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养老机构疫情期间如何做好防控工作?河北最新提示来了

2020-03-10 22:38:51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指导养老机构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河北省疾控中心制定本指引↓↓↓

防控措施

具体措施包括

一、建立老人和工作人员健康档案,加强体温检测与健康监测。

二、严格探访制度。避免不必要的探访,如需探访必须做好探访者的健康登记,进行体温测量并询问近期的旅行情况,无异常后,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方可探访。

三、加强宣传培训。工作人员应了解掌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防控知识,并帮助老人做好个人防护。

四、保持环境清洁卫生。经常晾晒老人的被褥、衣物,老人住所、卫生间、活动场所及活动器械等重点部位(区域)定期用消毒剂擦拭。

五、保持室内通风换气。优先选择开窗通风,每日至少通风2次,每次至少30分钟,开窗时注意人员保暖。不宜开窗通风的,应配备排风扇等抽气装置,加强机械通风。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应按照《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肺炎机制综发〔2020〕50号)合理使用并保证安全。

六、设置适合老年人的洗手设施,提供洗手液、擦手纸等用品。引导老人养成勤洗手的习惯。

七、避免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避免集中用餐,安排老人在各自房间用餐。

八、提供防控宣传、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等关爱服务,帮助老人顺利度过疫情防控期。

九、如老人或工作人员中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为其佩戴医用口罩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十、必要时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与终末消毒等工作。

日常清洁与消毒日常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避免过度消毒。

常用消毒方法

物体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擦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擦净。

地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

常见消毒剂及配制方法

有效氯浓度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及配制方法

(1)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99比例稀释。

(2)消毒粉(有效氯含量12-13%,20克/包):1包消毒粉加4.8升水。

(3)含氯泡腾片(有效氯含量480mg/片-580mg/片):1片溶于1升水。

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进行配制和使用。

消毒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乳胶或者丁腈材质的手套等。

消毒剂应妥善保存并远离火源。

消毒剂要在有效期内使用。

来源:河北疾控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