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90后退伍女兵蔡盈:带上红袖标重回“前线”

2020-03-09 16:4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蔡盈在防疫检查点执勤。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邢亚南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3月8日,妇女节当天,晚上九点半,东风裹着密密的雨点砸在人身上,让人睁不开眼。霸州市胜芳镇胜富路与芳清道交口防疫检查点,90后退伍女兵蔡盈戴着红袖标,正在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

今年26岁的蔡盈在2014年刚刚读大一的时候报名参军入伍,服役于武警边防某部队,2016年回到学校继续学业,2018年参加工作。两年的部队历练,让她身上多了一股坚毅果敢的劲头。疫情发生以来,她除了干好自己在物业公司的本职工作外,还当起了防疫检查点的志愿者。

当志愿者源自母亲的鼓励。蔡盈的母亲经常教导她,“国家和学校培养你那么多年,你又是退伍军人,国家有危难,更应该冲锋在前。”提起母亲,蔡盈十分敬佩,“我妈常说,国家有需要,一定第一个把我送到前线。”

在母亲的支持下,蔡盈申请成为了防疫检查点的志愿者。她很快进入角色,协助一线工作人员对过往车辆、行人做好登记排查工作。每天下午六点到十点,是蔡盈的岗位时间,有时车流量大,要工作到11点多。梳着一头利落短发的她总是站的笔直挺拔,时刻注意军人形象。

随着部分企业复工复产,各检查点的车流量也明显增多。“不能有丝毫懈怠,按规定排查到每一个人,守好这道卡,才能护好一座城”。初春的夜晚格外寒冷,蔡盈和其他男同志一样坚守岗位。她细心检查每一辆过往车辆,对返胜务工人员详细讲解政策,符合规定的放行。

3月8日,一场春雨在寒夜来袭,正好赶上蔡盈执勤。大风吹得人直哆嗦,雨滴也模糊了视线,她和“战友们”依旧伫立在风雨里,查验过往每一辆车,并叮嘱他们雨天小心开车。“有时候遇到车上的人对我们说一句:‘辛苦了’,这简单的三个字让我们觉得心里特别温暖。”小蔡捋了捋贴在脑门上被打湿的头发,走向下一辆车。

蔡盈现在是入党积极分子,她认真向身边的党员楷模学习,向党靠拢。“在检查点站岗执勤非常辛苦,但是小蔡从没说过一声苦,跟我们一样站好每一班岗,是个好样的。”防疫检查点上的党员干部纷纷为她点赞,说她巾帼不让须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