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温情无价!河北省各地妇联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齐心抗疫

2020-03-13 05:3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守望相助 温情无价

——河北省各地妇联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齐心抗疫

3月6日,邢台经济开发区留村镇留西村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北方学院大学生李路晓在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婶子,您怎么不戴口罩,不戴口罩不让出去”“大爷,现在不让扎堆儿,没事您就别出来转悠了,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在石家庄市无极县郝庄乡固汪村,街上时常听到这样的劝导声,这是村里的巾帼志愿者们在劝阻村民戴好口罩、减少外出。

守望相助,温情无价。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河北省广大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妇联组织号召,化身居民身边的“监督员”“宣传员”“疏导员”“服务员”,以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满腔热情,春风化雨,温暖人心。

坚守防线,同心筑牢防线

“大家要做好防护措施,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如果有事必须要出门,一定戴好口罩,回家后先洗手……”2月23日,固汪村的巾帼志愿者们一大早就背着小喇叭在村子里“巡逻”。

疫情发生后,固汪村的几位妇女姐妹主动请缨加入村里的防控工作,组建了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每天,她们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宣传疫情知识,积极引导群众理性认识、科学防护,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并及时对街上聚集人群进行劝散。

“巾帼志愿者们将心比心,虽是劝导,也是疏导,让人听了舒心。”无极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说,巾帼志愿者们的耐心劝阻立竿见影,爱聚集的老人都不出来了,街上的人也明显少了。

哪里有需要,她们就在哪里。

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带领下,河北省200多万名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筑起了村社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廊坊市香河县妇联“巾帼爱心汇”志愿服务团队的16支基层志愿服务小组,900余名巾帼志愿者始终奋战在战疫一线。她们与基层干部一同参与村、街、小区站岗执勤,清扫消毒辖区卫生环境,并带动3000余名妇女参与防疫知识宣传、数据采集、外来人口排查、路口值守等工作。

在邯郸市,街道、社区妇联发动执委、巾帼志愿者,落实入户宣传工作,借助小喇叭,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单,利用QQ群、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增强居民防控意识。在辖区各个入口对外来车辆和人员做防范引导,为居民群众发放口罩,上门为居民定时量体温,时刻关注发热病人的情况。

考虑到一般的宣传方式难以达到让群众记在心里存在脑中的效果,迁安市巾帼志愿者将创作的《防疫情听我言》宣传快板下发到各村,利用大喇叭早、中、晚3次进行宣传,用生动的形式劝导村民不聚集、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

服务群众,贴心做好后盾

“不能去前线,就要做好后方保障。”2月9日下午6时,省“知心姐姐”禁毒帮扶志愿者刁磊得知晚上10时有一支驰援武汉的医疗队登机出发,她马上和其他几位志愿者带上30箱物资,风风火火地朝机场飞奔而去。

原来,为了能让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尽快用上保暖用品,“知心姐姐”们连日来购买和筹集了红糖、暖贴、发热鞋垫、卫生巾等生活物品,又赶在医护人员登机前,将这些物品交到了他们手中。“2月份的武汉潮湿阴冷,而且医疗队居住的宾馆不能开空调,房间也没有暖气,队员们大多是女同志,可不能让她们冻着。”

疫情发生以来,燕赵大地涌现出一批批巾帼志愿者,她们踊跃投身战疫,奉献爱心,关爱邻里,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后勤保障,协助社区封控排查,为居民跑腿解难。

唐山市妇联面向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启动“暖小家,护大家——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巾帼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实施结对包联服务、代购跑腿服务、心理疏导服务、防控宣传服务、家教指导服务等五项服务。

邯郸市馆陶县招募巾帼志愿者132名,建立微信群,与一线医护人员家属结成“一对一”帮扶,对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家属实行老人、孩子、家务全包制度。巾帼志愿者每天去家里打扫卫生,辅导孩子学习,陪老人聊天,并送去食用油、鸡蛋、牛奶、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

特殊时期,为居民生活忙碌的巾帼志愿者也不在少数。

邯郸市复兴区的巾帼志愿者主动当起后勤“贴心管家”,根据隔离居民的生活需求,帮助他们购买米面油、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做好隔离后的各项服务工作;石家庄市正定县新城铺镇的巾帼志愿者不忘关爱困难群众,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经常到村里的困难群众家中嘘寒问暖,宣讲防疫知识,送去爱心口罩,询问家里的实际困难,确保抗疫路上不落下一人……

疫情期间,守护家园及亲人们的平安健康,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巾帼志愿者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挥所长,暖心助力战疫

“企业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如何发放?”“擅自封路、封村会构成犯罪吗?”“因疫情取消旅行计划,旅游公司不退还已支付的费用怎么办?”疫情期间,这样的问题困扰着很多人。

为了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贴心的法律宣传服务,河北“木兰有约”法治宣讲团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认真梳理,以“疫情之下,切莫以身试法”为主题,通过微信公众号、美篇App等线上渠道为群众普法。

疫情发生以来,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在参与基层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利用互联网丰富群众居家生活,提供法律宣传、心理疏导、家政技能知识讲解等专业服务,各展所长。

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大形势下,随着疫情的持续和时间的推移,很多人开始受到负面想法和消极情绪的困扰。

省妇联与省心理干预协会联合开通心理危机干预绿色通道,组织40余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组成专业心理支持团队,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免费线上心理危机干预服务。自1月30日开通到目前,该团队完成了300余人次的心理援助服务。

巾帼文艺志愿者们发挥各自所长,以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防疫知识,为武汉加油。非遗传统剪纸作品《钟南山赴疫情一线》、顺口溜《战疫情》、方言快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作品均出自巾帼志愿者之手,她们用自己擅长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加油。

此外,巾帼志愿者们充分利用妇女讲习所、妇女微家、巾帼脱贫大讲堂等平台,发挥巾帼家政、手工、农业等示范基地和带头人作用,围绕妇女需求,在线讲授小儿推拿、养老护理、面点制作等家政技能知识和刺绣、皮具制作、土布制作等手工制作技能,帮助贫困妇女提升脱贫技能,为就业增收创造条件。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在疫情肆虐的危急关头,巾帼志愿者们传递了正能量,发挥女性独特作用,为稳固疫情防控“大后方”作出了贡献。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大家继续行动,在各条战线上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河北日报记者卢旭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