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河北:科学调节为紧张情绪“松绑”

2020-03-12 05:3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情防控期间,部分人出现压力大、焦虑、躁郁等情绪,专家建议——

科学调节为紧张情绪“松绑”

近日,省心理危机干预协会开通疫情心理援助绿色通道。图为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在进行线上一对一心理援助服务。省心理危机干预协会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少出门、少聚会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然而,每天“闭关”在家,越宅越心慌;关于疫情的消息铺天盖地,担心、恐慌、焦虑;孩子在家学习,与父母常起冲突,亲子关系紧张……为预防和缓解疫情带给公众的心理影响,河北省设立心理援助热线、组织专业心理支持团队、开通心理危机干预绿色通道,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免费在线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

在咨询中,公众主要有哪几类心理问题,又该如何调节?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焦虑恐慌怎么办?

转移注意力,保持良好的生活节奏

“每天给家里消好几遍毒,还是觉得不放心,今天体温有点升高,担心得坐立难安,怕居委会把我送去隔离。”日前,石家庄市民蔡阿姨自从听说朋友的小区有人确诊新冠肺炎,情绪越来越焦虑,甚至听到救护车声都会心跳加快。最后,她不得不向心理援助热线求助。在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的疏导下,蔡阿姨的情绪得到了缓解。

“疫情之下,生活方式的改变、对未来的不确定感、失控感以及自由受限制的体验,容易激发人的恐慌和焦虑等情绪。”省心理干预协会会长钱永霞说,人在面对重大事件和改变的时候,产生情绪上的种种反应很正常,但要尽快调整好生活方式、主动适应新情况,否则持续的心态失衡,可能进一步影响身心健康和家庭生活。

“目前寻求心理支持服务的,普通民众和被隔离人员占绝大多数。”钱永霞建议,公众首先要做好防护措施,加强个人防范,出门要戴口罩、回来后要洗手,有效切断传染源,减少感染机会。同时更重要的是,通过官方渠道客观了解疫情信息,不要轻信谣言。

要减少因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每天关注疫情信息时间不宜超过一个小时,睡前尽量避免查看与疫情相关的信息,避免睡前因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引起失眠。

“闭关”在家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节奏,保证规律的睡眠和饮食。可以列一个令自己感到愉悦的计划清单,如读书、看电影、练字、提升厨艺等。同时,适当做一些室内运动,通过运动减少精神上的紧张,增强身体抵抗力。保持社会联络,通过微信、电话与熟悉的朋友保持畅通联系,借助与亲朋好友的互动转移注意力。

钱永霞强调,如果通过自我调节无法解决负面情绪,且长期、持续处于焦虑、惶恐等情绪时,必要时可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