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数字经济|河北秦皇岛:健康大数据产业风正起时

2020-03-13 05:1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进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河北示范区③

秦皇岛:健康大数据产业风正起时

制图/孙涛

秦皇山海、康养福地。发挥产业基础和自然禀赋优势,秦皇岛市正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机遇,全力打造京津冀健康大数据示范区。

推进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培育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集群、合作共建京津冀健康大数据产业发展基地……近日,记者采访发现,秦皇岛探路健康大数据新蓝海的征程已扬帆启航。

立足资源禀赋 加快培育健康大数据产业集群

想象一下,患者在家门口看病,就能得到国内都认可的智能检测结果。人工智能加持,“大数据医生”可以根据CT片子给出准确的诊断意见……如今,这一切已近在咫尺。

3月9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的大数据中心,公司开发的康泰云健康平台正在运行。液晶显示屏上,许多不同颜色的小圆点在地图上不停闪烁,这是该地区正在远程诊断的病例。屏幕右下角,诊断病例的数据正在实时更新。

“比如说,患者在村级卫生室做的动态心电图,通过上传到我们的平台,最快4小时后就能收到来自省市医院的专家诊疗报告。”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振红说,系统还会为患者自动生成永久电子病历和健康档案,通过数据共享,医生只要登录平台就会对患者的检查记录一目了然。这有助于对患者做出有针对性的诊疗方案。

目前,康泰医学的医疗服务软件已覆盖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累计收集家庭健康数据668万份,实现远程医疗诊断病例总数超过577万例。

在康泰医学西北方向大约两公里处,是秦皇岛市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HRA体验中心。

近日,由惠斯安普公司自主研发的HRA健康风险评估系统顺利通过美国FDA认证,标志着这款“秦皇岛造”功能医学检测系统获得了包括美国在内的近百个国家的市场准入资格。

“评估系统里有一个大数据库,通过将受检者的检测数据与数据库进行比对,系统可以很快诊断出受检者各个器官存在的病变风险,并根据风险大小进行分级,为受检者出具一份详细的健康风险报告。”惠斯安普公司董事长陈忠林介绍说。

需求引领,数据赋能。

燕山脚下、渤海之滨的秦皇岛,集中了大海、湖泊、温泉、青山、森林、湿地等各类优质健康和养老资源。立足资源禀赋,秦皇岛把发展生命健康产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主攻方向。

目前,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了康泰医学、惠斯安普、河北中兴网信、吉斯朗、爱迪特、康姿百德、领先生物等近30家生命健康医疗企业,涉及健康管理、生物工程、远程医疗等新业态领域,形成了集医、药、养、学、研为一体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集群,年产值近50亿元。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