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你的生活被疫情改变了多少

2020-03-12 05:4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重构的邻里关系

“孩子他爸在单位上班呢,家里没油了。孩子小我也走不开,一会儿有去超市的邻居,能帮我带桶油吗?”

“我家油还有好几桶呢,先给你拿过去半桶,你先用着。不用见面,一会儿给你放门口,你出来拿就行。”

“太谢谢了,多少钱我转给你。”

“谈什么钱啊,都是邻居,我也是宝妈。疫情期间一个人带孩子不容易,下回我家缺什么东西没准还找你呢。”

上面这段温馨的对话,来自3月2日上午石家庄尖岭小区11号楼业主微信群里的两名业主。

被邻居赠油的,是住在7楼的年轻妈妈郑丽娟,而送她花生油的那位好心邻居,郑丽娟至今都不知道她的名字,只是亲切地称她为“李姐”。

“这位姐姐人真的很好,给她转钱就是不要。为了避免接触传染,她连门都没敲,我开门的时候,只看到门口的半桶花生油。特别感动,真是远亲不如近邻呐。”虽然已经过去数天,郑丽娟仍然心存感激。

“记得小时候住在大院里,家里做饭时缺酱油、缺米了,妈妈总会让我去隔壁邻居家借一点,家里做了什么好吃的,也会分一盘给邻居尝尝。可后来进城之后,邻里间逐渐疏远了,住对门的都不认识。现在,邻里间这种感觉又回来了。”郑丽娟说。

郑丽娟的这种切身感受,是近年来邻里关系不断变化的一个缩影。

这些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商品房小区的不断增多,很多城市居民对于“空间距离缩短、心理距离疏离”的邻里关系,已经完成了从接受到奉行的转变。在很多人眼中,相对独立地生活在城市中,与他人保持应有的距离既是守则,也是尊重。邻里交往越来越成为城市社会关系中缺失的一环。

然而,随着疫情的暴发,禁足在家、出门不便、安全感缺失,让不少人开始审视自己的邻里关系:了解自己的对门吗?如果有需求,能够敲开他的门吗?如果有紧急情况,能够得到他的帮助吗?

让人欣慰的是,随着疫情的发展,集聚在城市楼宇中的“最熟悉的陌生人”,开始选择通过各种社交软件、微信群共同面对疫情期间的难题。邻里之间互帮互助、互送有无的事情,在各个小区的微信群里变得常见。

“其实之前我们也有业主群,但是工作忙,很少有时间去看,一般都是屏蔽掉。群里发的最多的是一些‘鸡汤’、广告,或者是业主在群里投诉其他制造噪音的邻居。但现在,业主群成了大家互通有无、互相帮忙的渠道,成了我微信里最活跃的群聊。”郑丽娟告诉记者,“除了互送食物,送个手机充电线、借个小工具,甚至孩子上网课用用打印机,也都挺常见。”郑丽娟说。

“现代社会不再是单一割裂的小农经济,而是一个关联度极高的信息社会,形成复杂交织的社会关系。这次疫情让人们看到,拥有健康的互助型邻里关系十分重要。”专家认为。

在疫情中被重构的,还有业主和物业的关系。

“4号楼902室:小白菜一把、鸡蛋15个、胡萝卜2根、土豆两斤、矿泉水一箱。”这是近日石家庄长安区一小区物业管理员收到的业主的采买信息。

“除了配合政府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外,我们开展‘代跑腿’服务已经有几天了,疫情发生后很多业主家中的生活物资都见底儿了,有的业主自己出门买担心感染,有的业主出门不方便,我们就采取了物业代买的办法。”这位管理员说。

这位管理员告诉记者,物业与业主的关系从未有过如此亲密。“原来接触最多的就是缴费和解决业主们的各种问题,有时候还遇到业主的不理解,产生一些矛盾。疫情期间,感觉业主跟我们关系更近了,物业在这个时候做好各种服务,就能赢得业主的长期信任。”

疫情之下,千千万万的小区业主正在见证物业服务的蜕变升级。送菜上门、防疫消毒、“无接触”服务……战疫行动之下,物业公司已经成为守护居民健康安全的重要防线。(河北日报记者王思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