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普丨疫情期请给你的情绪戴上口罩

2020-03-12 13:0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资料图片

燕都融媒体记者 许晓媛

一场疫情,大家都宅在家中,你的心情如何,有没有被“憋疯”?大人的情绪是不是也影响了孩子,你们的亲子关系还和谐吗?面对复工复学,你准备好了吗,生活能否顺利重启?

日前,本报联合河北省心理干预协会、石家庄励步英语学校推出了“心灵魔法”家长课堂,针对家庭中普遍存在的几个问题,邀请了陈斌凯、孙志岫、贾海燕、王鸿洁、郝羚筌5位省内心理专家帮家长释疑解惑,为家长和孩子戴上“情绪疫情”的防御“口罩”,顺利度过特殊期。

穿上“规则”这件防护衣

特殊时期不正常的居家工作和网课时间,让每个家庭都面临挑战。大人在家上班,除了完成工作之外,还要照顾孩子,完成一日三餐;大一点的孩子想多休息,多娱乐,“我的学习环境是在学校”;小一点的孩子则认为,“在家的爸爸妈妈就是我的,家长要好好陪着我”。

需求的冲突之下,每个人都有委屈,都有怨言。陈斌凯说:“很多人说这是网课闹的,其实不然。应该说,这是每个人的行为和环境发生了极度的不匹配。这样的情况下,各种矛盾冲突自然接踵而至。”

这样的情况,需要规则来帮忙,控制家庭正常运转的最有效的方法是建立规则,通过规则完成各项任务,帮助一个家庭建立有效合理的秩序。给孩子一个机会,让孩子自己规划一天的时间,几点起床、几点写作业、几点看书、几点吃饭等等,让孩子自己看看时间都去哪儿了,这样一来,也就不觉得学习时间漫长了。

王鸿洁建议,制定家庭规则适用于每个家庭成员,当然规则的内容也要来源于每个成员,制定规则的过程要突出民主性,可以通过集体讨论来制定,得到全员的认同。同时,制定的规则最好简单易操作,便于日后推行,而且要把规则从口头语言落实到纸面文字上,这样规则才更具约束力。

除了家庭规则外,还有社会规则。“就眼下来说,出门在外,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每个人都应自觉戴上口罩,这些都是规则。”陈斌凯说,遵守各项社会规则会让城市运转更加有序,每个人的工作生活也更加高效。

当全家人都自觉把生活安排得有条不紊的时候,你和孩子就是自己的主人,整个假期必将会收获满满。

重启生活也要有点仪式感

因为疫情,社会匆忙按下了暂停键。当一切将恢复正常、要重新按下播放键的时候,每个人都需要用正确的打开方式去打开它。

“面对复工复课,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情绪面对,或忧虑、或担心、或紧张,有情绪不可怕,别恐慌,要好好地认识它、接纳它。尤其是面对孩子有情绪要表达时,让孩子明白,情绪只有让我们舒服或不舒服,没有好坏之分,我们不要压抑情绪,也不要因为表达了负面情绪就内疚自责,让身边亲密的人看到你的需要。”孙志岫说。

贾海燕建议,在复工复学前有意识地给自己、给孩子创造一个心理缓冲期,以便顺利过渡。首先要做的,是改回正常生活规律,让身体提前进入状态。在正式回归上班或上学的前几天,家长需要设定规律的作息,将作息时间恢复到与之前生活基本一致的步调。这一点,家长首先要从“我”做起。

长期宅家,很多人经常是穿着睡衣就起来吃早饭,然后就直接开始学习或者在家办公了,甚至有些家长还会脸不洗地面对孩子一整天。家长就是孩子的影子,这样的状态自然会影响到孩子,这种情况下,孩子的学习特别容易分神,大人的工作也进入不了状态——因为在潜意识里,“我”还在家休息,没有开始学习。

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状态的获得需要一定的仪式感。换掉睡衣吧,妈妈甚至可以化点淡妆,整理发型,穿上稍微正式一些的衣服。这也是在潜意识里告诉孩子——开学了,要学习了,爸爸妈妈要工作了。还要给孩子一个固定认识,爸爸妈妈进入某一家庭区域,就是进入工作状态,没有特别的事情不能打扰;同样,孩子在上课学习,爸爸妈妈也要保持安静。

“非常教育”不能缺席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再次看到了生命的脆弱。虽然人类文明已经进步到21世纪,但是我们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仍然显得如此脆弱。“这次疫情也提示我们,需要加强对孩子的生命教育,让孩子领悟到生命的珍贵和脆弱,引导孩子珍惜生命,培养孩子的忍耐力、意志力、心理承受能力和抗挫折能力。”郝羚筌希望家长们了解的是,“要让孩子懂得,人类和其他生物是生命共同体,我们应该敬畏自然,呵护地球,不是大自然需要我们,而是我们需要大自然。”

郝羚筌说,要注重培养孩子持续不断地探究自然、探究科学的能力。她提出,要让孩子对学习有兴趣,就要鼓励孩子去探究科学,探索未知,鼓励孩子对问题深度思考。家长要让孩子看到,科学探索永无止境,人类只有不断获取知识、积累经验、吸取教训,才能应对未来的挑战。家长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帮助孩子积累、归纳知识,同时学会灵活运用。

家长很有必要和孩子聊聊那些逆行者的事迹,尤其是那些冲在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跟孩子多介绍一些抗疫一线的信息,跟孩子讲讲那些为战疫牺牲的生命,让孩子们感受到国家有需要时,那些“最美逆行者”的伟大情怀。告诉孩子,这个世界之所以美好,正是因为有这些面对困难与危险仍不退缩的人在前方支撑着,让孩子认识到在这场疫情中每一个人的社会责任、义务和担当。一线的人员在冲锋,被保护的人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待在家里不出门不添乱。

家长还要跟孩子介绍,在疫情来临的时候,国家强大的组织能力,并为战胜疫情所作出的牺牲和努力,还有来自国内和世界各地的驰援,让孩子感受到强大祖国的坚实力量。

最后,心理专家还为家长们分析了如何培养乐观的孩子。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心态乐观、积极向上的孩子能更快更顺利地渡过特殊时期。在家庭中,家长对孩子的要求要给予积极的回应;孩子需要帮助,家长更要尽力支持;家庭事务让孩子多参与,让孩子感受自我的力量,感受“我”能行。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