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

2020-03-09 10:5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退伍不褪色”,奋战“两个战场”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李金花

“若有战,召必回。”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邯郸市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倡议,主动请战、捐款捐物,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用行动展示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品质,书写了退役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日前,邯郸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成员单位河北毅臻集团组建退役军人义务消杀队,为复工复产企业免费开展消杀服务。 (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近3万退役军人奋战在防疫一线

20岁的米中锐,2017年应征入伍,去年刚刚退役复学,现为河北工程大学大一学生。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看到社区干部们开展入户排查、环境消杀的忙碌身影,他主动向丛台区柳林桥街道办递上“请战书”,要求加入退役军人战疫分队,当一名志愿者。

在卡口值班过程中,他耐心劝阻每位要进入小区的外来人员,反复宣传防疫知识,帮助社区开展入户排查信息录入、对小区进行消毒等工作。他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得到街道办、社区干部的一致认可。“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只要人民需要,我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米中锐表示,退伍不褪色,能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他感到很自豪。

穿上军装是战士,脱下军装,军魂不改。在邯郸,许多退役老兵坚持战斗在抗疫一线。

邯山区罗城头办事处河北工程大学社区居民刘存朝,1994年从部队转业到邯郸市第一化工轻工总公司工作,后下岗经商,成立物业公司。

疫情防控中,刘存朝带领物业公司全体员工主动配合街道社区的防疫工作。他每天开着消毒车在各小区喷洒消毒,在院门口把守,给进出小区居民测体温,配合社区入户摸排,严把防控第一防线。刘存朝母亲80多岁了,卧病在床。每天早晨,他给母亲安排好饭菜和药品后,便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一份份“请战书”,践行着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36岁的曹亚磊是肥乡区一名退役军人。除夕之夜,他和在区中心医院工作的妻子一起请战,把5岁的女儿交给年迈的父母照看,连续战斗在防疫第一线。涉县籍边防战士张伟强,将防疫工作填满了整个春节假期。鸡泽县探亲休假的四级士官廖瑞瑞,放弃休假,主动请战参与防疫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奋战在防控一线的退役军人近3万人,覆盖所有农村、社区。”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积极参与一线防控工作外,退役军人和爱国拥军人士捐款捐物累计折合1295万元。

“第二战场”也要打赢

复工复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二战场”。有力有序复工复产,才能为战疫一线提供充足的“武器弹药”,才能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力支撑。

在“第二战场”,邯郸市退役军人迅速行动,保生产、保就业,为夺取“双胜利”贡献力量。

日前,邯郸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成员单位河北康济药械有限公司开足马力,生产医用酒精、口罩等防护物资。(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我们1月26日开始复工复产。”邯郸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成员单位河北康济药械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复工以来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医用酒精、口罩等防疫用品,产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战疫一线。

邯郸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副会长、河北毅臻集团负责人刘义然组织了一支退役军人义务消杀队,为复工复产成员单位免费提供84消毒液和电动喷雾器等消杀用品和消杀服务。针对部分企业职工复工复产后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他还牵头组建了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招募10名心理辅导志愿者,通过微信平台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咨询等服务。

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号召下,邯郸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市爱国拥军联合会和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响应,迅速开展辖区成员单位复工需求摸底,建立企业需求台账,多方对接帮办复工手续,协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和应急处置预案,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安全复产。

成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协调相关部门对成员单位复工复产开辟“绿色通道”、减免相关费用;魏县为成员单位印制复工复业安全操作规范手册,购置防护物资;邯山区指导成员单位在省退役军人就业招聘平台发布用工信息,参与线上专场招聘会……

目前,邯郸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市爱国拥军联合会成员单位中,广平县永和荣达生物科技、喜宝鞋业、广兴牧业,丛台区仁泰医药国医馆,武安市开心馅饼连锁店等一批企业实现复工,冠冠体育用品商店等建立了微信销售群,业务量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