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出台16条措施支持外贸企业平稳发展

2020-03-10 13:2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9日,一辆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心满载进口货物的物流车辆,在廊坊综合保税区电子卡口办理通关手续后顺利通关。通讯员高振永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曹立杰 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近日,为应对疫情对外贸经济带来的影响,河北省廊坊市在物资进口、企业复工投产、在线展销、人才和企业培养、保险和金融等方面出台十六条措施,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为支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进口,相关部门将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医疗物资海外供应商信息,拓展进口渠道。对受政府委托进口防疫物资和设备等进口业务,免费提供海外出口方资信调查,提供进口预付款保险服务。落实国家对疫情防控急需物资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开通疫情防控急需物资进口报关通关绿色通道。

同时,大力推动外贸企业复工投产。按照“重要出口企业、上市公司、重点制造业企业和人均效益高企业”优先原则,对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外贸企业,优先安排复工。认真执行规定,取消不合理的员工返岗限制,在消杀、防疫物资等方面向外贸复产企业倾斜,指导外贸企业制定开工疫情防控预案,避免出现新疫情。

针对疫情期间出行困难、会面困难、展销困难等问题,廊坊市将积极利用网络连线,组织开展“全年百企在线展”“双月线上产地直播”、外贸产品线上线下展览等活动,借助“网络洽谈室”进行贸易商洽和交易,举办产地直播促成线上交易,搭建平台线上展示出口产品,实现国际国内无缝对接。同时加大境外展会扶持力度,对已付费报名参加境外展、但因疫情而被迫放弃参展、经协调主办方仍不予退款的外贸企业,将对展位费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助。

在人才和企业培养上,廊坊市将在线开展“月度外贸政策主题培训”活动,提升外贸从业人员能力水平,强化外贸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鼓励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组织本市外贸基地和企业与公共海外仓线上对接,培育市级以上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支持外贸综服企业做强做大。

在防范化解疫情期间外贸企业风险隐患上,廊坊市将加强疫情期间全市外贸进出口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提前预警预测,及早发现问题、有效应对。加大 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海外买家资信服务力度,为企业提供风险预警信息、国别风险信息、限额买家资信调查、海外投资咨询等服务,指导企业制定疫情期间风险防范方案。开通客户服务电话(400-650-2860)和电子邮箱(hebei@sinosure.com.cn),进一步推广网上业务办理和电子保单,减少线下单证传递。

在保险和金融方面,推动信用保险支持范围全覆盖,在落实2020年市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政策的同时,将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外贸软件云服务等信息化建设相关费用、资信产品购置费用、保单和退税融资利息等资支持范围由三区两县扩大至全市域,开设专项定损核赔绿色通道,优先处理因疫情发生的理赔需求。同时加大企业信贷供给,给予贷款融资支持,各金融机构要灵活调整相关信贷政策和服务方式,运用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等措施,努力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快续,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开工导致资金紧张的企业,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开发“工资贷”“租金贷”“应收账款质押贷”“退税贷”“信用保险项下融资”等专项金融产品,满足外贸企业融资需求。对于疫情防控物资、原辅料生产相关企业的专项金融产品可纳入“普惠贷”补偿范围。

提供涉外法律服务。及时向企业发布疫情期间国际贸易风险提示,对因受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如期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及时提供商事法律和贸易投资促进等公共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向省贸促会和国家六大商会申请办理不可抗力证明、法律咨询、参展协调、供需对接等相应服务。积极做好政策、法律、金融、物流、贸易风险等信息服务。

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外贸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支持外贸企业实施稳岗就业政策,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政策执行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

环保管控上,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要积极帮扶相关企业列入全省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对列入正面清单的外贸企业实施差异化管控。各级环保部门在督促重点出口企业完善污染防治设施、确保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前提下,采取分类施策、区别对待的政策。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期间,允许有外贸订单的正面清单企业连续生产不停工。在完成生产任务和订单后,仍需按应急减排要求执行。

深化外贸精准帮扶活动。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要认真抓好中央、省和我市应对疫情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深入外贸企业调研帮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从速从快解决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市外贸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完善外贸企业精准帮扶机制,动态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及后续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跨县区、跨部门、跨行业的重大问题,推动全市外贸进出口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