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阳春三月,河北大地掀起村庄绿化热潮

2020-03-12 20:12: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三月春光好,村庄绿化忙。阳春三月,河北大地掀起村庄绿化热潮。各地以村旁、路旁、水旁、宅旁绿化为重点,在沿路、沿河、沿湖和城旁、镇旁、村旁连片植树造林,积极开展街道、隙地、庭院及村庄环村林绿化。据了解,2020年,河北省将完成村庄绿化任务25万亩。

因地制宜,规划先行。在张家口市经开区,村庄绿化勘察设计工作近日在各项目村相继开展。该区成立了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主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区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各镇为主要成员单位的村庄绿化领导小组,把村庄绿化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环村林带、房前屋后、农村公园绿化为建设模式,合理布局,整体推进,集中打造下营屯村、王安房村游园绿化建设。

疫情防控不放松,植树造林不耽误。廊坊市文安县史各庄镇召开镇村工作推进会,动员各村街在佩戴口罩、定时消毒等防护措施下抢抓植树造林好时节,科学有序推进村庄绿化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已植树造林320余亩,平整地块210余亩,累计种植桃树、板栗、枣树、彩叶杨等20000余株。

3月10日,唐山市滦南县坨里镇组织30余名机关干部在张城村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大家挥动铁锹,扶树、培土、踩实、浇水,两三人一组,配合默契,栽下一棵棵树苗,植下一片片新绿,在鲜红的党旗下,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勾勒出一幅幅“防疫不误春种”的动人画卷,共计栽种榆叶梅、碧桃、丁香、樱花、海棠等绿化树900余棵。此次活动,既锤炼了广大机关干部的党性,又为张城村节省了人力开支。

搬运树苗、放线打窝、扶苗培土、浇水灌溉……近日,在沧州市任丘市石门桥镇田村小白河东边的田地里,村民们忙着栽植树苗,一片繁忙景象。在任丘市梁召镇,林业办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村民移栽苗木、管理水肥,严把苗木质量,提升绿化质量。同时,对去年绿化项目进行“回头望”,针对缺株断行实施补植完善,确保树苗“能栽上、能成活、能保住、能成林”。

邢台市南和县按照一村一品、整体推进的方式,开展街道、隙地、庭院、游园等绿化,绿化苗木以乡土树种为主,坚持乔灌花相结合,达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截至目前,全县共栽植乔木16375棵,花灌木127000棵。到年底,南和县将打造绿化精品村100 个,绿化精品村建设比例达到80%,绿化样板街200条以上,绿化示范院2000户以上,完成造林面积800亩,植树4万株。在邢台县西黄村镇,各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有力抓手,村庄内外见缝插绿,种植桧柏、冬青、百日红等绿化树种15000余株,营造村在林中、房在树中、花在院中、人在绿中的美丽宜居环境。

通过科学管护,石家庄市新乐市彭家庄回族乡前些年的树木成活率在85%以上,这对改善空气质量有很大帮助。今年,彭家庄回族乡预计植树1600余亩,栽植绿化树约88000余株。各村的植树造林活动与爱国卫生运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结合起来,共同为生态环境改善增砖添瓦。

责任编辑:智慧娟
下一篇: 春季植树正当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