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沧州高新区:“点、线、链、面、网”综合发力打响双线战役

2020-03-09 12:0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过程中,河北沧州高新区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创新机制,注重实效,精准施策,实行“点”“线”“面”“链”“网”综合发力,有序有力打响双线战役。

“点”上发力,实行“五包一”联防联控。成立了沧州高新区疫情联防联控小组,实施“五包一”机制,对村庄、社区、重点企业等逐个明确包联区领导、科级责任人、社区干部、包村民警、村干部(物业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并张贴明示,按照“来区要知道、知道能找到、找到能管到、管到要报告”要求进行日排查日报告,确保打赢防控防疫“阵地战”。

“线”上发力,筑牢“外防输入”防线。沧州高新区常住人口仅1.4万余人,主要居住在辖区8个村及4个小区,流动性不强。但区内明珠商贸城有大量外省市商户,且流动性较强,一旦大规模返回,将会造成极大病毒传播风险。为此,高新区抓住“牛鼻子”,开辟疫情防控“第二战场”,积极做好“防御战”。一方面,摸清底数,自1月27日起,就提前、主动开展全区流动人口摸排工作,通过入村、入户、入社区、入企业,掌握底数、建立台账,共摸排发现流动人口12105人,其中湖北籍商户167人。另一方面,全面对接,对未返沧商户进行“线上防控”,通过社区业主群、商户群、电话告知等方式,逐个沟通联系,宣讲防控政策、了解商户动态、获取商户支持。截至目前,区内明珠商贸城湖北籍商户无一人返回,已返沧的98名浙江等地商户已全部落实隔离措施。

“面”上发力,网格化、动态化排查全覆盖。开展网格化、动态化排查。制定了高新区疫情排查工作方案、返沧人员及密切接触者排查管理方案和农村、社区、工业园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全区分为19个片区,抽调195名工作人员组建了62个工作小组,每日逐村、逐楼、逐企、逐户、逐人对“四类人员”开展全面排查,并登记高新区外省市返沧人员基本情况统计表,对返沧人员居住地点、接触人群、返沧方式、发热情况等进行逐一登记,定点隔离,做到一户不落、一人不漏。截至目前,共排查外地返沧人员373人。外地返沧人员中在高新区居住的共271人,已过14天隔离期175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活动,在农村建立了由520名“四项人员”组成的2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在企业建立了由75名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的“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在社区建立了由86名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的排查小组,设立责任区,负责巡查、宣传、卫生等工作,织密基层防护网络。

“链”上发力,打通企业复产堵点。实行“一企一策”。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高新区成立了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并强化网格管理,将防“疫”力量下沉到企业,加大包联服务力度。同时,实行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对区内23家规上工业企业、23家限上商贸企业全部安排驻企特派员,指导企业成立防疫专班、制定防疫方案,严把外省返沧人员排查,做到“六个必须”,确保防控、生产两不误。帮助企业解决复产难题。针对部分企业复产过程中,面临原料供应、物流运输等“堵点”的制约,在推进复工复产中,树立产业链思维,精准施策,通过产业链协同复产,积极帮助企业打破复产“瓶颈”。目前已为安沃特、金达等6家企业协调解决了物资运输难题;帮助金达科技、瑞菱科技、鑫旺纸业等企业协调上游企业开工复产,协助海利未来联系了原料供应商,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复产达效。

“网”上发力,加速创新产业聚集。“不接触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疫情期间,部分政务服务线下办理业务被迫延期,但是线下不见面,线上不断线,为方便企业办事,高新区第一时间开通了网上办、邮递办、电话办、预约办等多种服务形式,目前已为18家企业线上办理了税务、注册登记等业务事项,以便利高效服务为企业来区投资兴业保驾护航。“不见面招商”突破疫情制约。疫情期间,针对敲门招商、展会招商等传统的招商方式被迫中断的新形势,高新区通过电话、微信、微博等推介形式,积极开展“不见面招商”。目前,通过这种形式,已对接意向企业45家、行业协会5家,储备项目70个。全员招商加速产业聚集。创新招商机制,出台了《全员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增加高新技术项目、外资项目和高新技术外资项目相较一般内资项目的评分权重,同时加大项目年纳税额、新增入统考核分值占比,加速高质量发展要素资源向高新区聚集。

责任编辑:吕若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