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安新县:白洋淀“泥融水暖”现天鹅

2020-03-09 15:3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确实是大天鹅,确实是大天鹅,一共7只。哦,附近还有成群的凤头麦鸡!”3月6日,河北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办工作人员齐明兴奋地对一起赶到白洋淀某区域观测的同事说。

当天,齐明收到了爱鸟志愿者反馈的类似天鹅的候鸟在淀内觅食活动的信息,立即和同事赶赴现场进行观测鉴别。经确认,这些鸟类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大天鹅,属于白洋淀候鸟的珍稀物种之一。

日前,河北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办工作人员在白洋淀某区域观测到大天鹅以及多群国家“三有”鸟类。 齐明摄

白洋淀作为野生候鸟重要的迁徙驿站,每年冬去春来,都会有诸多鸟类来此栖息、觅食、繁衍。虽是早春二月,万物还未复苏,白洋淀已是“泥融水暖”。大天鹅便迫不及待地现身白洋淀,“曲项向天歌”,报道春的消息。

在观测到这群大天鹅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在附近区域拍摄到多群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和科学价值的“三有”鸟类,包括6只河北省级保护鸟类苍鹭、18只豆雁、32只骨顶鸡、200多只凤头麦鸡、300多只野鸭,还有一群数量达万只左右在白洋淀越冬的寒鸦,以及苇草丛中随处可见的震旦鸦雀、棕头鸦雀等野生鸟类。“它们在此栖息觅食,腾挪游戏,时而起舞,时而飞翔,展现了一幅雁鸣阵阵、鸟影丛丛的美好自然生态画卷。”齐明说。

日前,河北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办工作人员在白洋淀某区域观测到大天鹅以及多群国家“三有”鸟类。 齐明摄

过去的一年,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78个淀中、淀边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综合系统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淀区污水得到集中处理。湖心区水质达到了Ⅳ类标准,主要污染物总磷、氨氮浓度持续下降。去年以来,河北省统筹调度多种水源,累计向白洋淀生态补水超过3亿立方米,使其水位保持在6.5米以上,有效改善了白洋淀水生态环境。

河北安新县积极推进爱淀、爱鸟等生态保护工作,在白洋淀展开了生态资源调查巡护、爱鸟宣传、网箱围栏清理、打击电鱼、打击捕鸟和毒鸟等多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许多党员、干部、群众纷纷加入到保护白洋淀志愿者队伍中来,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强大合力,为白洋淀野生鸟类栖息环境的改善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今年年初至今,不断有爱鸟志愿者、镇村巡查员以及热心群众反馈珍稀野生鸟类的观测数据。“这些大天鹅用曼妙的舞姿为我们带来了春的朝气与活力,它们是春的使者,给我们带来了美好与希望,我们能够保护好白洋淀,守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也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河北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