合扶农资金和京冀对口帮扶资金建设的扶贫项目,由北京万德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运营,于2019年春季投入使用,带动周边4个乡镇、46个村、2982户贫困户致富增收。

刘永云已经在北京万德园的昌平基地工作了10来年,去年被派到尚义担任草莓产业园技术负责人。

“尚义的气候非常适宜种植草莓,但气温较昌平低。”在尚义基地,刘永云谈到,“这是我们的草莓品种第一次在尚义过冬,谁都没有经验。万一不能及时赶回来,就耽误了草莓的生长期。”

3月8日,在昌平—尚义现代高效草莓产业园的大棚里,刘永云(左三)正在查看村民们打过老叶的草莓苗。 昌平—尚义现代高效草莓产业园供图

过年期间,知道北京派来的技术员不回家了,在产业园工作的村民送来了各种年货,还时不时过来帮忙盖棚、掀棚。

农时不等人,因为有刘永云他们在,正月初五,产业园得以正式复工,抢抓农时,生产草莓。

在产业园工作的村民每天由大巴车统一拉到基地,进大棚前进行测体温、消毒,村民戴口罩和手套进行分散作业。

“周围很多邻居还在家里闲着呢,我就开始上班了,他们都特别羡慕。一天可以拿120元的工资,心里很美。”3月6日,红土梁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凤梅和其他人一起在草莓大棚里打老叶、梳果。

“刘师傅,您看这棵草莓苗的老叶该打哪一个呀?”

“刘师傅,要不要把防风口打开呀?”

……

遇到问题,他们随时发问。

“这要是没有北京的技术员在,光靠我们,都不知道该咋弄,这些草莓苗子还不得荒了呀?”陈凤梅笑嘻嘻地说。

前几天,这里生产出的草莓还被运送到了张家口市和尚义县抗击疫情一线,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加油鼓劲。

绿色通道 助力返岗

“没想到,在这个特殊时期,还能顺利找到工作。”3月7日,在天津市依依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来自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小马杖子村的刘杨正忙着为产品装箱。

这是刘杨在这里工作的第四天。3月3日前,他还在为找工作发愁,现在已经站在了天津公司的车间里。

种地、外出务工,是贫困人口增收的两个重要渠道。因为疫情,外出务工一时成了奢望,每天在家无所事事,愁坏了刘杨。

疫情之下,如果不采取措施,短时间内像刘杨一样的贫困人口收入就会减少。

而此时在天津市西青区,企业复工后急缺工人,生产线不能正常运转。

一边愁岗位,一边缺工人,平泉市与天津市西青区一拍即合。

3月3日,通过平泉—西青农民工“点对点接送绿色通道”,平泉市第二批赴天津返岗就业农民工集体乘车赴津。 通讯员 贾鸿君摄

平泉市人社局积极与西青区人社局密切沟通协作,及时了解掌握西青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整理收集西青区企业缺工人数和岗位信息,充分利用村级就业服务平台、村务助理微信群实时推送就业岗位,提醒农民工及时了解天津市企业复工动态。

同时,两地开通平泉—西青农民工“点对点接送绿色通道”,凡收到天津市西青区企业复工通知的返岗及新输出转移就业农民工,都可以通过“点对点接送绿色通道”实现免费接送服务。

为鼓励平泉市贫困劳动力到天津市西青区企业就业,天津市西青区人社局还专门制定了对口帮扶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补贴优惠政策,对贫困劳动力到西青区企业就业并签订1年(含)以上劳动合同,且履行合同满3个月,可一次性给予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00元的岗位补贴,履行合同第四个月起,每月补贴1000元,每人最高补贴5000元。

刘杨通过平泉市人社局了解到天津市依依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的招聘信息后,立即报了名。

3月3日,在平泉市人社局门口,刘杨和其余9人一起坐上了“平泉市东西部协作劳动力赴天津就业”的大巴。

为确保防疫万无一失,出发前,平泉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对所有务工人员进行了严格的体温监测。在乘车过程中,控制客座率,实行分散就座,并对车辆全方位消毒,车上人员全程佩戴口罩。

3月4日,刘杨上岗工作,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截至3月6日,通过平泉—西青农民工“点对点接送绿色通道”,平泉市已组织返岗及转移就业农民工赴天津市就业共4批次,返岗及新增转移就业农民工5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人。(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