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张家口战“疫”】张家口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抗疫勇集结

2020-03-13 17:22:37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突来的疫情面前,有这样一支部伍,他们脱下军装,依保军威,尽管年龄不同,职业各异,但他们不畏艰难,迅速集结,勇闯在前,冲在抗疫的最前沿。他们就是张家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83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下沉到社区参与抗疫。

陶永宽在宣化区高速路口值勤。

迅速集结,身赴一线抗“疫”

“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会尽自己的一份力。”在驻马店余庄村里,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宣化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周世永说,他刚回到老家第三天就主动到村委会参加防疫值勤了。怀来县孙清福春节期间到桥东区探亲,正逢疫情主动留在市里隔离,并请缨加入建国路社区抗疫志愿者队伍,值守在社区一线,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疫情来临时,各县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党组织迅速吹响战疫“集结号”。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桥西区党委、桥东区党总支、涿鹿县党总支等党组织纷纷发出《致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积极抗击疫情的倡议书》,号召张家口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认清肩负责任担当,主动投身防控一线,积极贡献智慧力量,展现退役军人风采。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闻令而动,向战而行。疫情防控吃紧时期,陶永宽请战一线,值勤在宣化北高速路口为过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同区的刘来生不畏严寒,守候在路口卡点前线为抗击疫情做力所能及的事。

谢玖伟为下花园区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慰问品。

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战“疫”

1月26日起,储建明和战友们就开始了入户摸底工作,排查的同时,挖掘小区内小卖店、小商铺业主以及废品收购、送奶送水等人员熟悉本地住户的优势,提高排查效果。他们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只能在简易的值勤帐篷里吃泡面、盒饭,就算是解决了午餐、晚餐,“一天下来,手机计步数量有好几万。”

疫情防控期间,广大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积极作为,忠诚担当,他们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统一指挥下,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桥东区张礼平、王龙带领着由42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军创公司防疫志愿者服务队”投身到战疫一线。积极参与社区执勤、卫生消毒工作,增强了一线防控力量。募集资金5万余元用于购置防护急需物资,为桥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东风小学、市十二中、胜利路办事处、林园路社区、栖凤谷小区等党政机关、中小学校、基层社区共计17家单位捐赠医用口罩3000余只,以及价值3万元的消毒药水2400斤,缓解了基层医护物资需求压力。同时,通过他们的广泛宣传发动,5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了当地青年志愿者队伍。

张礼平王龙为驻张某部队赴武汉医疗队家属免费配送净菜。

“感谢组织关心,两大包菜和一大箱萝卜沉甸甸的,特别新鲜!”在武汉一线参加抗击疫情的驻张某部队医院医疗队员郜军医的妻子,通过部队医院微信群发来感谢的话语。这是张礼平、王龙积极与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净菜产业专业委员会联系沟通取得的支持,并合作开展了“白衣战士一线忙、我为家庭送健康”专项慰问活动,为驻张某集团军医院56名奔赴武汉抗疫的医疗队家庭,免费供应配送1个月的净化蔬菜,让一线医护人员无后顾之忧。据王龙介绍,蔬菜产地来自该协会成员单位基地,品种数量达20种以上,总重量达到15000斤。仅用3天时间,他们完成了实地考察北京大兴、丰台生产加工基地,制订菜品菜单、运输方案等前期准备工作。在区人武部的指导下,抽调13名基干民兵组建了机动运输小分队,与北京基地冷链运输车对接转运。2月23日,一辆载着首批1000余斤新鲜净菜的冷链运输车从北京驶往张家口,当天爱心运输车队将净菜配送至4个区、12条街道、34个小区每一位医护人员家庭。同时向滨河小区20户生活不便的居民家庭免费提供采购、配送服务。

曾着国防绿,战“疫”在一起。“我们是退役军人,更是共产党员,能为平凡的、不平凡的家庭做好后勤保障是我们的荣幸!”张礼平为他们能承担此次特殊保障任务感到由衷的自豪。

奉献爱心,支援一线抗疫

“这是我们几名退役老兵的心意,请组织务必收下!”2月6日,涿鹿县刘东生和3位战友来到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将10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爱心捐款共计11078元送到工作人员手中,专门用于抗击疫情;2月13日,下花园区谢玖伟向当地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公安干警捐赠价值4000余元慰问品,并缴纳特殊党费1000元;3月10日,张才带领着桥西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党委创业党支部来到民族幼儿园,捐赠价值25000元的远红外线防疫测温系统1套;沽源县李长生积极缴纳特殊党费2000元;蔚县李生、宣化刘菲主动来到所在县区红十字会,捐献自己的爱心......

蔚县李生向当地红十字会捐款。

各种捐款收据纷至沓来,截至目前,已有345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踊跃捐款106000元,向机关、学校、社区站点捐物折合人民币70000余元。

若有战,召必回!张家口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锋在战“疫”一线,有的竭力保障物资供给,有的慷慨发动慈善捐赠,有的率先投身社区防护,涌现出一批批先锋队、“逆行者”,淋漓展现着军人临危不惧、奋勇当先、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生动诠释着老兵的本色和担当。(记者郑世繁通讯员张宁徐诺)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