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从陪练到获得入场券,河北女拳手常园期待奥运夺冠

2020-03-12 21:1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2日,约旦首都安曼,河北省女子拳击运动员常园终于睡到了自然醒。

由于时差的关系,记者联系到她时,她正在心情轻松地吃饭。“接下来还有比赛任务,暂时不会回国。”对于自己接下来的奥运之旅,常园充满了期待,“现在就能去打奥运会该多好。”

3月10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拳击亚大区资格赛女子51公斤级四分之一决赛,常园以5:0击败塔吉克斯坦19岁新秀科西莫娃,就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3月12日,常园又在决赛中以3:2击败日本选手并木月海,获得冠军。

常园拿到东京奥运会资格后。 河北省拳击协会供图

“奥运会对我来说是第一次又不是第一次。”常园说,4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她随中国队前往,但身份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亚军任灿灿的陪练。而东京奥运会,她将正式走上赛场。

常园1997年出生于石家庄市行唐县。受到爷爷和父亲习武的熏陶,她自小就好动,9岁练武,10岁练跆拳道,12岁又改练拳击。她笑称,那时“确认过眼神”,拳击就是自己“爱的人”。

那一天的场景常园记忆犹新:她一如既往在石家庄市体校练跆拳道,刚刚成立的河北女子拳击队也在那里训练。“看到她们训练,突然感觉这个项目好有趣。”她主动要求改练拳击,“爸爸一直教育我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感兴趣了你才会真正地去付出。”

常园(右)与国家队教练张喜燕合影。 河北省拳击协会供图

成为河北女子拳击队一员后,她来到当时九江拳击俱乐部所在的迁安市体校,在那里接受训练。慢慢地,她发现自己“打心底喜欢”拳击。那时候,女子拳击刚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常园暗下决心:“我要拿奥运冠军。”

2014年,在南京青奥会上,持外卡参赛的常园拿下了女子51公斤级金牌。2016年,她以陪练身份随中国队前往里约,向梦想又迈进了一步。那次虽然没能参赛,但她亲身感受了奥运氛围,受到很大激励,甚至偷偷想过,如果自己能参赛会拿什么成绩。

常园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夺冠后。 新华社发

随着任灿灿隐退,常园成长为中国女子拳击51公斤级选手中的佼佼者。业内普遍认为,女子拳击51公斤级实力最强的选手现在大多在亚洲。而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拳击亚大区资格赛上,常园接连战胜了亚锦赛冠军、越南运动员阮氏心,印度女子拳击传奇人物、六届世锦赛冠军玛丽·科姆,以及塔吉克斯坦新秀科西莫娃、日本新生代拳手并木月海,显示出了很强的竞争力。

尽管如此,夺冠后的常园依然保持着冷静。“中外拳手各有优劣。她们有体能优势,我们有技术优势,奥运会还是要拼。”她说,“中国女子拳击选手还没有拿过奥运冠军,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努力改写这个历史,站上最高领奖台,唱着国歌,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