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谱丨王晓芳:换上隔离衣,做一名合格的白衣战士

2020-03-10 10:2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田泽阳)最近,有一段话在网上流传:“穿上白衣,人们说我们是白衣天使;换上隔离衣,我们就是白衣战士!”王晓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份责任与使命。3月5日,王晓芳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王晓芳,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内科病区副护士长。2月9日,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提前出发的通知让王晓芳来不及跟妈妈说一声“保重身体”,对儿子说一声“宝贝,你要听话”,便匆匆踏上了支援武汉的征程。

王晓芳在演示隔离服穿脱。

到达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后,王晓芳便着手对此次同行的30名张家口医疗队队员进行穿脱隔离衣的培训。穿脱隔离服,是在战“疫”一线王晓芳和所有医护每天都要面对的第一道“挑战”。

“进出隔离病房需要穿隔离衣、戴眼罩,穿的时候还快点,二十多分钟就能穿好。从病房出来的时候,需要经过三个房间依次脱掉最外边隔离衣、护目镜、里边的衣服,就算动作熟练也要半个多小时。”有些队员对穿脱隔离衣的流程不熟练,王晓芳就耐心细致地为队员们一遍遍的讲解,生怕有一个队员穿脱不好,不能防护好自己。

作为张家口市医疗队护理组的负责人,在对于舱内环境不了解的情况下,王晓芳提前做好了一切能做好的准备。为避免个别队员防护物品大小不合适,王晓芳每每上班前,总会提前准备好手套、帽子等物品,以备大家使用,从细节上做到有备无患。为了尽快熟悉病区情况,王晓芳和她的同事们几乎一直呆在病区,根据病区实际情况,她对人员进行具体的安排与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有效地完成。她不仅对大家的工作合理安排,更是把大家的身体健康时刻放在心上,同行的医疗队员生病,她将自己随身携带的药品送到队员的手中,大家都说她是医疗队队员们的贴心人。

王晓芳在工作中。

江岸方舱医院分为四个区,河北医疗队主要负责A+B2区近490多张床位的轻症患者救治,王晓芳担任2组护士长。不论何时环顾四周,看到的是所有人都在忙碌着。“整个病区都是我们的,满员状态,不管医生还是护士工作量都很大。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压力巨大,是每一位队员都需要面对的。”

在岗时间,王晓芳一直站着,衣服都湿透了也不坐。“万一坐下椅子上的刺儿把防护服刮个口,一套隔离衣就浪费了,而且这样也很危险。”她觉得能在病房里多待一会儿就是最大程度实现防护服的价值,“穿着隔离衣没法上厕所,从早上开始到进病房的几个小时里,我们尽量不喝水。”

王晓芳(右)在工作中。

不仅如此,穿上厚厚的隔离衣,戴上口罩、护目镜后整个人行动变得迟缓,“穿上隔离衣,走路慢,呼吸也难受,原本很简单的动作也会耗费多倍的力气。”王晓芳说,就拿采血来说,平时只需要一个人的工作,现在需要两个人配合才能完成。

3月4日,王晓芳进入武汉第七医院重症病区工作。看着医生和护士忙碌的身影、躺在床上的病人和闪烁的监护数字,她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在重症病区,动脉采血、膀胱冲洗、吸痰等开放性的操作大大增加了暴露感染的风险,“在给气管切开患者吸痰时,患者的分泌物有可能喷溅在隔离衣上,如果处理不谨慎,就可能会被感染。”不过让她感觉放心的是,在这里,穿脱隔离衣、口罩和护目镜的佩戴有专门的老师指导,严格把关。

王晓芳工作照。

除了担心感染,体力的消耗对于重症医护人员也是一个考验。“有的病人需要翻身和使用呼吸机、血滤机等医疗工具,这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王晓芳说,“全副武装加大了护理的难度,需要付出比平时更多的体力。”

从早上5:45起床到下班回来17:50完成生活区消毒,时钟整整转了一圈,加上晕车,原本就很瘦弱的王晓芳显得更加瘦小,但一想到患者,她觉得这都不算什么。在日记里,她这样写道:“亲爱的武汉,待疫情结束,我以另一种身份欣赏你美丽的风景,见证你这座英雄的城市。”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