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疫"一线|河北肃宁志愿者黄海鹏:在战疫一线收获成长

2020-03-13 05:4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战疫一线收获成长

——肃宁县大学生志愿者黄海鹏的特殊假期

3月11日,在肃宁县医学留观点,大学生志愿者黄海鹏正在记录留观人员的身体状况。 受访者供图

“妈,今天这边没啥事,一切安好。”

3月11日22时30分,肃宁县的医学留观点,结束一天的工作后,黄海鹏回到房间,第一时间给母亲发了一条报平安的微信。

黄海鹏是肃宁县窝北镇东柴村人,是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在这个寒假里,他先后在肃宁县医学隔离观察点、留观点做志愿者。

“测量体温、送餐、消毒……虽然在隔离点的工作不多,但对于我来说,这些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黄海鹏说,在肃宁县医学隔离观察点和留观点的学习和成长,是他最难忘的一个寒假。

“作为一名医学专业大学生,总想着得做点什么”

春节前,放寒假的黄海鹏回到老家,本来他已经联系好要去一家医院见习。

没想到,黄海鹏实习的计划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看着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前往武汉,他也想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医学专业大学生,总想着得做点什么。”

“您好,我想申请去一线,做一名医学志愿者。”1月28日,黄海鹏拨通了肃宁县红十字会的电话。县红十字会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把他安排在肃宁医学隔离点当志愿者。

2月1日,经过统一培训,黄海鹏正式进入医学隔离观察点。一天三次送餐、定时清理垃圾、消毒、测量体温、辅助医护人员采集血样、送上必需品……这些都是黄海鹏的工作。

“送餐员、清洁工、消毒员、心理师、快递员……每天我都要不停地变换着‘身份’,忙碌而充实。”黄海鹏说。

在医学隔离观察点,很多情况下需要近距离接触被隔离人员。“工作时,必须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黄海鹏说,比如测量好一个人的体温后要记录在册,再用酒精为红外线体温计消毒,才能为下一位被隔离人员进行测量。

每天为被隔离人员三次送餐是对黄海鹏的考验。他要穿着防护服,两手拎着重10来公斤的餐盒,一路爬楼梯。护目镜起了雾气,眼前就会变得模糊,脚下的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

每次送餐,黄海鹏会将餐盒放在门前,轻轻敲敲门,告诉被隔离人员取餐。送餐结束后,黄海鹏会接着将被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装进塑料袋中,带到楼下进行消毒处理。

这一趟下来需要近一个小时,黄海鹏防护服下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防护服下闷热的感受让人很不舒服,但为了不造成防护服浪费,我就不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次数。”

“收获了感动和成长,一切都很值得”

医学隔离观察生活枯燥单调,春节期间,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很多隔离人员压力大,加之对疫情缺乏科学的了解,难免情绪烦躁。

“被隔离人员刚进来的前几天是最好办的,只要给他按时送饭,量量体温,他们都能自觉待在屋里,但时间一长就不好办了,各种情绪都会出来,得绞尽脑汁安抚他们。”黄海鹏说。

有时候被隔离人员情绪不稳定了,黄海鹏会用微信与他们聊天,从国家政策、疫情情况到隔离人员的家里情况等,让隔离人员情绪渐渐稳定下来。

“小伙子,你跟我们在一起不会害怕吗?”一位隔离人员与黄海鹏聊天的时候问到。

“说实话,要说一点都不担心,那是假的,不过我相信只要做好科学安全的防护,就不会有问题。”

为隔离人员送上生活必需品也是黄海鹏的工作。隔离人员会通过微信、电话,把需要的物品告诉工作人员。准备好之后,工作人员再送给隔离人员。有一次,一位被隔离人员的儿子过生日,黄海鹏负责为他们送蛋糕。当小男孩看到生日蛋糕时,开心地笑了:“谢谢你,大哥哥。”一句感谢,让黄海鹏的心里充满温暖。

坚守之下,终有曙光。2月13日,肃宁县医学隔离观察点的70名新冠肺炎接触者,全部解除隔离,没有一人确诊。这让黄海鹏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简单休整之后,2月14日,刚从隔离点走出来的黄海鹏,又报名参加了肃宁县留观点的志愿服务活动。

隔离点、留观点的人们解除隔离、离开留观点时,总会对黄海鹏表示感谢。“虽然工作很累,但从中收获了感动和成长,一切都很值得。”黄海鹏说。

“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看到很多党员带头冲在一线,我也希望能像他们那样去战斗。”黄海鹏说,入党一直是他的理想,回到学校后,他会第一时间递交入党申请书,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