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别让“逆行者”难行,别让好心人寒心

2020-03-10 04:2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洗马镇两名参建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在网上发布返乡后的集中隔离费用证明图片,引起网民广泛关注。3月7日,浠水县委发布调查结果称,洗马镇政府代收劳务公司隔离费用的情况属实,“反映我县执行疫情防控政策不严、作风不实,我们深感自责和愧疚”。据悉,该笔代收费用已于3月7日上午退还劳务公司。同时,当地县委研究决定,对洗马镇负责隔离点工作的党委委员、副镇长马金安同志给予免职处理。(据《新京报》3月8日报道)

冒着危险,顶着严寒,不分昼夜地劳作在一线,在极短的时间内建成一座高标准医院——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援建者,是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之一,也应当是家乡浠水县洗马镇的骄傲。他们应当得到的是尊重和礼遇,而不是冷眼和刁难。向他们收取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的“隔离费”,不但亏待了英雄,更会让全社会感到心寒。

毋庸讳言,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是比较强的。疫情期间在武汉一线工作,的确有感染的可能性。但同时也要看到,正是出于预防潜在危险的考虑,“火神山”的建设者们都在工作中进行了科学的防护。在工程完工之后,他们也接受了严格的检测。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让他们接受相应的隔离措施,不是不能接受。但隔离的时候,也要给予相应的呵护和关爱——毕竟,你害怕他们,难道他们就不害怕病毒吗?他们身上的勇气,他们付出的牺牲,难道不值得敬佩吗?

援建者奔赴武汉,不是去游黄鹤楼。他们回到家乡被隔离,不是因为自己主观上有什么过错。国家的法律、政策中,更没有向他们收取隔离费用的条款。向他们收取隔离费,不仅仅是不厚道、不感恩,更是不走心、不担当。从这个角度来讲,相关的党员干部被免职处理,一点也不冤。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疫情发生以来,有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回不了所居住的小区,有支援武汉的志愿者回家乡被劝返……和这次“火神山”援建者被收“隔离费”一样,虽然只是个别现象,但也暴露出一些地方工作方式的粗暴和冰冷,值得我们深思。不管什么时候,别让“逆行者”难行,别让好心人寒心,应当是我们所有人的共识。善待那些作出贡献、作出牺牲的英雄,提升的是整个社会道德观念的“水位”。正如一位网友所言,好人获得好报,英雄受到嘉奖,才能激励更多的人崇德向善。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给下班的医护人员留下回家的路,给归来的志愿者敞开回家的门,呵护好每一个为战疫贡献力量的人,我们就能凝聚起人们心里最强大的力量,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张 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