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谱丨谭振钊:与时间赛跑,要比疫情跑得更快

2020-03-09 22:1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有两个重要战场:一个是医院的“疫情歼灭战”,用精湛的医术把确诊患者治愈好,增加治愈数,达到减存量的效果;另一个是社区的“疫情阻击战”,用严密的防控措施切断传染源,减少确诊数,达到控增量和防变量的效果。中央指导组社区防控组成员、廊坊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的谭振钊所负责的就是社区防疫工作。

3月5日,谭振钊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谭振钊(右一)对江岸区社区防控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与时间赛跑 他比疫情跑得更快

谭振钊是廊坊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一名工作人员,2019年6月借调至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工作。2月6日中午1点,谭振钊接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支援武汉的紧急通知,他主动请缨,立即随中央指导组社区防控组出征武汉。

“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作为一名军转干部,谭振钊牢记战役打响、冲锋陷阵就是使命担当,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关键时刻站得起来、危险时刻顶得上去的先锋模范作用,他把爱人和孩子留在了老家,只身奔赴抗击疫情主战场。

去存量、防变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是第一道防线。抵达武汉后,谭振钊立刻接受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前方工作组安排,担负起社区防控组联络员工作,同时兼任武汉市江岸区社区防控工作小组成员。社区防控属于后方防备,如果后方做不好防控,前方再怎么努力患者也会越来越多,有再多的医疗队也撑不住。谭振钊在心里给自己下了一个命令:一定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斩断病毒扩散源头,为武汉百姓竖起一道安全的社区防护墙。

疫情不等人,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起到早预防、早发现的效果。为摸清社区情况,每天一大早,谭振钊和同组成员就前往社区进行摸底。他们徒步走遍了江岸区的每一个街道、社区居委会、小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院、福利院、监狱和隔离点,对防疫工作实际情况进行全方位摸底排查;同时指导配合当地加强四类人员排查和集中收治隔离,依法科学精准指导社区防控工作,确保能够有效提高收治率、降低感染率。忙完白天工作回到驻地后,他要将发现的问题进行登记并拟出解决建议,完成各区评估报告,反馈各区指挥部问题及建议,并汇总共性问题与建议报中央指导组,有时候还会接到紧急工作指令必须加班加点赶出来,从早上一直工作到夜里一两点是常事。面对高强度工作,他毫不懈怠,尽职尽责坚守在战“疫”一线,与时间赛跑,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提供了可靠保证。

谭振钊(左二)对江岸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控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谭振钊(右二)对江岸区社区防控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精准指导 织密社区防控网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我们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做好社区防控工作就是我的使命职责。” 身为江岸区社区防控工作组组长的谭振钊,心里只想着要为社区居民守好这道关,绝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

在他的工作笔记上,武汉江岸区的17个街道、34个社区、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多个隔离点的情况全部分类进行登记,明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社区防控薄弱环节,并提出了改进提升意见。

经过情况摸底和问题探讨后,专家组结合谭振钊摸底的街道和社区情况,提出一系列具体的防控措施,包括立即封闭小区、加强网格化管理;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消毒管理;在超市实行人流管控、优化购物流程、菜入社区等;组织社会力量,志愿者、不需在岗党员等到社区报到,进一步加强社区防控力量;加强地毯式排查力度,进行逐户排查,加大社区宣传力度,提高居民主动防疫意识。

防控意见一经提出,立刻得到当地政府的采纳。2月9日,武汉市江岸区政府发布了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的文件;2月11日,武汉市政府发布了在全市统一实行小区封闭管理的文件;2月14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明确住宅小区封闭管理主要措施,要求住宅小区一律实行封闭管理,小区居民出入一律严格管控。结合包片管理模式,各小区都建立了疫情防控小组,进行网格化管控、实现地毯式排查,有力实现了对疫情的防控;协助疾控中心完成密接患者的流调和排查;研究制定快速评估方案,为中央指导组推进精准防控提供可靠依据;充分发挥智慧医疗的支撑作用对辖区居民进行居家健康指导;指导社区、基层卫生院、隔离点做好院感控制和环境卫生整治、消杀,降低了传染风险;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挥疫情防控的网底作用,守好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

谭振钊(左三)组织专家通过视频对各街道和社区开展专业培训。

做培训抓细节 筑牢社区防护墙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皆兵的战疫。城市就是战场,街巷就是阵地。新冠肺炎可通过飞沫传播,攻击力极为强大,社区人员的人身安全成为打好社区阻击战的先决条件,当调查了解到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普遍存在专业知识不足、对社区防控工作没头绪的情况后,谭振钊立刻组织专家进行院感防控和消杀培训,指导他们从自身防护开始,为自己、为家人、为社区树立起一道有力的屏障。

提升全员防护知识后,谭振钊指导江岸区开展各项社区防控指导工作。所有社区居民进行体温监测和排查,全面掌握社区居民发热、肺部感染情况,对社区进行四类人“清零”;所有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只留一个出入口,安排工作人员值守,社区居民进出都有明确严格限制,患者去医院由街道安排车辆接送;所有楼道及社区公共区域进行严格消毒措施,医疗废弃物和垃圾统一按规收储销毁;居民团购的蔬菜水果运抵时采取错峰领取,避免人群聚集;对没有行动能力的老人、残疾人,社区要提供代购服务;要成立消杀组,每天对社区楼栋和公共区域使用消毒液进行科学消杀……指导推进网格化管理、加强人员排查收治、推动社区落实封控措施、指导加强社区和隔离点环境整治、推动创建无疫情小区、指导社区保民生工作、开展社区防控效果评估、督导集中场所防控排查、抓好15项防控技术方案落实……谭振钊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指导江岸区社区防控的每一项工作,进展到什么程度、存在什么问题、有哪些建议意见,笔记本上写的清清楚楚。

“谢谢你,带我们走出了迷茫,给我们带来了希望。”这是来自社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心声。谭振钊和专家组成员对社区工作者手把手的教,他们不辞辛苦,克服语言障碍关,认认真真地讲重点、做示范,严抓实施细节。遇到居民不理解、闹情绪、佩戴口罩不规范,他耐心劝解,现场指导和宣讲,认真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直到问题顺利解决。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一道由防控专家、社区工作者和医护人员共同组建的社区健康防护墙建成。

“确诊和疑似病例数都降下来了,社区防控有了效果,这时候可绝对不能松懈。”面对成绩,谭振钊没有骄傲,更没有停下工作的脚步。因为他知道,疫情还没有结束,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社区防控丝毫不得放松。

一篙松劲退千寻。“战疫尚未取得全面胜利,怎敢妄谈荣誉,又岂能独享。感谢各级组织对我的培养与信任,感谢各级领导的栽培与厚爱,感谢家属的支持与理解。荣誉越高,责任越大,荣誉代表的是过去,放下过去,轻松上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得知自己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后,谭振钊写下的一段话。他说,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消耗战,在社区防控的岗位上,他将一如既往坚守使命与担当,严格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创新科学防控管理模式,从严从细查找疏漏点,堵上防疫死角漏洞,筑牢社区安全防线,守护万千百姓安康。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