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坚决夺取河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20-03-10 03:0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我们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坚决夺取河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7次视察河北,每次都对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北作为京畿要地,区位特殊,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仅关系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也直接关系向世界展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以来,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明显提高,继2018年国家考核进入“好”的行列后,2019年全省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连续打了两个翻身仗。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必须清醒看到,全省还有一定数量贫困人口尚未脱贫,一些地方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扶贫项目建设、帮扶工作等短期内受到一定冲击,少数贫困群众因疫致贫返贫风险增加。我们既要深刻认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特殊重要意义,又要深刻认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紧迫性,强化底线思维,防止松懈情绪,以高度政治自觉确保决战决胜,以坚定决心信心攻克最后堡垒,以顽强意志斗志夺取全面胜利。

坚决夺取河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要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着力强化要素保障、增强造血功能、拓展就业渠道,在坚决防止疫情形势出现反弹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扶贫脱贫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全力攻克坚中之坚,全面提升“三保障”水平,集中力量解决剩余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问题。要坚持巩固成果和健全防贫机制,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全面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加快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扎实推动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要坚持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和结构调整,加强农业生产管理、农业结构调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短板补得更实。

脱贫攻坚是层层签了军令状的,承诺了就要兑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特别是越到最后越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坚决夺取河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必须坚持加强领导和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责任落实、基层党建、督导检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确保各项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和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抓紧抓紧再抓紧,落实落实再落实,我们就一定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以优异成绩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