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感控专家郭云萍:你们保护患者,我来保护你们!

2020-03-13 15:1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彬楠)在抗疫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梭在高风险区域,默默守护整个医院的“健康”,他们就是“院感人”,被医务人员亲切地称作“安全守护神”。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疾病预防控制科兼消毒供应科主任郭云萍,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感控专家,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说:“医务人员守护患者,我来守护你们。”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郭云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抗疫战斗中彰显巾帼本色。

去不了武汉 后方也是战场

去年春节,因收治腺病毒感染患者,她就一直奋战在一线。今年疫情发生后,她又把照顾老人的任务,托付给同是军人的丈夫,再次投入战“疫”。

疫情发生后,医院及时响应,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项防控措施接连出台。郭云萍担任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副队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院感督查组组长。她与科室成员一起制定防控预案,进行环境防疫消杀、防控知识宣教,上报疫情数据及流行病学调查等,并督导全院人员落实防控措施、执行防控规定,确保感染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1月27日,医院接到抽组医疗队员支援湖北的命令。随后两天的时间里,郭云萍组织了两场培训,反复演练如何穿脱防护服,确保每名队员熟练掌握严格的防护措施,能在“疫区”守护好自身安全。

出征当天,郭云萍默默地站在送行队伍中,看着战友登车离开,她忍不住红了眼眶。原来,她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我也想和战友一起并肩作战,但医院更需要我,去不了前线,后方也是战场。”虽有遗憾,但郭云萍深知肩上责任重大。

坚守岗位 做医务人员的“保护伞”

郭云萍常说,“感控”就是在医患人员和病毒之间,筑起一道安全的屏障,既保护患者,也保护医务人员不被感染。考虑到防控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她开启无休模式,与科室成员一起与时间赛跑。

每天早6点了解发热门诊、病房接诊情况,早8点交班,晚10点梳理隔离病区、住院患者情况,成了她雷打不动的日程。

发热门诊、急诊、隔离留观病区、发热CT室、临床科室,甚至在家属区、食堂、门卫室……到处都能看到她的身影,不是在督导现场,就是在督导的路上,每天都会步行15000步以上。

从制定感控流程、针对重点病人制定个性化监控方案,到组织各类带教培训、制作宣传防控手册、下科室现场督导,“话不多,性子直”的她总是带头加班。

为兵服务 当好官兵的“贴心人”

为守护一线官兵的生命健康,到体系部队和干休所进行宣讲及督导,成了郭云萍的日常工作之一。她还前往各派驻门诊部,实地查看发热门诊防疫工作开展情况。为方便咨询,她主动将手机号留给大家,全天候为官兵提供各种咨询和指导。

“郭主任,您一说,我心里踏实多了!”“谢谢您,没有您,我都不知道怎么做了!”……听到官兵们发自内心地感谢,郭云萍暗下决心,一定要当好官兵的“贴心人”。

截止到3月11日,郭云萍已连续奋战了50多天,手机24小时开机,最多的时候,一天接了上百个电话。

她说:“我会竭尽全力,完善每一个防控细节,为医务人员筑起一道安全‘防火墙’!”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