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谱】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晓芳:瘦弱双肩扛起厚重担当

2020-03-14 04:4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张家口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王晓芳

瘦弱双肩扛起厚重担当

江岸方舱医院休舱时,王晓芳在医护人员入口的指示牌前留影纪念。 (图片由本人提供)

王晓芳身高1.66米,平时体重只有90多斤,在武汉抗疫一线工作的一个多月又瘦了不少。在旁人眼里,她瘦瘦弱弱,不善言辞。但干起工作来,却是另一个样。她业务精,责任心强,勤快干练,还肯吃苦,总能把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

一个月前,医院接到增援武汉的通知,确定人选过程中征求王晓芳的意见。她先是给爱人打了个电话,电话那头,爱人问她:“你是跟我商量呢,还是通知我呢?”

电话这一头,晓芳“嘿嘿”笑了。她说,家人都了解她的性格,也知道遇到这样的任务她肯定是二话不说。

2月9日中午,晓芳和张家口市30多名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正式集结,次日凌晨3时随我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来到武汉。

王晓芳和队友们工作的地点是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她和20名队友被编入A区2组,负责近500个床位的护理工作,晓芳任2组的护士长。

对于常年在重症室工作的王晓芳来说,方舱医院的护理工作难度不大,但工作内容却十分庞杂。由于患者没有家属陪护,护理人员的工作变成了全方位服务。

这位患者缺生活用品,那位患者需要购买药品,每天每个患者的不同需求由主管护士采集最后统一报给王晓芳。许多时候,她一手攥着对讲机,一手拿着手机,将护士们报过来的信息详细登统汇总后,再通过微信群上报到医院物资处。

物资到位后,王晓芳核对无误后,再逐个通知主管护士领取发放。而这些,仅是护理组工作的一小部分。

王晓芳说,只要在岗上,她的手机和对讲机几乎是不停在响,“方舱医院刚接收病人时,许多流程都有待完善,一个班上,大家一刻也闲不下来。”安排工作之余,细心的王晓芳将每天遇到的问题,都列到小本子上,然后一一上报,同时还要给出护理组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不少都被采纳。

“在护理组,晓芳总是到得最早,走得最晚,在她的带领下,整个组分工合理,协作有序,工作效率非常高。”同事马丽芳告诉记者。

3月4日,王晓芳和其他几名队友又被抽调至武汉第七医院,接替先前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工作。晓芳进入重症监护室,直接负责危重患者的护理工作,承担的任务更重了。

33岁的王晓芳有着10年重症医学科护理的从业经历,还拥有省重症专科护士的专业资格,在张家口市第一医院重症科,她是响当当的业务骨干。

除了技术过硬之外,更重要的是对患者有爱心和耐心。一次,晓芳护理的71岁重症老大爷因辅助服用中成药麻黄颗粒,不能自主排便,老人做了气道切开,不能张口说话。晓芳发现后,耐心帮老人清洗身体,换上干净的床单。怕老人有心理压力,晓芳还一个劲地安慰他。晓芳说,虽然老人不能张口说话,但她看见老人眼角噙着泪花,眼神里满是感激。

从方舱到第七医院,一个月,王晓芳转战两个战场,哪一个任务都不轻松。但被问到是否很累,她轻描淡写地说:“还可以,大家都这样。”

如众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厚厚防护服裹身,任何普通的护理操作都要克服重重困难,付出加倍的努力。还要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但这一切,王晓芳始终都是从容应对。同事们感叹:“她真是太坚强了。”

3月8日一早,王晓芳下夜班后,得知江岸方舱医院当天要休舱的消息,顾不上休息,直接赶了过去。

晓芳和先前的同事们一起留了影。她说,“自己战斗过的地方,圆满完成了任务,心里很开心。”

而接下来,她还将继续奋战。(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