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河北:延长供暖,让这个春天更温暖

2020-03-14 04:2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延长供暖时间,暖了群众的身,更暖了群众的心。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为有效应对采暖季结束后的降温天气,保障群众居家温暖舒适,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河北省各地延长供暖时间,全省法定3月15日停暖的地区和法定3月20日停暖的承德市(不含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原则上延长至4月初。供暖期间室温标准和服务质量不降低,各供热企业不得另外向群众收取采暖费用。

按照惯例,我省大多数地区在3月15日停止供暖,但有北方生活经验的人都知道,这个时候尽管气温有所回升,但往往“乍暖还寒”,“倒春寒”时常来袭。特别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人尤其是广大学生和学龄前儿童仍然“宅”在家中。倘若依然按照惯例停止供暖,这些人一旦因突然降温而感冒发烧,不仅降低了自身免疫力,还可能要出门去医院,无形中增加感染风险,也不利于疫情防控的大局。

面对这些问题,及时延长供暖时间,解除了不少市民对“倒春寒”的担忧,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疫情隐患,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是顺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民生举措,不仅把浓浓暖流送到千家万户,更将党和政府的贴心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是空泛、抽象的,而是体现在一个个难点、痛点的解决上,体现在延长供暖时间这样一件件具体的好事、实事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北方地区冬季安全清洁取暖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带着感情和责任抓好冬季清洁取暖,多次就供暖工作作出详细的安排部署。这次延长供暖时间再次让我们体会到,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没有捷径,只能一点一滴扎实推进。每家每户的暖气热不热、菜市场离家近不近、养老服务顺不顺心、河水能否再清一点……群众的一桩桩“小事”,都需要各级政府始终关注,放在心上、抓在手里,把这些“小事”当成必须办好的大事,持续为民心“升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次供暖期的延长,也是精准施策、科学决策的具体体现——根据2020年3月底前天气形势分析和气温预报,3月15日后,我省大部分地区将有两次降温过程,3月底中南部有小雨过程,局部有中雨。延长供暖时间政策的出台,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工作思路。当前,群众诉求多样,像动态调整供暖时间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对此,在工作中加强预研预判,强化精准施策,才能不断提升精细化治理能力和水平,增强各项决策的科学性和及时性,走好“为人民服务”的每一步,把各项为民实事办得更扎实、更到位。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越是在特殊时期,就越应精准聚焦,有效回应群众关切,把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细、落到实处。延长供暖时间这样暖人心的举措,必能将“常思民生疾苦、多解民生之忧”的理念融入滚滚暖流,流淌进群众的心窝里,迎来千家万户的“温暖如春”,更释放出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康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