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近300万斤!河北蠡县司机成功将家乡特产运出去

2020-03-09 10: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月,他每天靠泡面充饥,在车上睡觉,自己卸货……

家乡300万斤特产运出去了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春炜

2月28日,是保定蠡县货车司机李峰离家帮助家乡运送农产品的第27天。从正月初九开始,他一直在运送家乡滞销农产品的路上,饿了就吃碗泡面,困了就在车上眯一觉,因为没有搬运工,每次他都要自己卸4000多件、将近10万斤的货。

和一个月前相比,李峰瘦了10来斤,而库存的麻山药已经减少了近300万斤……

家乡特产急需送出去

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原本主要靠线下销售的保定蠡县大曲堤镇麻山药一度滞销。在淘宝以及农业部门的协调帮助下,麻山药很快“上网”,成了电商“爱心助农”项目中的热销产品。然而,打开了线上销路,运输却成了难题。“人工、物流都受阻,销售出去的麻山药怎么运输出去呢?”正月初九,保定蠡县大曲堤镇麻山药贸易商陈炜韦拨通了合作多年的货车司机李峰的电话……

“接到炜韦姐的电话时,我第一反应是想拒绝的。因为当时疫情比较严重,村里已经封闭,一般是不让进出的,而且需要拉货从蠡县送到石家庄,路途又长,说实在的,心里还是挺害怕的。”李峰说。

“但炜韦姐急切、真诚的一席话又让我说不出拒绝的话。”李峰说,陈炜韦告诉他,线下超市、批发市场的渠道几乎全封掉,麻山药只能靠线上销售,如果今年的麻山药卖不好,农户可能连春耕的费用都没有了。“如今,政府和电商平台伸出援手,麻山药线上销量特别好,但因为没人运货,就卡在了运输上,如果我能出力,就是帮助几百农户解决了大难题。”

为了乡亲们迎难而上

“我是蠡县人,我的家也在农村,麻山药是蠡县农民的主要农产品,正月又是销售旺季,如果辛苦一年的收成卖不好,我特别能体会乡亲们会有多着急。何况,这次不是因为卖不出去,而是运不出去,这正是需要我迎难而上的时候。”李峰说,他把这番话跟媳妇说了,媳妇没有阻拦他,而是嘱咐他要注意,还把家里的一次性手套、各种口罩都翻了出来,并开始准备和面、做馅……因为,按家乡的习俗:“出门的饺子,回家的面。”

李峰又去村委会汇报了情况,得到村委会的支持,但也强调因为封村,如果出去了,就要等到解封的时候才能回来。

“一想到不知道多久才能见到家人,我心里挺难受的,但我没有犹豫。”李峰说,人这一生有很多选择,有些选择做起来容易,有些却很难,只要不愧对自己的良心,那就坚持下去吧。

正月初九,从接到陈炜韦的电话到出发,也就两三个小时的时间,中午吃完了“离别”的饺子,李峰和家人恋恋不舍地告别,然后像战士一样出发了……

泡面充饥、车上睡觉

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回家,而且路上的餐馆也都关门了,李峰琢磨着要备上足够多的“口粮”。他的家离大曲堤镇出发地点有30公里,在路上,他四处寻找,花了四五个小时的时间,终于敲开了一家小卖部的门。

在这家店里,李峰买了三箱方便面,虽然在疫情期间买东西不容易,但店主并没有涨价,而且听说他要去运送滞销的农产品,还十分钦佩地对他说,一定要注意防护,一定要注意安全。这个陌生的小店店主的话,让李峰莫名多了些勇气和力量。

到达麻山药基地已经是当日17时了,陈炜韦和三四个工人已经等在仓库门口,顾不上寒暄,大家就开始忙着装货。“我的货车是9.6米的大车,一次能装4000多件、将近10万斤的货,因为人手少,装货用了三四个小时的时间,这期间,我在基地带上了一壶热水。”

出发去位于石家庄藁城的分拨中心已是21时了,对于经常开夜车的李峰来说,这并不是难事。从保定蠡县到石家庄藁城分拨中心,一共200多公里的路程,以前走高速也就是2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疫情期间,高速封了路,我只能走国道,一路上,多了十多个检查点,每个检查点的人都会认真地询问货物、去向,给我测量体温,还会仔细地给车辆消毒,虽然时间耽搁了不少,但我却觉得这样心里更踏实,因为路上防疫工作到位,我也就更安全了。”

正月初十凌晨1时多,李峰拉着满满一车的麻山药到达藁城分拨中心。“终于到了!望着漆黑的仓库,我的心也放下来不少。此时,媳妇还在等我的消息,我简短地和她道了平安,想着第二天还要卸货,决定在车里眯一觉。”

因为是第一次在车上睡觉,这一晚李峰睡得并不是太好,早晨5时多就醒了,此时前一天的饺子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肚子已经“咕咕”在叫,李峰用不太热的水冲了一碗泡面,边吃边等分拨中心开门。

上午9时,分拨中心开门了,因为没有卸货工人,李峰只能自己一点点地卸货。一车的货物卸完,已经是15时多了,虽然累得很,但李峰却不觉得饿,只想着赶紧回去,蠡县那边还等着装第二车货呢。

“回到麻山药基地已是晚上七八点了,炜韦姐关心地问我路上的情况,听说我是一个人卸的货,说啥也不让我帮着装货,就让我歇着,还一个劲儿地谢我,说要给我加钱。”李峰说,尽管家里不富裕,但不能发这样的不义之财。“我跟炜韦姐说,我只是做了该做的,加钱的事儿我不干,能把家乡特产运出去,不让乡亲们白忙活,苦点、累点也是值得的。”

路上总有陌生人帮忙

就这样,从大年初九开始,一天、两天、十天、二十天……李峰每天重复着装货、开车、卸货的日子,饿了就吃碗泡面,困了就在车上睡一会儿。李峰不懈的努力让蠡县大曲堤镇的麻山药订单顺利发货。

这期间,每天和家人的定时视频,让他安心,更让他倍增思念,数度眼泪就要涌出,又被他憋回去。不过,路上不总是孤单,他也渐渐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分拨中心开通了免费午餐,他可以吃上一顿热乎饭了;运货的司机也渐渐多了起来,卸货不再是一个人完成,总会有陌生的司机来帮忙……

正月十五前后,分拨中心的物流司机比以前多了,虽然还是没有卸货工人,但来自各地的司机会互相帮忙,“我会帮着前一辆车的司机卸货,后一辆车的司机又会帮着我卸货,虽然卸货的总量没啥减少,但有人一起卸就觉得没那么累了。”

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在以前,各地的司机过来卸货,有时还会因为插队吵架,而在疫情期间,大家都特别自觉。后来,分拨中心还增加了免费午餐,而且有菜有肉,四菜一汤,“对于我们这些每天只吃一顿泡面、看见泡面就犯恶心的人来说,这简直太温暖、太周到了。”

这些点点滴滴温暖的事儿,我每天都会在跟家人的视频中汇报一下,家人听了就会安心很多。

人生里最难忘的回忆

“2月底的时候,媳妇告诉我村里解封了,可以回家了,但那时麻山药基地里还有一半库存等着运。说实在的,这么多天,我非常想家,但我想再等等,等库存的麻山药运送得差不多了,我就回家看看。”李峰说。

2月28日那天,基地里的麻山药已经剩的不多,李峰决定回家看看,“快一个月了,再不回家洗个澡,身上就臭了。”当天送完货,李峰就直奔家里了,看到迎面扑来的孩子,和已经做好手擀面、一直等着自己的媳妇,李峰心里既高兴,又感到充实。

“不过,我只在家待了一天,就再次踏上了送货的路。因为基地里麻山药还在等我运送呢,我会坚持下去,直到疫情结束。”李峰说,虽然近一个月的忙活,并没有多挣钱,反而因为路途花费的时间变长,油费花得更多了,但他觉得比以前任何一次运货都满足,“因为只要我能多送一趟,就能给家乡的农户们增加一份收入,减少一份损失。”

李峰说,作为一名普通人,从未深切体会什么是家国情怀,什么是社会责任,“但这次疫情,让我感受到了国家的力量、人民的团结。无论是小卖部不加价的老板,还是互相帮助的司机,以及给我们提供免费午餐的分拨中心,当有困难的时候,大家就会拧成一股绳,一起努力克服困难。”

“而我,能在其中贡献一份微薄之力,更感到莫大的光荣。我想,这一段日子,将是我人生里最难忘的回忆。”李峰说。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