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五方面入手 河北邯郸市肥乡区疫情防控环境整治“两不误”

2020-03-11 12:1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河北邯郸市肥乡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不误”,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全方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行动,围绕“消、拆、治、绿、管”,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有碍观瞻建筑,全方位植树增绿、预防消毒,切断疫情防控传播途径,让每个村庄更宜居、更美丽。

严格把关精准“消”

严格消毒剂规范采购使用,严防“过量消毒、无效消毒”,确保全区预防性消毒工作精准有效。严把消毒剂采购关,肥乡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负责全区消毒药剂集中采购工作,加强产品抽检,确保消毒剂合格、进货渠道正规,满足全区供应。严把消毒剂选用关,肥乡区卫健局指导全区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省、市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技术规范,因地制宜选用消毒剂,如人员双手消毒选用75%酒精,餐具选用有效氯(溴)含量为500mg/L的消毒剂等。严把消毒剂使用配比关,为让社会公众好记忆、能落实,针对他们喜简不喜繁特点,将各种消毒剂配比使用口语化、形象化,如“一盖药配6瓶水”配比使用高浓度消毒剂等。严把消毒区域关,制止非疫区农村街道、车轮等无效消毒,重点对社区楼栋单元、单位办公区域、商场超市、广场、活动中心、餐厅餐饮等人员较密集的场所、接触较多的公用物品、部位和垃圾储运设施设备等进行消毒,确保精准有效。严把台账资料关,建立各单位、各村、保洁公司消毒台账,建立“冠状肺炎病毒消杀信息上报群”,每天收集消毒情况并现场核查,确保消毒规范落实。全区日均使用消毒液1.16万公斤,消毒面积174.95万平方米。同时,严格落实废弃口罩垃圾桶设置、集中投放和处置等工作标准,引导社会公众定点集中投放,对废弃口罩的收集、转运、处置等环节实行联单制度,集中无害化焚烧处理,防止疫情传播。

破解难题坚决“拆”

注重打好人情牌,念好效益经,让拆迁难变得不再难。“零”补偿拆除影响村容村貌的残垣断壁、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房屋以及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等823处、136836平方米。调查摸底压责任,对全区道路两侧违法建筑违规占地,影响村容村貌的残垣断壁、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房屋以及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等全面进行调查摸底并建立台账,全部分解落实到乡村干部,实行目标责任管理,拆一处销一处。多措并举做工作,因户制宜做好拆迁户工作,充分发动拆迁户亲朋好友做工作。把拆迁户利益放在首位,针对拆迁后宅基地使用权问题,村承诺给予保障。拆迁平整后,村负责规划建设小游园、小果园,果树所有权、收益权归拆迁户。周到服务和谐拆,乡村两级租用大型铲车、钩机、运输车等大型机械,雇用帮工队员全程帮助拆迁,乡村干部、广大党员和热心公益的群众组成志愿者队伍,纷纷参与到拆迁整治活动中,推动了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

干净彻底全面“治”

广大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保洁公司通力协作,全域开展农村环境“七大”集中整治行动,消除卫生死角,斩断疫情传播途径。实施坑塘环境大整治,彻底清理农村所有坑塘内的各种垃圾、杂物,继续为每个坑塘编号,制作“身份证”,竖立标识牌严密监督管理。空闲宅基大清理,全面清理清除农村空闲宅基上的垃圾、杂物、杂草和不规则树木,对清理出来的空间全部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或小游园。墙体文化大提升,彻底清除农村外墙立面小广告,有条件的农村对主街道外墙立面统一粉刷,绘制农村党建、移风易俗、普法宣传、村规民约、传统文化等宣传内容,引导提升村民自律、自治意识,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畜禽粪污大整改,全面清理村庄周边500米范围内的规模养殖场,规劝村内散养户弃养畜禽,指导散养户对畜禽粪便及时进行清理消毒、堆积发酵,循环利用,防止畜禽粪污污染环境。改厕成果大巩固,通过查厕所,看改造是否达标;查厕屋,看是否有厕顶;查标牌,看是否张贴或信息不全;查台账,看是否与实际相符;查物料,看是否挪作它用,全面查清改厕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条逐项整改销号。街巷硬化大突破,对全区18个贫困村、65个基础设施薄弱村(含老区项目村)和48个主要交通沿线村和12个城中村街巷进行提升完善,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村庄内外环境大起底,对全区农村通村路、环村路、主次街道和村庄周边各种垃圾、杂物和农机具以及侵街占道的晾台、土台等进行全面清理,全面封堵农户通向街巷的污水排放口,发挥广大农村妇女的主力军作用,整治农户庭院。目前,全区累计出动人员2.2万余人次,车辆、机械2100余辆次,清理垃圾杂物6700余吨,清理畜禽粪污、农业生产等废弃物50余吨,整治坑塘380余个,绘制文化墙1600余平方米。

全民植树加快“绿”

立足共建共享,在全区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共建生态肥乡”专项活动,以庭院绿化为主,重点打造23个绿化精品村和101个重点绿化村,全面推进村庄绿化、区片绿化和乡村道路绿化提升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捐款捐树,到帮扶户家中义务植树,全区6529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农村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区企业代表纷纷捐款,深入到各自联系户家中义务栽植果树,逐户挂牌,建档立卡,明确帮扶责任,保种、保管、保活。县级干部和各单位一把手每人义务植树不少于20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学校党员干部职工,乡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农村“两委”干部每人义务植树不少于10棵;有能力的农村普通党员以自家庭院、空闲宅基或田间地头为主,义务植树不少于5棵。同时,对村内空闲宅基、沟渠坑塘、道路堤坝和村庄四周空闲地全面进行补植补栽、绿化提升。

全区计划完成义务植树10万株,使每个村庄绿化庭院户数占村总户数的60%以上,庭院绿化覆盖率达到80%以上。截至目前,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捐款183.03万元,植树已达10.95万株。

健全机制严格“管”

建立驻村帮扶制度,安排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结对帮扶全区265个行政村,帮造林绿化,帮清理农村环境、帮预防消毒,督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常态化管理制度,肥乡区修订完善对各乡镇、保洁公司的常态化监督管理办法,加强乡镇与保洁公司的互动协调、相互监督,用制度规范管理,调动工作积极性。同时,加强对村民的教育引导,加大对乱倾乱倒垃圾行为的依法处置力度,确保村庄整治有成效、不反弹。建立联查制度,肥乡区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对各乡镇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联查排队,通报全区。集中整治结束后,逐村验收联查排名,作为驻村工作队和所在村的工作成效,通报全区。建立定期调度制度,肥乡区人居办每三天调度各乡镇工作进展情况,抽查调度情况及时向全区通报。建立工作核查制度,各乡镇以美篇形式,每天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群反馈辖区内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消毒情况,区人居办收集、汇总、核查各乡镇工作,对弄虚作假、反馈不实的通报批评,作为每季度各乡镇联查排名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