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河北景区恢复开放:大规模“上市”还要再等等

2020-03-09 10: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关注河北景区恢复开放(下)

景区大规模“上市”还要再等等

太行颂文化园进园测体温

红色记忆小镇正在消毒

近日,我省文旅行业中少量景区开始有限度地恢复开放,更多的景区,则在筹备线上预售今年恢复开放后的门票。业内预计,旅游行业将经历“信心回暖”“初步恢复”“爆发增长”三个阶段,至少需半年时间。目前,我省文旅部门正分类有序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同时还推出大量丰富多彩的线上文旅活动,用来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市民心态

“把欠我的旅行还给我”

初春到来,文旅行业的从业者说,我们的旅游旺季被弄丢了;游客说,已不求烟花三月下扬州,只求五月能赏春。

“在家待了一个月,基本没出门,不是在网上看书,就是找感兴趣的景区做旅游攻略。”石家庄市民刘书敏说,虽然身体不出门,但心已环游世界,等疫情过去,他准备先自驾去附近的景区,再到远的地方。目前他已购买了山西藏山景区的预售门票。“等景区开了,今年年内都能去。”

记者了解到,其实像刘书敏这样的游客并不少。“等于是放了一个月的假,就是不能出门,要是能出去,欧洲深度游的时间都够了!”市民朱先生说,这回在家可把他给憋坏了,对逝去的时间也感到特别遗憾。“等疫情过去,总有一天,得把欠我的旅行还给我。”

3月5日,旅游在线平台携程,召开了“旅游复兴V计划”线上发布会,发布了旅游目的地复苏指数。从目前形势看,疫情过后,旅游信心会从周边开始回升。在“一线城市‘周边游’心愿指数回升”的大数据调查中,北京对于周边的天津、秦皇岛、张家口、保定、济南等城市热情度较高。

景区准备

旅游市场将迎来批量预售

在清西陵景区的公众号中,最近则多了一项疫情过后的游客问卷调查。景区推出怎样的政策,会刺激您的选择?你是愿意赏花,逛博物馆看文物,还是游山玩水?越来越多低风险地区的景区也都在为恢复市场,弥补损失做准备。

受景区全部关停的影响,位于石家庄藁城的国御温泉早就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温泉等经营区域全部封闭,留有一个通道每天消毒、通风。疫情期间,国御温泉假日酒店向公众发布了一条信息,酒店的外卖开始复工,连日来,外卖订单的需求还很多。

近日,国御温泉再次发布的消息引发了众多游客的积极响应,其先期启动了近期即将开业的私汤客房线上优惠预售,游客可在景区开放之后的年内使用。同时,温泉门票的预售也在进行中。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有很多景区都在与各大线上平台及旅行社积极合作,探讨并实施门票预售。多家线上平台的旅游景区模块内,也从此前的“暂停营业”变为“预售”。

来自携程的消息也显示,其预判旅游行业将经历“信心回暖”“初步恢复”“爆发增长”三个阶段,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与此同时,本地旅行社和众多旅游电商,正联手目的地推出包括门票在内的各种预售产品。

部门动态

分区域分项目逐步恢复开放

2月25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今日全球》栏目的采访时表示:“开放景区我觉得很有必要,景区本来就是个开阔的地方,空气新鲜,开放景区对人们的健康心理都有很好的作用。”

的确,旅游可以让人身心愉悦,增强免疫力。我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省旅游协会《全省旅游景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也相继出台。

按照要求,我省各类文旅营业场所开放和营业时间必须严格落实当地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分区分级防控要求,实行有序开放。“各景区应根据实际,分区域分项目逐步恢复开放。对不符合开放条件的场所及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项目,可先不开放或延后开放。室内活动场所从严控制开放(剧院、影院和表演场所应暂时关闭),确保游客间距能达到1.5米以上。”

除采取实名制、预约制、正确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之外,低风险区域人员密集的文化和旅游场所,日接待量和瞬时流量不得超过正常营业日接待量的50%。在营业场所入口处、咨询服务台、游客中心等处设置疫情防控公示牌,及时发布疫情风险预警信息,公示人员密集区域和公共服务设施每日清洁消毒情况。游客服务中心也应备有75%的酒精棉球或其他消毒液等物品,免费供游客使用。

丰富供给

线上文旅生活助力战“疫”

同时,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为丰富抗击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文旅产品有效供给,在厅属官微、官博、客户端、网站等平台,已开设“云游河北,平安过年”系列主题活动,推出了数字博物馆、数字图书馆、免费听书、行走长城、探索有故事的河北、网上非遗、网上逛中国世界遗产等系列专题线上文旅视听内容。“动听河北”节目则持续连线旅游达人,讲述河北文化旅游的故事,让游客在线看展览和美景的同时,也能在线听故事,不出家门享受文化生活、欣赏自然风光。

另外,我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也纷纷推出系列线上产品,使公众足不出户就能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如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推出“抗大云课堂”公益项目,以在微信群进行语音直播的形式讲授中国革命史、抗大校史等内容,该项目受众已超2000人。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也推出“线上观展”栏目,利用官网和官微分期介绍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始末,受到众多游客好评。

业界观点

实事求是地有序恢复旅游业

对于旅游业的“复工复产”,北京旅游学会副会长张辉、北京旅游学会理事孙小荣持有相同的观点:从社会再生产全过程来说,旅游是一种消费行为,而非生产行为,尤其是在非常时期,旅游消费也不是国民生活的必须性消费,因此,最先的复工复产重点并不是旅游行业。同时,旅游体验不能违背身心舒适的原则。

他们建议,不要急于一时大范围地复工复产,开放旅游景区及旅游项目。“理想的复工复产时间是疫情结束一个月后,以渐进、有序的方式逐步恢复。”一方面,是把风险和成本降到最低,另一方面,也是“非常时期”比较合理的“非常之举”。

“旅游业的恢复不能慌、不能急、更不能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在谈到旅游业的恢复时表示,要实事求是地有序恢复。

“从景区服务对象而言,为居民和旅游者服务的城市公园景区会首先活跃起来。从景区所处位置而言,城市内和城市周边的景区恢复的要早。从景区经营压力而言,国有景区的压力要小一些,如国有文博院馆等景区。从景区的功能而言,风景区等自然风光景区,著名或知名的寺庙观堂类景区恢复的要早一点。从经营内容而言,商业景区,包括与城市相连的旅游小镇、城市里的旅游商业街、旅游商业市场等随着商业的恢复会活跃起来。陈斌表示,要具体景区具体分析,制定有针对性的恢复措施。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