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省5个试点县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农房

2020-03-11 11:03:59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5个试点县推广装配式农房 

4个月可建成一座二层楼 年内建成一批宜居型示范农房

10日记者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根据《2020年全省村镇建设工作要点》,今年6月底前,河北省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将全部完成。此外,在邯郸市涉县等5个省级农房建设试点县(市)积极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农房。

据统计,自2009年启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全省已累计改造105.4万户,有效解决了农村贫困群众基本住房安全问题。为确保今年任务完成,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指导各地对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建立台账,查漏补缺,精准确定危房改造户,确保一户不落。对各地3月底前动态新增危房户全部纳入改造计划,6月底前完成改造。

为了大力提升农村住房建设品质,推动新型宜居型农房建设,邯郸市涉县、唐山市迁安市、邢台市威县和内丘县、衡水市安平县5个省级农房建设试点县(市),积极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农房等新型建造方式,年内建成一批宜居型示范农房。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农房也是今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点。据专业人士介绍,钢结构装配式农房不仅施工过程更加简便,而且轻钢结构建筑能够循环利用,具备绿色、环保、低碳及易于标准化、工业化、模块化作业等特性。以两层楼房、总建筑面积200平方米计算,按照传统砖混施工,新房造好至少需要9个月。采用钢结构装配式,仅需4个月就能造好,而且整体建设费用并没有增加。此外,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更结实、更耐用,既满足结构的承重要求,也具有较好的隔热降噪功能。可以说是安全、经济、环保。

此外,年内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实现基本全覆盖,全面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继续在各地大力推进“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模式。38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市、区)因地制宜建设分类收运体系,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有效途径,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提升全省重点培育的100个特色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发挥小城镇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污水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支点作用。白洋淀流域、沿海经济带等重点区域的小城镇,建设和完善污水处理设施,推进污水处理全覆盖;其他小城镇因地制宜建设和完善处理设施,对生活污水有效管控。小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坚持共建共享原则,处理设施覆盖范围内的生活污水,全部纳入处理范围。(记者马冬胜)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