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英雄谱|河北张北县医院普外科医生刘东升:我的两次抗“疫”之旅

2020-03-09 10:4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侯鸿儒)和其他人不同,这身防护服对于刘东升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这抹特殊的白色承载着他的青春印迹和践行医学生誓言的证明。

时间要推回到17年前,刘东升即将从张家口医学院毕业,不曾想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将他走出校园后的第一次“实战”定格在了防疫前线。那时,23岁的刘东升正是意气风发的桀骜少年,虽然内心不免忐忑,但只因一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他不顾父母反对,毅然接过防护服变身“战士”,把守在高速路口,守护着河北坝上通道的大门。

时光荏苒,如今40岁的刘东升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经过不懈地努力如愿成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大夫,而志趣相投的爱人也同样是医务工作者。这一次,面对形势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经历千帆的刘东升却仍未褪去少年时的赤血肝胆。他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到发热病人留观第二隔离区工作,负责与疫区有直接或间接接触史的人员。

历史重演时,不变的是他少年时的坚毅果敢、浩然正气,而不同的则是当他把孩子们送去年迈的父母家时,才终于体会到当年爸妈的感受,那是亲人间难以名状的牵挂与不舍。这一次,因为有了“软肋”所以少了一份对生死的无畏,但也因为对医学事业更深的热忱,这一次的“出征”多了一份从容不迫和必胜的信心。


隔离点的工作复杂繁琐且潜藏危险,除了日常监测、送餐、消杀、登记、上报外,刘东升还肩负起了一项特殊的任务。一个8岁的小男孩筋腱断裂刚刚做完手术便和父母一起被送到了隔离点观察,留观期间往返医院换药和拆线是不现实的,于是刘东升便在隔离房间内操起了自己的老本行。原本是再熟悉不过的操作,但闷热难耐的防护服和一不小心就蒙上雾气的护目镜让难度提升。不仅如此,这样的“额外”的接触也在无形中让感染的风险升级。但刘东升从没考虑过其他,他只是非常庆幸,庆幸自己的所学在特殊时期可以免去这个孩子诸多麻烦,庆幸在这个战场上他还能有这样的“出场”。经过专业又悉心的照料,隔离期满后孩子不仅排除了感染的可能,连手术后的恢复状况也十分理想。大家都笑称“这真是一对一的定制服务,VIP级别”。

这天刚回到房间的刘东升接到一个电话,“叔叔,我的脚已经全好了,你要注意安全啊。”稚嫩的声音让感动加倍,一句简单的嘱托,让刘东升原本有些疲累的身体瞬间再次注满了能量,一切的付出在这一刻都值得。

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还在继续,刘东升也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少年初心。“疫情百战穿白袍,不灭病魔终不还”,相信很快这些英雄都会凯旋而归,继续在各自的岗位上践行誓言。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