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你的生活被疫情改变了多少

2020-03-12 05:4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观察】

“云生活”带来新机遇

宽带基础设施的完善和5G时代的到来,正在快速推动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向“云生活”模式转变,办公、教育、医疗、电影,甚至旅游、房产、汽车、餐饮、娱乐业,都有向云端转向的趋势。

疫情冲击下,教育部门推动线上复课,实现“停课不停学”。在线下培训需求被抑制的同时,在线教育平台,比如学而思、作业帮、猿辅导,相继推出免费直播,希望以此形式发展潜在用户,吸引客户留存。

在生鲜电商领域,“云买菜”也火了起来,竟然出现半夜抢菜、预约订单爆满等现象。为此,平台不得不运用共享员工、分时段下单、大量备货等手段来应对。

在医疗领域,微医、丁香园、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纷纷推出疫情地图及线上咨询服务。同时,武汉协和医院、上海同济医院等线下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平台,也开设了在线问诊-发热门诊,网上答疑解惑,对初期、轻症居家隔离病人,给予专业远程指导。

甚至以往严重依赖线下的一些行业,比如房地产、汽车、餐饮、旅游、线下娱乐业等,在线下消费受到严重冲击的特殊时期,也纷纷借助直播等方式,向线上转型。

东兴证券计算机首席分析师王健辉认为,正如“非典”时期的疫情加速了京东、阿里等互联网电商巨头的崛起,今后有可能诞生5G应用“在线科技”这一趋势性机会。

王健辉分析,远程办公将成为未来企业管理、公司办公模式中一种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2017年,全世界已有24%的公司尤其是科技公司采用远程办公方式;2020年,预计有29%的科技公司员工实现远程办公。

相较17年前,电商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常态,新经济形态已经成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网购占到社会零售总额的20%以上。有专家认为,整个生活方式由线下向线上转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次疫情加速了这一态势。包括那些未曾体验过线上生活方式的人群,也借助这次机会开始如线上生鲜采购等新的购物方式。

以生鲜零售为例,随着线上消费方式的结构性推动,将会很大程度塑造消费者行为。“对现代人来说,便利将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专家分析,未来的生活方式中,线下会减少,线上会大幅度提升,但线上不可以完全取代线下,毕竟人还存在社交、互动的需要。这就需要一些企业去思考,相较于线上,线下到底要为消费者提供什么服务或体验。

“把握趋势,精准分析消费者需求,提高效率,实现线上和线下有效融合,是相关企业脱颖而出的关键。”专家认为。(河北日报记者王思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