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新!河北1市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指导方案来了

2020-03-12 01:1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市教育局近日印发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指导方案,快来一起了解下↓↓↓

各级各类学校这样错峰开学

驻保高校

错峰安排返校时间,做到师生错开、年级错开、重点疫区与其它地区错开,避免人流过于集中;通知学生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返校,不得提前返校。

1.先师后生。师生返校时间错开。有教学、管理工作任务的教职工提前返校,教师返校后开展在线授课;相关工作人员视工作需要,采取灵活办公方式,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其他教职工及学生返校时间按学校统一要求执行。

2.先急后缓。学校可根据学科特点、年级差异,不同年级学生错开,文科和理科学生错开,高年级和低年级学生错开,有实验课或必须参加面授的学生与适合远程教学的学生错开,合理安排学生分批次返校。

3.先内后外。按照学生提供的返校交通方式或距离学校远近,安排学生返校;省内省外学生错开,可考虑先安排省内学生返校,省外学生返校安排要根据学校准备的隔离房间数量分批次进行,重点疫区学生暂缓返校;省外学生返校后要按照隔离要求隔离14天,隔离期满,再安排第二批学生返校,确保返校安全有序。

中等职业学校

按照“先老师后学生、先高年级后低年级、先本地后外地”的原则,确定返校人员名单,分批次、错峰返校。

普通高中

实行错时错峰开学,有序返校。校领导、教职员工要抓紧到岗到位,做好开学准备工作。主城区普通高中学校按照先毕业班后非毕业班、先住宿生后走读生的顺序依次有序开学。待省明确开学日期后,先安排高三毕业班学生返校。高三返校后原则上实行全寄宿封闭管理、30人以下小班教学。高三复学2周且无异常情况后,方可依次安排高二、高一复学。各县(市、区)教体局结合实际确定所属高中开学时间。

初中

实行错时错峰开学,有序返校。校领导、教职员工要抓紧到岗到位,做好开学准备工作。主城区初中学校按照先毕业班后非毕业班、先住宿生后走读生的顺序依次有序开学。待市明确开学日期后,先安排初三毕业班学生返校。初三复学1周且无异常情况后,方可依次安排初二、初一复学。各县(市、区)教体局结合实际确定所属初中开学时间。

小学

实行错时错峰开学,有序返校。校领导、教职员工要抓紧到岗到位,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小学按照先住宿生后走读生的顺序依次有序开学。待县(市、区)明确开学日期后,小学按照五六年级、三四年级、一二年级的顺序依次有序开学。

幼儿园

实行错时错峰开园,有序返园。园领导、教职员工要抓紧到岗到位,做好开园准备工作。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县(市、区)明确开园日期后,幼儿园按照大班、中班、小班的顺序依次有序开园。在规定的时间内,各幼儿园结合各自实际做出分阶段、分年龄班错时开园安排。人员返园基本顺序:园领导、教职员工、幼儿。

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指导方案全文↓↓↓

保定市教育系统应对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指导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高新区教育局(文体旅局)、白沟教育事业管理办公室,各驻保高校,市属高校、市直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市两级关于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部署,依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推迟开学的通知》《河北省教育厅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确保2020年春季开学安全的工作方案》要求,市教育局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实际,组织相关力量制定了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指南及工作流程图,请各地各学校参照执行,并对各自方案进行修订完善,务必做到“一校一案”,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保定市驻保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开学工作指南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王东峰书记在河北大学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座谈会上指示精神,以及市委聂瑞平书记在保定学院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座谈会提出的明确要求,依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推迟开学的通知》《河北省教育厅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确保2020年春季开学安全的工作方案》要求,切实做好驻保高校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指南。

一、健全防控体系

各驻保高校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落实主体责任,落实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八有”措施要求,建立健全防控工作体系,形成全员、全岗位、全区域、全天候、全过程的疫情防控格局。

(一)建立组织机制。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建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工作职责,落实分级分层责任体系,形成分工协作、责任明确、整体联动、运行高效的工作格局。

(二)制定工作方案。制定开学工作方案、返校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等,将各项工作细化分解到各学院、各年级、各班级、宿舍和个人。

(三)开展联防联控。加强与所在地政府、卫生健康、工信、公安、交通等部门对接和沟通联系,积极争取防疫物资保障、交通协助、专业技术指导等各方面的支持,开展联防联控。

二、做好开学准备

(一)强化后勤保障

1.保持校园卫生。开学前,对全校清洁、消杀、通风。对办公室、教室、图书馆、餐厅、宿舍、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尤其是值班室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加强通风,确保环境整洁卫生。

2.备足防疫物资。备足防控所需的消毒物品、洗涤用品、一次性医用口罩、红外体温测量仪、医用防护服装等物资;校医院、医务室提前准备有关防控医疗设施设备和医疗物资。

3.做好人员培训。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工作制度、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对学校医务人员及卫生保健人员做好疫情防控专项培训工作。

4.设立隔离场所。按照防疫要求和隔离需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隔离观察场所的设置和管理。

(二)持续精准摸排

进一步提高自查自排精细度,加强排查,摸清底数、掌握去向、建档立卡、分类施策。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建立健康档案,精准掌握学生返校前至少14天的身体健康情况。学生返校前须向学校如实报告本人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是否曾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是否接触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高危人员、是否有出省旅行经历等情况。

(三)严明返校程序

1.确定返校名单

(1)统一要求。要求学生熟知防控要求、做好健康记录。学生返校前要知悉学校的防控措施与要求,了解返校后学习生活的有关调整与安排,做好相关准备;学校要监测学生返校前至少14天的晨、午双检和健康状况,作为学生是否返校的依据。

(2)统筹预审。确定返校日期后,第一时间将学校要求传达给每一位学生。学校根据掌握的学生每日上报情况,统筹考虑可容纳人数,做出是否同意该生如期返校的意见,确保感染学生不入校。

2.提出返校申请

学生填报返程信息,包括拟返校时间、路线、交通方式、车次(航班)及返程路线图等,学校逐级汇总。

学生提交返校申请,做出在防疫攻坚时期信息填报真实性、遵纪守法自觉性的承诺。启程前自测体温正常后方可动身返校。

3.自备防护用品

学生返校前要自备一次性医用口罩、体温计、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学校可根据实际,提前通知学生必备的防护用品种类和数量。

4.批准学生返校

学校根据学生每日上报的健康信息,根据学生健康监测情况,以及上报的返校时间、交通工具、车次(航班)及返程路线图、防疫措施等,做出是否同意该生如期返校的决定,并通知学生本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