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谱】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与患者共同战斗

2020-03-13 04:2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奋战在江岸方舱医院26天——

与患者共同战斗

在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正在查房。医疗队供图

“关舱!我们胜利了!”3月8日,最后一批患者转出,完成院内消杀工作后,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宣布休舱。医院门外,在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员带领下,大家跳起了广场舞,庆祝着这一阶段性的胜利。

“2月12日,江岸方舱医院启用,共有900张床位。当天,我们就进驻方舱医院,负责494张床位的医疗护理工作。”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王飞介绍,26天来,医疗队共投入300名医护人员,累计管理患者626人,累计治愈出院363人,累计转出185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治愈出院患者零回头的目标。

第五批医疗队由100名临床医师、200名护士、5名行政管理人员组成,主要来自我省80家医疗单位的呼吸科、感染科、急诊科等相关科室,大部分为经过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多年磨砺的精兵强将,很多人还参加过大型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

“回想在方舱医院战斗的日子,既辛苦又自豪。”医疗队队员、遵化市中医医院主管护师张晓静说,在方舱医院的工作24小时不间断,实行6小时轮班制。

长时间戴口罩会缺氧,穿几层的防护服闷得透不过气,护目镜起雾看不清……张晓静说,从穿上防护服到下班出舱,他们往往要连续工作8个小时以上,“头晕、想吐,太正常了。在舱里,队员们靠着相互打气和患者的称赞才能坚持下去。”

方舱医院接收的是轻症患者,除了每天的生命体征检测、基本治疗、核酸标本采集等工作外,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工作也很重要。

医疗队结合实际,在全队开展了“医护人员+患者”结对帮扶活动。不限时间、地点,开展健康调查,主动提供服务,通过电话、微信、面访等方式,随时与患者联系沟通,及时缓解患者心理压力,减轻心理负担。

“方舱里年轻患者占大多数,他们熟悉网络,了解防疫情况和新冠肺炎知识,会普通话,交流基本没有障碍。”医疗队队员、保定市徐水区宝石花东方医院急诊科主任周国庆说,但与一些年龄大的患者有交流障碍,尤其是方言困扰,刚开始队员们用纸笔交流,后来学了一些方言。“有时候我用简单的方言和他们交流,双方‘言谈甚欢’,常常引来一片笑声。”

“投之以桑榆,报之以桃李。”方舱医院的工作有汗水,更伴着感动。“新入院的小伙儿担心传染给我们,总是刻意保持距离;即将出院的大爷对着我们,连道感谢;一些年轻人不顾自己休息,总想着帮我们分担工作。”周国庆说,“与其说我们自己在战斗,不如说是我们与患者共同战斗,彼此守护。”

武汉的春天阳光明媚,樱花渐开。“转眼间,江岸方舱医院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离最后胜利的曙光也不远了,让我们一起努力吧!”王飞说。(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