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特别报道|河北:答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张卷”

2020-03-13 17:17:00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2号就回厂上班了,一点也没耽误今年收入。”工厂按时复工,解了滦平县兴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钱海峰的燃眉之急。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今年是河北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截至2月29日,河北省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此告别区域性整体贫困。目前全省还有剩余贫困人口1.6万户3.4万人。

“确保剩余贫困人口今年上半年达到脱贫条件。”疫情发生后,河北省印发专门通知,提出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标准要求不降低。高质量答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张卷”,没有选择,不能耽搁。

“从快安排贫困户就业”

“有了疫情,外面的活干不成了,没想到在家门口找到了新工作。”邯郸市魏县车往镇霍小屯村建档立卡户刘运喜欣喜地说。

受疫情影响,谋不到合适的就业门路,刘运喜一筹莫展。了解情况后,县扶贫办结合当地乡村实际,帮他安排了一个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

魏县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人员正在开展防疫消杀工作。 

为解决像刘运喜这样有劳动能力、但因疫情暂时无法就业的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魏县出台了《关于利用量资入股分红收益资金设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的通知》,利用量资入股分红资金设置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因事设岗,科学设岗。

截至目前,魏县共设置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2400个,对有劳力和弱劳力的未脱贫户实现全覆盖。

“俺在家里待了一个多月,没活干,如今厂子复工了,收入终于续上了。”开工后,邢台市临西县史洼村贫困户史长焕心里总算踏实了。

临西县复工复产企业优先从快安排贫困户上岗,解决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截至2月底,临西县42家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带动用工8000余人,其中670人来自贫困户。

永年区农技人员为张西堡镇借马庄村贫困户叶利星(左一)指导西红柿秧苗打叉技术。 

扶贫,必扶智。尚义县在疫情期间,积极推进线上培训,推送农业种养技术培训2期;视频市场分析1期,2023名贫困群众参加了视频培训,帮助群众明确了种养方向。

外出务工是不少贫困户的主要家庭经济来源。为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各项服务保障,河北建立农民工务工信息统计日报制度,实现县域内就业“门对门”接送,跨区域就业“点对点”输送。截至3月2日,全省共集中接送628车次1.41万人。

张家口市宣化区以企业复工助推人员就业。 

“农特产品有销路了”

“看到沃尔玛超市的采购车,我心里的大石头总算是落地了。”阜平县香菇种植合作社联系人韩亚辉激动地说。

保定沃尔玛超市的香菇货架。 

受疫情影响,阜平县香菇出现库存积压。2月14日,保定市三部门联合起草《关于帮助阜平香菇销售助力脱贫攻坚的倡议书》,各大商超积极响应,沃尔玛超市首批采购约8000斤香菇,在20家门店及线上平台同步销售。

“客户网上下单,我们送货上门。”2月16日,河北易县富民畜禽饲养农民合作社(以下简称富民合作社)理事长冉巍富开着厢式货车,来到易县燕都名苑小区,把100多公斤柴鸡蛋送到客户手中。

邢台威县供销社“乡间货的”电商公司开展粮油、蔬菜“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 

富民合作社基地养殖柴鸡5万只,涉及93户村民,其中,35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柴鸡蛋出现滞销,冉巍富向县里有关部门“紧急求救”。

2月3日起,县电商中心利用电商服务平台,发动县、乡、村电商从业人员,通过各个微信群,采取“线上订单、线下配送,送到小区、业主自取”的无接触销售模式,向当地居民推销富民合作社的柴鸡蛋。“头一天就卖了250多公斤。”送货车也从1辆增加到3辆。

大货车来村里拉玉米了,衡水市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种粮大户薛大哥不用发愁了。 

除了借助电商平台线上发力,河北还印发了《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方案》,同时发出《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消费扶贫的倡议》,发挥全省、驻冀部队及京津的协作关系,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

“这么多优惠政策,更得好好干”

河北在疫情防控中,严把输入关,严把管控关,严把隔离关,严把传播关,严把责任关。截至3月11日24时,河北连续13日无新增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为缓解疫情对贫困群众增产增收带来的影响,2月15日,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从有序组织贫困群众外出务工、解决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难题、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推动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等方面提出明确举措。  

广宗县南寺郭村温室大棚内,志愿者正在帮助农户采摘草莓。

“供电公司对我们实行5%的电价优惠政策,大大降低了我们的用能成本。”扶贫产业重点项目玖兴农牧(涞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为推动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河北还在金融保险、税费征缴、技术服务、产品流通、煤电油气和运输保障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推动扶贫企业加速复工。

河北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也将优先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的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扶贫项目,支持扶贫产业复工复产,解决贫困群众务工难,全力帮扶贫困群众。鼓励重点企业优先招用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并按规定给予每人10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河北省农发行开启贷款应急通道,线上审批、快速放贷。

省农信联社出台11项措施,加大对涉及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在疫情期间的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发生逾期的,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暂不视为违约,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

“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咱可得好好干,等疫情结束,再学点新技术,引进新项目,用加倍的努力为社会贡献力量!”和省巧手脱贫示范基地阜平标杆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孟玉梅一样,大家期盼的这两场必胜战役的终结时刻,正越来越近。(长城新媒体记者许艳艳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